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海底盾构11.21公里 开挖每一米 都伴随着世界级难题
甬舟铁路开工 专家解读 建造金塘海底隧道施工有多难
2020年12月23日 07:09:5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唐旭锋

  浙江在线12月23日讯 昨天下午,甬舟铁路现场开工仪式在舟山定海册子岛岸边举行。项目总工期为6年,其中金塘海底隧道、西堠门公铁合建桥是两个世界级的工程,技术难度大、施工工期长,是甬舟铁路项目关键控制性工程。

  记者了解到,甬舟铁路金塘海底隧道第一阶段开工,而甬舟高速复线(也有海底隧道)到2022年6月第二阶段开工。这里给大家科普一下,高铁隧道与公路隧道是分开的。

  甬舟铁路的总设计单位是中铁第四勘察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该设计项目的经理陈小全告诉记者,甬舟铁路的重点和难点就是金塘海底隧道,其建设条件复杂。

  陈小全表示,金塘铁路单洞隧道全长16.2公里,海底盾构段长11.21公里。无论从水下盾构隧道长度还是盾构横断面规模,都属世界铁路之最,开挖的每一米,几乎都伴随着世界级难题的技术攻关。

  其作业难度具体表现在以下五方面——

  地质条件差。甬舟铁路隧道海中段位于岩土复合地层,国内尚无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施工经验。

  水压高。甬舟铁路金塘盾构隧道最大埋深(海平面以下)达到85米,承受的海水压力高,相当于一个指甲盖面积大小的同等面积要承受的压力达到8.5公斤。

  防灾救援难度大。金塘隧道采用单洞设计,且海中段长约9公里,无法设置直通地面的出入口,对隧道内的防灾救援设计难度极大,要求极高。

  海中对接难度大。金塘隧道采用两头盾构掘进、中途对接贯通的模式建设,宁波侧盾构机掘进长度约4920米,金塘侧盾构机掘进长度约6290米,盾构长距离相向掘进海中对接洞内解体,对接精度要求更高,技术更复杂,拆机与运输更困难。

  复合地层高水压长距离掘进难度大。强度极高的破岩好比“钻石层”,粘粉粒含量高的地层好比“年糕团”,软硬不均的地层一方面快速磨损盾构机的刀具,另一方面又结成泥饼贴在刀盘上,大大增加了大直径、长距离、高水压更换刀具的风险和施工难度。

标签: 责任编辑: 车轶婳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甬舟铁路开工 专家解读 建造金塘海底隧道施工有多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