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海岛乡村“空巢”变“凤巢” 舟山3年盘活闲置农房1700余套
2021年01月06日 05:53:1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上军

  浙江在线1月6日讯(记者 林上军)起拍价每亩34万元,成交价每亩56万元。日前,舟山市普陀区虾峙镇东晓村一片由闲置农房和新建民宿围起来的中心土地区块,经过几轮竞拍出让成功,这个偏僻的海岛山岙将拥有民宿综合体。记者从舟山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3年来,舟山各地通过自营、出租、入股、合作等方式,着手开展万幢闲置农房激活工作,已盘活闲置农房1700余套。

  2017年,舟山市通过摸底调查,了解到大约有2.3万户渔农户的宅基地和农房处于闲置状态,闲置农房的建筑面积约300万平方米左右。针对这一情况,舟山市委、市政府及时出台一系列盘活利用政策措施。定海区干览镇新建村有18幢徽派建筑风格的农房,房屋建筑面积4100平方米,已闲置多年。定海旅游集团则投资4000万元,启动这批建筑群改造装修工程。经过屋面翻修、景观打造、溪坑治理、内部装修,形成44间精品客房,于2020年7月28日正式营业,截至2020年11月底,共出租1108间次,营业收入约116万元。

  2020年以来,舟山各地结合得天独厚的海洋海岛资源,谋划了19个闲置农房盘活利用项目。岱山县岱西镇双合村承接绿色石化溢出效应,打造“石头记”美丽精品村,由镇下属岱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统一收储30余套闲置农房,将开发成民宿、餐馆、文创工作室等,助力旅游休闲产业均衡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嵊泗县黄龙乡南港村东咀头艺术文化民宿集群项目,计划引进社会工商资本,对现有71幢闲置农房,分期实施开发利用。

  本着精准施策、精准招商的出发点,舟山市农业农村局委托第三方专业公司,建立市、县、乡、村四级闲置宅基地和农房基础数据库,形成农房信息“一户一档、一村一册、一乡一库”,实现动态更新。

标签: 责任编辑: 江小来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snews/202101/W020210106364805960458.png

海岛乡村“空巢”变“凤巢” 舟山3年盘活闲置农房1700余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