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宣传 正文

浙江宣传丨重温习近平同志的四副春联

字体:
—2023—
01/21
12:51:08
2023-01-21 12:51:08 来源:浙江宣传

  俗话说:“贴春联,过大年。”

  春联,又叫“春贴”“门对”,它以工整、对偶、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时代背‎景,抒发人文情怀,是我国一种独特的文‎学形式。每逢春节,家家户户贴上大红的春联,既为节日增添了喜庆气氛,又表达了人民的美好愿望。透过一副副小春联,我们不仅看到了百姓的大生活,还看到了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的文化积淀和美好期盼。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重温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写的四副春联。

  一

  《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一书讲到,2004年1月29日,这天是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也是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新年的第一次专题学习。

  习近平同志一进会议室,就与大家握手拜晚年。他微笑着说:“正所谓‘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情之所至,忽发奇想,写了四副春联,权且作为我的一点学习心得,与同志们共勉互励。”

  我们先来看看这四副春联:

  第一副春联,上联是:求客观实际之真;下联是:务执政为民之实。

  第二副春联,上联是:深化理论武装求真谛;下联是:深入调查研究重实际。

  第三副春联,上联是:狠抓工作落实动真格;下联是:加快浙江发展务实效。

  第四副春联,上联是:高度关注民生系真情;下联是:坚持为民谋利出实招。

  四副春联横批都是“求真务实”,分别讲的是求真务实的深刻内涵、主要途径、基本要求和根本目的,也就是求什么真、务什么实;怎么求真、怎么务实;如何做到求真、做到务实;求真为了谁、务实为了谁的问题。

  不难发现,四副春联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字,一个是“真”,一个是“实”。求真,就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遵循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务实,就要以实实在在的作风和行动,推动各项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实。

  回顾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人就是靠求真务实、实事求是起家的。短短四副春联,既深刻映照出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也充分彰显了习近平同志朴素的为民情怀和一以贯之的工作作风。

  二

  求真务实说起来容易,要真正做到却并不简单。

  去年,《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等四部系统记述习近平同志地方工作经历的图书出版发行。通过阅读这些书,笔者看到了习近平同志在地方工作期间坚持求真务实的许多鲜活故事。

  比如,在河北正定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顶住压力减征购。当时,正定是全国“农业学大寨”先进县。习近平同志通过调查研究深刻洞察到正定“高产穷县”的事实,并实事求是地向相关部门反映问题,冒着风险、顶住压力为老百姓减征购,最终使正定县农民负担大大减轻。

  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扎根八闽大地,带领干部群众摆脱贫困。刚到宁德工作时,面对宁德基础设施薄弱、经济发展全省最后的客观实际,习近平同志没有急于烧“三把火”,而是立足实际,实事求是分析了宁德必经的发展路径,提出“滴水穿石”“弱鸟先飞”的闽东精神,脚踏实地带领闽东人民艰苦奋斗,一步一个脚印努力摆脱贫困。

  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以调研开路、用调研促进决策,在全省上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他每年至少用三分之一以上时间深入基层和部门调查研究,用“三个跑遍”跑深跑透了浙江的省情市情县情。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八八战略”不是拍脑瓜的产物,而是经过大量调查研究提出来的发展战略。

  在上海工作期间,在担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七个月零四天里,习近平同志的足迹遍布全市当年的19个区县。他着眼全局,扭住关键,抓党建、凝共识,抓发展、聚人气,在短时间内让干部群众精神为之一振,使上海进一步呈现蓬勃向上的昂扬之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求真务实,鲜明提出“求真务实是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和工作方法”“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关键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

  20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2023年春节团拜会,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要求真务实,注重实效,不做表面文章,不耍花拳绣腿。

  可见,“求真务实”不仅是解决问题的“桥”和“船”,更是一种政治品格、优良作风。求真务实绝不是喊喊口号、轻轻松松就能做到的,它既考验党员干部的能力水平,更考验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

  三

  对于靠吃改革饭发展起来的浙江来说,求真务实有着更加特殊的含义。

  2006年2月5日,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日报》发表了题为《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的署名文章,明确提出要与时俱进地培育和弘扬“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打头的就是“求真务实”。

  自古以来,求真务实精神就体现在浙江人的生产实践中,流淌在浙江人的血脉里,沿着绵长文脉传承至今。

  比如,阳明心学主张“知行合一”,以叶适为代表的永嘉学派讲求“务实而不务虚”,以陈亮为代表的永康学派推崇“义利双行”,还有“江南第一家”郑义门以“孝、义、信”传家,胡庆余堂以“戒欺”立堂规,都是求真务实的代表。

  浙江人的求真务实精神,也表现为老百姓敢闯敢拼,善于在时代发展中弄潮起舞。

  浙江人多地少,资源能源匮乏。有人曾调侃说,“浙江人倒霉,就倒在没有煤”。可是,浙江人没有因此而自怨自艾。改革开放以来,浙江民营企业家们硬是凭着“四千精神”闯出了一片天地。这靠的是他们对市场规律的尊重,对市场机遇的把握,也有赖于政府部门千方百计为市场主体解真难、真解难。比如,2006年,面对体制机制的障碍,浙江对义乌实行史无前例的扩权,总共下放131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给成长快的孩子换上一件大衣服”。如今,中国义乌国际商贸城已经将“中国制造”卖到全世界。

  浙江人的求真务实,还体现在党委、政府部门重实干、务实事的奋斗面貌。

  比如,从2004年起,浙江持续深化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要办哪些实事?提前向群众征求意见。实事办得怎么样?由群众来评说。前不久召开的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就列出了今年要办的十件民生实事。从教育助学到医疗卫生,从养老帮困到婴幼儿托育,民生实事涉及群众生活的各个方面。

  再如,从今年新年上班第一天,浙江就启动了“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这就是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企业、群众、基层,问基层之需,纾企业之困,解群众之难。千家万户关心的事情,就是党委、政府努力去做好的事情。

  因此可以说,求真务实就是浙江不断向前发展的“法宝”,求真务实精神是浙江人的珍贵财富,激励着一代代浙江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如今,随着时代变迁,春联的内容在变、形式在变,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永不变。回首虎年,有什么收获?前瞻兔年,会不会“兔”飞猛进、扬眉“兔”气、大展宏“兔”?说一千道一万,都得靠求真务实加油干。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宣传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