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探索县域解纷模式样板 普陀编撰发布《矛调“三十六”策》
2021年07月20日 07:25:1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夏艺瑄 共享联盟普陀站 俞怡至 通讯员 陈戚波

  浙江在线7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艺瑄 共享联盟普陀站 俞怡至 通讯员 陈戚波) “以点带面”“以案说法”“敲山震虎”……近日,舟山市普陀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从矛盾纠纷调解实战出发,聚焦现行民法典内容,针对总结归类的矛调方法,编撰发布《矛调“三十六”策》,以有效推动矛盾纠纷“就近就地”分级调处化解。

  《矛调“三十六”策》内容涵盖了人身损害赔偿纠纷、婚姻家庭纠纷、医疗纠纷、合同纠纷、相邻纠纷、消费纠纷等各类基层调解工作中较为常见的纠纷类型,全面反映中心与各部门协同作战“一站式”化解矛盾纠纷的成熟做法,重点展示调解员在调处各类纠纷中的具体谋略和方法技巧,具有较强的案例借鉴示范和调解素养提升作用。如“第一策”为“以点带面”,运用到调解中,在化解群体性纠纷时,先重点突破调处条件较好或者具有典型性的一方,调处成功后,作为参考,带动剩余案件的化解。

  记者了解到,此前中心曾多次组织召开《矛调“三十六”策》编撰工作推进会,挑选精干力量,逐一分析了全区各地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的典型案例及其成功经验,反复比较筛选出100多个典型案例形成案例库,总结其中的矛调方法,并在此基础上编撰发布《矛调“三十六”策》。


标签: 纠纷;典型案例;化解矛盾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探索县域解纷模式样板 普陀编撰发布《矛调“三十六”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