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全面协调推动经济社会等各领域发展
舟山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海上花园城市
2021年01月13日 03:50:5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章先清 郑元丹

  浙江在线1月13日讯(记者 章先清 郑元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坚持系统观念的原则。当前,舟山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把系统观念、系统方法充分运用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各个环节,高标准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海上花园城市。

  前不久召开的舟山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系统审视了舟山发展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在科学分析“十四五”和未来发展环境后发出动员令:全市上下激情创业、拼搏赶超、打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舟山”,展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海上花园城市。“舟山坚持以全面的角度进行全局性谋划,全面协调推动经济社会等各领域发展。”舟山市委主要负责人说,舟山要在新时代的坐标中坚定发展取向,立足于对标一流、追求卓越,立足于弯道超车、拼搏赶超,立足于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坚定信心、再起宏图,奋力创造新时代舟山发展新奇迹。

  产业是支撑现代化建设的基石。站在岱山县鱼山岛观景平台上登高俯瞰,这座离岛宛如一个来自未来的“超级工厂”,7.5万余人在这里热火朝天地紧张生产和施工。1月2日,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二期项目顺利封顶,取得阶段性成果。整个基地规划总面积41平方公里,分三期开发,一期项目已于2019年12月底全面投产,形成了2000万吨/年的炼化能力,实现了“十年任务四年完成”的建设目标。绿色石化基地是舟山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的“抓纲带目”式项目,也为浙江自贸试验区打造油气全产业链提供了产业支撑。眼下,舟山正在建设世界级炼化一体化和新材料产业基地,高水平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升级,争创国家自由贸易港,打造以油气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

  持续大抓基础建设,为现代化建设夯基垒台。在定海册子岛小晒网村甬舟铁路先行工程建设现场,推土机、挖掘机、渣土自卸车等施工车辆来回穿梭,正在做场地平整。2020年12月22日,甬舟铁路开工,建成后舟山到宁波的通行时间将从原来的1.5小时缩短至26分钟,到杭州的通行时间将由3.5小时缩短至77分钟,形成大陆与舟山岛间最为便捷的客运通道。目前,舟山正以早日融入“浙江一小时交通圈”和“轨道上的长三角”为目标,加快推进“交通革命”。实现基础设施体系高质量发展,需要全面考量、协调推进,不能单兵突进。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除基本建成甬舟铁路及甬舟高速复线、舟岱大桥和增开机场航线,打造海陆空综合交通网外,舟山还将加快推进能源、水利和城乡服务设施“四网融合”。

  海上花园城市建设过程是持续更新的过程,要坚持以发展的眼光进行前瞻性思考,加强整体推进。前不久,舟山被中央文明委命名为“全国文明城市”。3年创城期间,舟山深入推进海上花园城市建设攻坚行动,城市面貌和文明水平显著提升。“十四五”期间,舟山将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布局建设高品质的城市客厅、活力港湾、人文地标和城市经济区,塑造山海相拥、古今交融的城市形象。统筹群岛全域发展,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好中心镇、小城市,促进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升级;探索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一体推进设施现代化、人口城镇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力争城乡发展平衡度、融合度走在前列。

标签: 责任编辑: 孙璐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snews/202101/W020210113542329275428.jpg

舟山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海上花园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