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宣传 正文

浙江宣传丨这部正剧走红,带来哪些思考?

字体:
—2022—
06/23
14:00:00
2022-06-23 14:00:00 来源:浙江宣传

  最近,一部“浙江出品”的现实题材电视剧《春风又绿江南岸》火了。

  据报道,该剧播出以来,知乎评分从8.5分升至9.0分,短视频平台相关话题播放量破20亿次,主话题播放量超10亿次。

  这部以温暖现实主义风格破题的正剧,演绎了青山绿水之间的民生百味,将“美丽乡村建设”“走好群众路线”“政府效能改革”等时代话题融入其中。

  剧集虽已收官,但它给人带来的思考还在。

  一

  说实话,看到这部剧的话题,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可能是觉得很宏观。但看过这部剧后,却被它的情节所打动。

  直面问题、观照现实,这是精品创作的关键所在。

  有专家指出,《春风又绿江南岸》这部剧在现实主义锐度上,是同类题材中罕见的。

  这部剧一开篇就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主角严东雷因为直言不讳指出江南县环境保护存在的问题而得罪了许多人,造成了部分干部的抵触心理,使环境治理工作难以开展。

  面对这些问题,严东雷这个表面上有些“轴”的外来领导,凭借着一股子冲劲和实事求是精神,揭开了长期以来在环境治理上的一些假象和隐藏在环境保护背后更深层次的经济发展模式问题。

  随着剧情推进,一些问题逐渐露出:企业出现污染问题后,是保企业稳税收,解决筹款问题,还是大刀阔斧搞治理?县委班子又该如何选择?这些问题,引人入胜,也紧贴现实。

  对问题的深入了解,来自于对实际的深入洞察。

  为了力图展现真实的基层生活与江南县城风貌,创作团队深入实地调研采风100余天,采访500多个生动案例,积累了200多万字资料,一系列数据,奠定了创作基础。

  二

  观看这部剧,不禁让人浮想联翩。

  江南县就像是浙江的一个缩影,或者如同一面明镜,映照出取景地丽水“群峰倒影山浮水、无山无水不入神”的美丽画卷。

  生态之于发展的意义,曾经有不少人可能未曾想过,或者未曾想明白过。庆幸的是,剧里剧外总有人能看得更远。

  《习近平浙江足迹》一书中提到,2002年11月20日,在听取省发展计划委员会汇报时,习近平同志提出浙江可以创建生态省。

  “生态省”,这个概念第一次出现在浙江干部群众面前,也为未来的浙江打下绿色底色。 

  4天后,习近平同志第一次带队走进浙西南丽水调研,在景宁他勉励“这里的资源优势很明显”,在莲都他提到防洪工程也要成为城市的亮丽风景线。他一路边走边谈,在丽水各地播下了守护生态、绿色发展的种子。

  这样一场场以“生态”为主题的密集调研,解开了当地干部“要经济还是要环境,要增长还是要生态”的困惑。

  正因这些艺术与真实相映衬的事儿,让这部烟雨氤氲的“江南影像”有了如此强烈的现实代入感,也带给人们以更深层次的思索。

  三

  当下,网上不乏有人试着将这部剧与之前“爆红”的《山海情》《人世间》等一较长短。

  毋庸置疑,这些剧同为近年来细节丰满、剧情厚实、贴近生活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都有着宏大的时代主题、真实的案例素材和强大的主创团队。

  不可否认的是,几部作品之间,评分有出入、收视有高低。

  事实上,我们大可不必纠结于评分、收视高低的二维比较。每部剧都有各自的闪光点,都承载着不同的意义。

  《春风又绿江南岸》对典型人物的成功塑造,对绿色发展理念的大力弘扬,体现了环保题材的新突破以及对现实的强烈关照。

  让人欣喜的是,《大运河》《县委大院》等一批浙产现实题材精品力作将陆续登场。

  正是有了这些主旋律正剧,让天南海北的我们感同身受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让男女老少的我们隔着方寸屏幕寻找到那份似曾相识的“善良、执着与勇气”。

  或许,这才是“文艺之花”的真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宣传;生态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