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普陀区“十四五”规划纲要正式发布
2021年04月21日 15:23:50 来源: 今日普陀 记者 胡晓

  《舟山市普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日前正式印发实施。《纲要》明确,“十四五”时期,普陀经济增长潜力将充分发挥,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左右。

  《纲要》根据《中共舟山市普陀区委关于制定舟山市普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制定,共分为四大板块、十三个章节。

  第一个板块主要是规划背景,着重突出本届区委、区政府施政理念下所取得的成就,用数字、实绩说话。同时,分析普陀未来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十三五”时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拼搏赶超、砥砺奋进,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开放合作迈向新高度,改革创新呈现新特色,城乡品质实现新跃升,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第二个板块主要是总体要求,阐述“十四五”时期普陀发展的总体思路、战略要点、发展目标。“十四五”期间,普陀将围绕“四个舟山”建设,牢牢把握开放活力美丽的幸福普陀总体目标,按照“自由贸易先行区、海洋产业新高地、海上花园会客厅”发展定位,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普陀靓丽风景,实现普陀海洋经济、扩大开放、城乡品质、社会治理、人民幸福五大方面走在前列,全力打造新阶段“三区一基地”标志性成果,即争创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区、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为全省“重要窗口”建设贡献普陀力量。到2035年,普陀将全面建成海洋经济强区、教育强区、健康强区、文化强区、生态强区、治理强区,高水平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重要窗口”的普陀靓丽风景。

  第三个板块主要是围绕总体思路、“一城三区”的发展定位、发展目标,提出“十四五”时期普陀的重点工作任务。《纲要》明确了普陀在“十四五”期间的10项重点工作任务:培育高效能科技创新体系、融入高水平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育强高质量海洋经济链群、优化高品质城乡统筹空间、实施高标准乡村振兴战略、谱绘高颜值海洋生态画卷、构筑多元化普陀文化高地、搭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推进均等化公共服务供给、实施精细化县域社会治理。

  第四个板块则主要强调健全规划实施机制,推动规划目标任务有效实施。

  “‘十四五’时期是普陀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历史窗口期,也是建设开放活力美丽的幸福普陀的攻坚关键期。准确把握发展环境变化趋势,积极承接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有效编制和实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对谱写普陀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普陀;海洋经济;五年规划;示范区;重要窗口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普陀区“十四五”规划纲要正式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