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半升洞打造渔港小镇风情“新地标”
2021年04月11日 10:39:51 来源: 舟山日报 记者 刘慧静 文军 通讯员 刘璐璐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4月5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位于半升洞片区的普陀广宇宝龙天地项目现场看到,外立面工程和景观工程正在抓紧实施,预计今年上半年商业部分和住宅部分均可以实景呈现。

  今年以来,位于半升洞片区的各个项目加快推进。截至3月底,半升洞客运(码头)站场已完成站场桩基35%,围堰施工30%,今年累计完成投资2100万元;半升洞商业街区项目已完成结构封顶,墙体粉刷完成90%,市政管线完成50%,今年累计完成投资4500万元。此外,鲁家峙至东港公路(沈家门段)建设、夜排档改造提升、智能立体停车库建设等项目也在加速推进中。

  半升洞客运码头是沈家门最大的客运码头,主要经营沈家门至普陀山、东极的航班线路,是体验渔港小镇周边海岛特色游的游客必经之处。2018年9月,半升洞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相关规划出炉,采取“连山接海”的景观设计策略,融入特色鲜明的普陀地域文化,打造彰显普陀气质和渔港风情的地标性建筑。“项目建成后,人们可以在开阔舒适的二层平台上观海远眺,体会‘东方渔都’的休闲风情。”渔港小镇项目组负责人介绍,届时,这里将成为一个具有多元容纳能力的场所空间,和一处优美宜人的滨海城市阳台,从而全面提升普陀旅游品质和环境。

  总投资25亿元的半升洞滨海休闲街区项目与半升洞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同时推进,将集聚渔港文化元素,增强区域活力,改善旅游环境,提高旅游服务水平,强化游客对沈家门渔港文化的体验感,建成一个融海岛风光、海洋文化和佛教文化于一体的滨海休闲街区,补上沈家门老城区旅游、商业发展短板,进一步提升普陀城市形象。

  半升洞片区是沈家门渔港的一个标志性地标,也是普陀区“新—老”城区扭结的一个重要节点。“我们将把半升洞片区打造成以渔港文化为主题,包括公园休憩、休闲商业、商务办公、文化娱乐与居住五大功能的渔港小镇新地标,与普陀山、朱家尖构成‘新’普陀旅游金三角。”渔港小镇项目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半升洞片区是普陀渔港小镇建设“一港五区”中的“渔港度假区”。此外还包括渔都生活区、渔文化体验区、渔贸休闲区和渔业科创区。自2016年入围省级特色小镇第二批创建名单以来,沈家门渔港小镇围绕旅游主导产业,以“渔”为魂,以“港”为心,加快转型发展,如今已建成集海洋渔业、水产贸易、旅游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特色小镇,成为普陀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和“幸福普陀”宜居宜业宜游的最佳实践。

  创建期内,渔港小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9.7亿元,特色产业投资占比80.7%,引进企业1307家,实现税收超过13亿元,成功创建4A级旅游景区,旅游接待总人数达2000万人次以上。

标签: 改造工程;客运码头;旅游服务;特色小镇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snews/202104/W020210413827089729339.png

半升洞打造渔港小镇风情“新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