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宣传 正文

浙江宣传 | 网红景区不是安全盲区

字体:
—2023—
05/25
09:35:25
2023-05-25 09:35:25 来源:浙江宣传

  最近,某地“网红浮桥游览车坠河致5人身亡”事件登上热搜,悲剧引发网友关注。

  实际上,在全国各地,像浮桥这样的网红景点还有很多,它们“铆足了劲儿”想新点子,期待“走红”、收割流量。但从各种报道来看,这几年,不少网红景点事故频发,给旅游安全蒙上了一层阴影。

  不禁思考,这些网红景点为啥常“摊上事儿”?游客的人身安全又该如何保障?

  一

  细数近年来网红景点发生的“夺命”事件,大致可以分为这么几类。

  一类是“凌空踏步”。近些年,很多背山靠水的景区,都出现了一批“天梯”“佛手”。高赞视频中,游客在悬崖上迎风而立,惊心动魄。相信还有不少人在手机上刷到过悬崖蹦极、“步步惊心”等高空项目的视频,或者亲身体验过类似项目。这类项目主打的就是“有胆你就来”的极限挑战。

  与此同时,高空项目因事故频发,也令人十分担忧。比如,2019年,某地的网红悬崖秋千项目,就有游客从高空索道上坠落身亡;某景区整修中的玻璃栈道项目,因缺少两块玻璃,两名儿童险些跌落海中。

  另一类是“轻功水上漂”。这类景点主打清凉、消遣,包括漂流、水上魔毯、水上吊桥、悬浮船等,被称为“宝藏耍水地”,是很多人夏天的“打开方式”,但也有不少惨痛的教训。比如,2019年,一景区的漂流项目,因防范措施不全,又因汛期引发山洪,很多游客来不及逃离,最终造成13人死亡。

  还有一类是“网红桥”。通过对拉索桥进行左右晃动,游客获得剧烈而刺激的体验,然而一旦铁索断裂,后果将是灾难性的。比如,去年2月,西南某省份一古镇“网红桥”发生断裂,砸向地面时压到游客,致多人受伤。

  景区为了吸引游客,想方设法提供新鲜刺激的体验,在短视频平台上进行营销宣传,出发点本没错,然而如果玩过了火,新鲜刺激变成了惊险吓人,对游客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那就南辕北辙了。

  二

  “海恩法则”说: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起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可见,网红景点总是“摊上事儿”,必然不是巧合。笔者以为,以下几方面原因是绕不开的。

  其一,安全之“弦”没有绷紧。像此次酿祸的浮桥景区,据景区相关人士透露,开通之初两端有限流、限速20km/h、限7座以下车辆等管理制度,不过因建成7年来一直没出过事,可能就放松管理了。

  又如,今年央视“3·15”晚会上,曝光了某古村落景区“三点式安全带”存在的安全隐患,据说相关部门也对该项目下达了停业整顿的通知,然而景区工作人员却表示,暂不考虑整改,因为自开放以来,没有发生任何意外事件。说到底,就是安全意识的严重缺失成了事故的最大隐患。

  其二,景区应急处理事故的“弓”没有拉满。比如,有的景区事发后被专业人士指出,施救人员的操作或存在致命错误;有的游乐场高空飞翔设施出现故障后,营救游客耗时长达3小时;还有的地方,在对被困游客进行施救时,出现致游客受伤的情况......种种处理结果,都不由让人质疑景点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和事故处理水准。

  其三,监督管理存在漏洞。网红景点渲染了“好玩”“游乐”“诗意”的滤镜,很多只是表面现象。许多景点或项目的质量标准、安全标准近乎空白,大多不在《特种设备目录》之内,项目经营者的市场准入条件、场地规格、游乐设施、人员配备等都缺少统一完备的行业规范。

  此外,惩戒力度也有所欠缺。有的景区曾多次因违反规定被处罚,但力度十分有限,并没有起到应有的整改效果。

  不仅如此,社交平台的“安利”也无法置身事外。在某平台上搜索此次事发的“狮子关浮桥”,按热度筛选,排在前面的视频中,你会看到车辆密集行驶,浮桥呈波浪形状态,令人心生向往,却并不符合景区对车辆间隔的规定。可见,一些短视频发布者往往“避重就轻”,只传播景区特色之处和好看的画面,却在无形中给危险埋了雷。

  王安石在《游褒禅山记》一文中写道:“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惊险刺激+网红营销”的项目此前屡试不爽,也使得商家们认为只要抓住流量密码,外加疯狂营销,就能吸引到足够客流。

  在旅行期间,游客寻求惊险、放飞自我,本无可厚非,但这也使得很多景区失去了本该重视的安全红线,仅仅瞄准走红带来的红利,不断“上新”惊险刺激的项目,在客观上也造成了事故频频发生。

  三

  营造安全的旅游环境,让每个游客乘兴而来、尽兴而归,充分感受出游的快乐,是各方的心愿。但事故隐患猛似虎,要消除安全隐患,光靠言语上的呼吁必然不现实。笔者认为,以下几方面必须要加强。

  对监管部门而言,行业标准要立起来。面对不断扩张的网红游乐项目,监管不能是缺口,既要拿着一把“尺子”逐一去“量”,对照行业标准规范加强完善新业态的管理,也要全方位全链条确保质量,使项目从设计到施工再到运维等各个环节都符合相关规则和要求。

  比如,湖州市在两年前,就率先成立了市旅游新业态项目安全监管领导小组,制定了《湖州市露营营地景区化建设和服务指南(试行)》等标准,让露营这一新业态有了“参照物”。

  对于景区来说,“安全警戒线”要拉起来。景区管理者应该扛起保障游客安全的责任,最大限度地确保相关场地的基本安全,进行必要的安全提示、安全培训,配备安全保障设备等。比如高空游玩项目除了安全绳,还可以配置安全防坠网,形成“双保险”。建议景区除了考虑美观等之外,多为游客加几层保险。

  对于社交平台来说,如何监管平台内容,如何依法审查发上来的作品,如何对用户作出有温度的提示,都是不能回避的重要话题。

  而站在游客自身的角度,每个人都是自己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谨慎选择游玩项目,严格遵循安全规则。旅途的美妙,绝不仅仅存在于“悬崖之上的风景”。

  网红景点不能“红”在安全线下。相信如果各方对网红景点项目的安全再上心一些、再细致一些,或许很多悲剧就可以避免。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宣传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