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海岛支老”行动探索养老均衡发展
2021年04月12日 07:13:4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黄珍珍

  浙江在线4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珍珍) 交通不便、老龄化程度高、专业养老人才缺乏……偏远海岛老人如何实现幸福养老?眼下,这一难题在浙江有了全新的解决方案。4月11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省民政厅日前下发《关于组织开展“海岛支老、一起安好”行动的通知》,率先探索养老服务领域共同富裕先行示范,计划在未来3年间,通过区域养老协作,为舟山偏远海岛持续输送专业养老人才,让海岛老人共享优质养老服务发展成果。

  “浙江是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省份之一,截至去年底,全省老年人口已达1187.52万。”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我省加快推进养老事业发展,养老服务工作已“从无到有”迈入“从有到好”“从好到优”,但仍然面临区域间养老服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舟山人口老龄化程度位居我省11个设区市首位,目前老龄化率超过29%。受地域分散、交通不便、资源共享性差等限制,舟山一些偏远海岛的养老服务水平与内陆地区差距明显。省民政厅在前期调研中发现,这些偏远海岛虽已基本配备托老所、敬老院、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但岛上专业养老服务人员十分稀缺、养老服务需求大,亟需域外力量大力支持。

  “海岛支老”行动,为老人们带来了好消息。根据行动计划,我省养老服务专业水平较好的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绍兴五地,将分别结对嵊泗县、普陀区、定海区、岱山县内13个偏远海岛。未来3年内,五地需为结对海岛派驻1名专业养老护理员及1名养老机构管理人员,上岛人员每3至6个月轮换一次,主要任务包括:为有需求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对岛上养老服务设施进行适老化改造、开展管理人员和养老护理员培训、组织社会力量上岛开展文化体育活动等诸多方面,以满足岛上老人多样化养老需求,并借此帮助岛上养老服务机构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提升管理水平。

  据了解,“海岛支老”行动将于今年5月正式启动。目前省慈善联合总会已设立“海岛支老专项基金”,将向支老人员每人每月发放海岛工作补贴3000元。

标签: 海岛;养老服务;养老;省民政厅;老人;舟山;养老服务设施;护理员...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snews/202104/W020210412313946621866.jpg

“海岛支老”行动探索养老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