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雨蕴乡村兴 税惠满目春
2021年08月04日 19:03:2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芙蓉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嵊泗县税务局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支持特色产业发展,赋能乡村振兴,将便民服务送进辖区个体工商户、企业,为其抢时机、抓生产提供坚实保障。

  “渔字号”热闹了一片海域

  在嵊泗县有大大小小近百家渔家乐。坐落于嵊泗五龙乡海岸边的湖心小庄,是一家星级渔家乐。早在渔家乐刚刚兴起的时候,业主吴伟菊捕捉到了其中的商机,“在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与好政策相结合的情况下,渔家乐更是发展迅速,大环境催生大想法,我们便抓住了这个机会。”兴建海景房,购置游艇,吴伟菊当起了最早一批吃螃蟹的人。

  去年,新冠疫情发生后,为更好地保障“海上游”,嵊泗县税务局对辖区内的休闲旅游业进行了系统排摸,通过“分级分类”“一类一策”定向管理,精准推送一揽子税收优惠政策。同时还开辟了“绿色通道”,为休闲旅游业“逆流而上”保驾护航。

  “这些政策优惠不仅在经济上支持了我们,也在精神上给我们加了油、添了劲!我们的发展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越走越亮堂。”吴伟菊表示。

  如今,一种悠闲惬意的慢生活已经成为嵊泗农村的主基调,这也让当地渔民实现了从卖海产品到卖风景、卖体验的转变,渔家乐旅游已成为海岛经济的催助器。

  “绿蔬果”扮靓了美丽山乡

  嵊泗县石柱蔬菜专业合作社阳光大棚内,萝卜、白菜、草莓等各类蔬果长势喜人,四处弥漫着蔬果的清香。农户们正热火朝天的将刚刚收割的新鲜蔬菜整齐的码在货架上,等待着农用货车将蔬果运往城中的超市。

  近几年来,为有效带动群众增收,石柱蔬菜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进行产业链条化生产,每年加工当地种植的蔬果近万吨,亩产量较大,再加上需要将新鲜的时令蔬菜及时与超市无缝对接,确保产销一条龙,及时开具发票就成了大问题。“去年疫情发生时,我们都犯了难,如果不能及时提供发票,时蔬、水果都不能进超市销售,放久了,好东西都卖不上价了。好在税务部门及时解决了这个大问题,为我们提供‘发票网上申领,免费邮寄到家’的‘非接触式’服务,确实省时、省心、省力。”

  除了税务部门的暖心服务,更令合作社受益的还是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地。享受自产农产免征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减免等优惠,二季度减免税款30余万元,有力缓解了我们资金困难的问题。

  一个个蔬菜大棚、一批批致富带头人的出现,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拓宽了道路。嵊泗县税务局针对本地特色“蔬菜经济”,问需问难,全程跟踪,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现行政策,让乡村蔬菜大棚“热”起来。

  “海文化”丰富了城镇内涵

  在嵊泗花鸟乡伍码客栈,院子里铺着石子和瓦片,木质结构的房子四周挂满了渔网、渔绳、船胎等用具,呈现了海岛民居的风貌。老板罗元武正在摆弄着自制的花茶,“只要入住客栈,就可以免费喝茶。我希望给客人一种来到老朋友家的感觉。”

  几年前,罗元武辞去工作来到花鸟开民宿。谈及从梦想到现实的转变,罗元武不无感慨,“想要兼顾情怀和效益很难,税收优惠政策的大力扶持,给了我们多元发展、打破常规的信心。”他坦言,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特,客栈不断发展的背后,是包括税收优惠政策在内的多项政策效应的渐次显现,有效激发旅游行业不断开辟新业态、寻求新机遇。

  “5码,是慢走最适合的速度,在税务部门帮助下,我们走的虽然不快但却很稳很轻松。”罗元武表示。

  新业态不断涌现,观光休闲渔业、农业生产性服务业、“民宿+”等乡村产业在促进居民就业增收方面不断发挥作用,嵊泗县局将持续发挥税收力量,出力献策,为各个行业的发展带来更多个性化可能。

标签: 舟山;嵊泗 责任编辑: 张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雨蕴乡村兴 税惠满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