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定海这个老旧小区治理出新招 “居民自治”模式你怎么看?
2021年12月15日 08:36:1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近日,定海区昌国街道合源小区内,施工人员正在安装7号楼掉落的落水管,并用金属环代替易老化的塑料环,一旁合源小区“自管会”的成员和居民们负责现场监督,保证施工保质保量完成。“落水管前几天被大风吹落,一般这种情况需要动用物业维修资金,征求大部分业主的同意才行,费时费力、进程缓慢,现在通过‘自管会’很快就能解决。”居民周嫣华说。

  合源小区是一个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开放式老旧小区,近几年常常因为设施设备老化而出现问题。今年,昌国街道合源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合源小区成立自我管理委员会,即“自管会”,通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三种治理模式,探索出一条开放式小区微自治的新道路。

  据悉,“自管会”从党员、楼层组长、居民骨干等居民代表中选出5位常任议事员,搭配每月2位轮流居民代表,以“5+2”的形式,做到居民自己管理小区,协商解决问题,再由社区协调解决公共事务。

  “之前有居民反映小区快递柜前总是有车辆不按照划线停放,我们几位居民代表经过调查商讨,确定大部分居民的意愿后,就赶忙联系社区让他们在乱停车的区域划上禁停标识,现在这项工作已经落实完成了。”合源小区“自管会”成员颜如兴说,自小区“自管会”成立以来,居民们在做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同时,还对社区相关工作开展监督,助力小区微自治更高效。“比如我们缴纳的物业费,动用的维修资金,我们都有权利进行审核,然后由社区再向居民业主进行公布,让每一笔的物业费用都做到支出有名目,支出更加透明。”

  “合源小区‘自管会’是社区提出的党建引领小区微自治的首个试点小区,它的成立为社区与居民相互沟通搭建了桥梁,进一步提升了合源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提高了居民与居民之间、居民与工作人员之间的凝聚力。”昌国街道合源社区党委书记郭睿介绍,下一步社区将继续挖掘合源小区“自管会”的发展潜力,让党建自治之花在老旧小区绽放,共同构建美好幸福的生活环境。

标签: 居民;自管会;社区;昌国街道;党建;物业维修资金 责任编辑: 黄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snews/202112/W020211215309557828128.png

定海这个老旧小区治理出新招 “居民自治”模式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