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舟山市医务人员昨起集中接种新冠疫苗
2021年01月13日 16:11:07 来源: 舟山日报 见习记者 周杭琪 通讯员 叶青盛

  健康筛查、登记告知、签署知情同意书、验证疫苗信息……昨天下午2时30分许,记者在舟山医院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看到,近50名医务工作者排着队等待接种国产新冠灭活疫苗。舟山医院党委书记张国强带头进行了第一剂次第一针接种。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舟山医院此次报名的1500余名医务人员将于本周内完成疫苗第一剂次接种。我市医务工作者集中接种新冠疫苗正式开始。

  据了解,去年9月底以来,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我市对ICU、负压病房、发热门诊、监督疾控等重点科室的一线医护人员接种新冠疫苗,目前均未出现不良反应。本批次我市共获得8000支疫苗,继续为冷链物品检验检疫、口岸装卸、交通运输、出国工作或学习、边境口岸、公安、消防、社区等重点人群接种。目前,我市新冠疫苗继续在重点人群中接种,下一步将接受普通市民的申请。

  “除有一点酸胀,没有其他不适。 ”接种完疫苗,坐在留观室里留观的张国强说,接种疫苗能提高医务工作者自身免疫水平,减少院内感染,并随着接种人群增加,更有利形成群体免疫屏障。下一步将根据上级部门的安排、疫苗的调配,尽量实现全院全员应接尽接。记者看到,接种点周边设置了疫苗接种留观室和异常反应处置室,配备了常见的抢救药品和器械。   

  据了解,目前国产新冠灭活疫苗接种对象为18~59周岁的病毒易感染者,但孕妇、哺乳期妇女、正处于发热或感染等疾病急性期等人群不适宜接种。疫苗全程需接种两剂次,其间至少间隔14天,注射部位均在左臂三角肌。每次接种完后需进行30分钟留观,且24小时内不能沾水,注意休息,清淡饮食。   

  专家表示,接种疫苗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感染风险,但目前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必要时仍应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核酸检测,并继续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市民近期应减少聚集性社会活动,继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好习惯。

标签: 责任编辑: 牟嘉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snews/202101/W020210113398012111661.jpg

舟山市医务人员昨起集中接种新冠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