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数说健康舟山:舟山群岛网络医院服务超140万人次
2021年01月11日 12:56:13 来源: 舟山日报 记者 庄列毅 通讯员 高榕骏

  全民小康离不开全民健康。舟山海岛居民交通不便,医疗资源不平衡,“十三五”期间,舟山紧扣群众就医“少跑”“近跑”“不跑”的核心要求,依托数字化、信息化,结合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县域医共体建设等工作,以“舟山群岛网络医院”为载体,推进远程医疗、数字医疗工作,让海岛群众不出岛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W020210111377083837314.jpg

“十三五”期间健康舟山建设

  “方主任,老伯心脏不舒服,又不方便来本岛……”舟山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方波打开电脑连上网络医院。五年来,每周一次的网络医院坐诊已成为他日常门诊的一部分,不少慢性患者通过屏幕完成日常的随访、复诊。“这样老人们不会因为来医院不方便,硬生生把小病拖成大病。”方波说,这五年来他及时发现、干预的病例不少。

  “舟山群岛网络医院”自2015年7月上线以来,成为全国“互联网+医疗”中的海岛样本,已实现舟山全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开通了远程急会诊、远程专家门诊、双向转诊、预约挂号、远程教学、在线疾病监测、远程放射诊断、远程心电诊断等8项服务功能。189名副高级以上职称专家和1600余名基层医务人员在平台注册实行在线服务。累计服务超过140万人次,年均为患者节省支出2920万元。去年,舟山还将网络医院延伸至远洋渔船上。

  信息化网络,实现医院间信息共建共享、互联互通,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解决海岛群众检验检查来回奔波的问题。2019年起,舟山全市各县(区)均建立检验、影像、心电、消毒供应等共享中心,实现全市放射诊断、心电诊断同质化;同年,又建立舟山全市统一的大型设备检查预约平台,基层群众可以预约全市县级以上医院CT、磁共振、B超、胃肠镜等医学检查,上线以来至今,已累计为1186名群众提供预约服务,单次服务可让群众少跑医院2次以上,外岛群众节约时间2天以上,节约交通、住宿等额外负担300元以上,减少就医群众非医疗支出达30余万元。去年舟山实现全域提供数字病理远程会诊服务,海岛、乡镇患者不用揣着病理切片跑来跑去。2020年初,舟山又启动全市统一的“共享药房”系统建设,大医院出具的处方药品能通过物流可以直接送到基层群众身边。

  信息化让医疗更智慧,就医更便利。越来越多的市民感受到,点点手机、点点自助设备等便可以完成挂号预约、查询报告单、一键支付、打印发票等各种功能,多次排队检查、付费等情况越来越少了。据统计,目前舟山看病排队至少减少3次,高峰期排队从6.61分钟压缩到2.40分钟,舟山检查智慧预约率达到99.09%。

  这五年也是舟山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夯实护卫人民健康基础的五年。医疗资源布局不断优化,“十三五”期间,普陀医院、舟山医院先后通过国际医院JCI认证,市二院、市中心血站和市急救指挥中心完成新址搬迁。目前,舟山全市共有医疗卫生机构718家,实际开放床位6281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也得到大幅提升,五年来,新建(改扩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8家、海岛健康小屋20个,6个万人以上重点海岛可提供住院服务。

标签: 责任编辑: 翁宇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snews/202101/W020210111428833337085.png

数说健康舟山:舟山群岛网络医院服务超14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