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舟山加快打造新时代海洋特色人才港 引才入岛 借智推“舟”
2022年02月09日 07:00:5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尤畅 郑元丹 通讯员 姜沛孜 陈佳聪

  浙江在线2月9日讯(记者 尤畅 郑元丹 通讯员 姜沛孜 陈佳聪)继“舟山产”航天食品被送上空间站后,日前,浙江舟富食品有限公司又传来好消息:新上马的应急救援米制食品制作工程化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项目,突破了关键加工技术。“这不仅提升了我省应急保障食品供应能力,也把企业发展主动权牢牢攥在自己手里。”浙江舟富食品有限公司应急保障食品研究院负责人说。

  技术突破缘于舟山深化区域合作,创新搭建“人才科创飞地”和“教授专家工作室”,架起区域间的人才流通桥梁。去年7月,中国农业科学院合肥食品营养与健康创新研究院的张泓博士加盟,使困扰企业已久的技术难题迎刃而解。

  “近年来,我们着力构筑长三角一体化人才‘朋友圈’,借力借智,优势嫁接。”舟山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舟山已在长三角区域打造6个“人才科创飞地”,引导26家企业创建“教授专家工作室”,为舟山提供重要智力支撑,为企业带来直接经济效益5000余万元,6家入驻飞地的人才企业在舟山产业化投资2.7亿元。

  区域协作、平台外联、市场导入……借助不断迭代升级的引才方式,舟山新引育“高精尖”人才数在去年首次破百,比上年增长22%,并有效推动舟山破解多项重大技术难题。去年底,舟山市智慧海洋产业工程协同创新中心携手浙大海洋学院瞿逢重教授团队,自主研发出全平台适配水声通信机,实现14公里收发距离高速率数据传输,成功破解深远海数据传输技术难题;通过舟山惠生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引进的国家级人才王革及技术团队的研制优化,最高可抗17级台风的漂浮式风电平台并网发电,标志着我国在全球率先具备大容量抗台风型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的自主研发、制造、安装及运营能力。

  近年来,舟山通过打响全国海洋人才赛会“第一市”品牌,开发“舟创未来”人才智岛、柔性引进“银龄”人才等模式,打造引、留、用全生命周期人才服务生态。“原本抱着来看看的念头,没想到一到舟山,当天就办好了各项入职事宜,真心被舟山的热情和效率所感动。”吴琎退休前是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风险官,去年9月,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通过“银龄+”柔性引才计划将其引入负责风控事项。舟山求贤若渴的真诚深深打动了吴琎,她主动发动专业领域的朋友为舟山发展献计献策。

  人才链、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促进舟山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2021年,舟山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7.4%和14.1%,均实现高位增长。舟山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放大海洋特色、自贸优势,加快打造新时代海洋特色人才港。


标签: 舟山;人才;飞地;保障食品;海洋特色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舟山加快打造新时代海洋特色人才港 引才入岛 借智推“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