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确保居民供水 舟山有一支水电维修志愿小分队
2021年01月12日 11:13:42 来源: 舟山日报 记者 陈瑶 通讯员 叶天宇

  “翻水站水泵冻坏,大闸阀1只;下87号赵央春水表1只,铁管2米;下21号蒋忠海铁水管冻裂1根6米……”在岱山县长涂镇东剑村724党建服务团队水电维修小分队成员郑国平的工作摘记上,记者看到了自1月3日起,小分队的4名志愿者义务帮助村民进行水管、水表修缮工作的简要记录。   

  舟山市东剑村位于大长涂岛,交通相当不便,村中常住人口600余人,大多为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因地处偏远海岛,该村一直未接入国家水网,仅有4个由村自行管理的翻水站。“2009年,上面来改造过一次管网。但后来一直由村里自行管理,无专业管理人员,所以仍存在水管老旧、露天铺设抗寒防冻能力弱的现象。”郑国平告诉记者。   

  自上一轮寒潮降温过后,在极端低温气候条件下,1月1日起,该村防寒潮24小时值班电话接到大量村民求助,报称家中水管破裂需要帮助。“两轮寒潮降温,统计下来村里有需要进行水管、水表维修的有150多户。从1月3日开始修起来,到现在还剩十多户。”郑国平说,因东剑村村民居住较为分散,连日来,他和徐松华、傅文光、姜文挺每天需要顶着寒风骑行电动车10余公里,“阿拉4人平均年龄超过50岁,我跟陆松华已经60多岁了。村里住着那么多老年人,要尽快帮他们恢复供水。”   

  东剑村党总支相关负责人介绍,村里借力724服务小队、依托蓝港志愿团队、依靠幸福驿家服务,统筹一切可用资源,排出一整套以保设备、保管道、保库存的防寒防冻计划。“村翻水站工作人员每日对翻水站进行巡查、修检设施设备。”寒潮期间,村里每天早晨5点开始排空水管防冻,3支防寒潮力量挨家挨户走访,通知村民贮水备用,同时通过幸福驿家——海岛服务驿站的点单系统,求助上级自来水公司为村提供水管维修材料,村里也自行加大采购管网快修设备及配件的力度,尽最大努力保障了村民的生活用水。

标签: 责任编辑: 牟嘉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snews/202101/W020210112400690832478.jpg

确保居民供水 舟山有一支水电维修志愿小分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