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宣传 正文

浙江宣传 | 此时不拼,更待何时

字体:
—2023—
12/22
09:40:22
2023-12-22 09:40:22 来源:浙江宣传

  一切成就,都是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

  统筹推进三个“一号工程”,大力实施“十项重大工程”,稳增长提质效、打基础利长远、除风险保安全……日前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以浙江的“稳”“进”“立”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所有这些,都传递出一个鲜明的信号,就是“此时不拼,更待何时”。

  

  为什么要拼?慢下来不行吗?绕过去不能吗?答案清晰明了。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靠拼出来的。当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难”在方方面面都存在。只有不断探索、不断奋斗,才能不断克服前进中的困难,走上新的发展道路。特别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是一个守正创新、革故鼎新的过程,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惟有依靠顽强拼搏才能不断打开新天地。

  解决国际国内难题,不得不拼。过去这几年,受世纪疫情、俄乌冲突、巴以冲突等诸多因素影响,世界经济始终笼罩着一层阴霾,在风险和不确定性中走得磕磕绊绊。环顾国内,中国经济前景光明,但也存在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等情况。可以说,一道道发展难题正等着我们用“拼”字诀来作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拼是不二法门。浙江正面临新的“成长的烦恼”,进入爬坡过坎的关键期。过去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在已经先行的领域,如何继续保持领先?在追赶先行的领域,如何正视差距、迎头赶上?只有全力以赴,才能未来可期。开好“顶风船”,就要破解创新能力相对不足、资源要素缺乏、发展动能减弱、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难题。

  勇当开路先锋,拼是责任使然。行军打仗,有先锋队、主力军,有负责攻城拔寨的,有负责防御压阵的,各有其用。在“中国战队”中,进击是浙江不变的使命。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赋予浙江“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者”新定位、“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的新使命。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浙江势必要争先进位。作为挑大梁的经济大省,“能多干就多干一些”,如何持续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自己的“稳”“进”“立”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浙江重任在肩。

  图片

  浙江温岭积极探索实施泵与电机产业全链增值服务改革 图源:人民网

  二

  今天的浙江,就来到了逾越的关口。当此之时,更加需要弄清楚“拼”的基础和条件是什么?

  首先,浙江有“拼”的基因。回望历史,浙江作为陆域面积和资源小省、人口规模中等省份,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靠着一往无前的“拼”劲发展成为走在全国前列的经济大省,实现了“小、中、大”的段位切换。“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正是浙江人敢“拼”、爱“拼”的生动写照。从第一个个体工商户、第一座农民城,到如今“平均每7个人里,就有1个是老板”;从“莫名其妙、无中生有、点石成金”的义乌发展经验,到移动支付之城、数字经济大省,打拼早已成为浙江的精神自觉和一贯姿态。

  其次,浙江有“拼”的底气。背靠中国,是浙江最大的底气。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消费市场、制造业第一大国,对全球经济的带动作用越来越大,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压舱石”,也让世界看到中国经济巨大的发展韧性和潜力。“下一个‘中国’,还是中国”,道出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近期,国际机构更是密集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纷纷为中国经济投下“信任票”。可以说,有中国经济这片大海,“弄潮儿”浙江就永远乘风破浪。

  再次,浙江有“拼”的状态。近十年来,浙江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4个万亿台阶,稳居全国第四。即将过去的这一年,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取得新的成就。圆满举办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良渚论坛等重大赛会,浙江的美誉度、影响力和竞争力进一步提升。这些成绩的背后,是浙江干部群众始终保持拼的状态。疾风知劲草,困难当头、风雨面前,浙江干部“干净加干事、干事且干净”的勤廉作风,企业、群众大胆试、大胆闯的打拼氛围反而更加显现。

  

  国家拼,地方也很拼,因为这是亿万百姓的共同期望,这个“拼”换来的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再难也要义无反顾、一往无前。同时也要看到,只有每个人都开足马力、奋力冲刺,整个国家的“拼”才会更有动力、更可持续。

  企业拼质量、拼效益、拼产值,干部拼能力、拼状态、拼作风,基层拼发展、拼治理、拼首创,都是在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拼什么、怎么拼,关系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布局,关系到浙江“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落子起势。

  拼创新,下再大的功夫也不为过。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技创新的广度显著加大,速度显著加快,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显著增多,抓住了就是机遇,抓不住就是挑战。在这方面,与其他经济大省相比,浙江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为此,需要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在“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等科技新赛道抢滩登陆,加快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探索新型举国体制浙江路径,拼出一片新天地,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浙江贡献。

  拼服务,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在这个“用脚投票”的时代,一个地方是否能够吸引更多人安居乐业,取决于企业群众办事是否爽心舒心、服务保障是否高质高效等方方面面。这要求我们既要拼硬环境,也要拼软环境,特别是站在高起点上,聚焦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牵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让人从一次来到浙江到一生难忘浙江甚至留在浙江,充分实现“近者悦,远者来”。

  拼精神,勇敢立潮头,永远立潮头。正如一场马拉松,拼到最后,靠的是坚持和毅力,靠的是信念和决心。一切拼搏奋斗的原动力,是全社会的决胜信心,是每个人的精神状态。到了这个时候,尤其需要用精神文化的力量,润物无声地感染人、教育人、激励人,凝心聚力筑牢“元气”、挺直腰杆弘扬“正气”,把一往无前的“浙江力量”汇聚起来。

  需要注意的是,“拼”不是内卷内耗,也不是盲动蛮干,而是完整准确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正确的理念和方法,在正确的时点和场景,做正确的事情和行为,下最大的功夫和气力,求最好的结果和成效。

  拼是一种状态,更是一种担当、一种自觉。此时不拼,更待何时?只有每个人都躬身入局、置身事内,拼起来、拼到底、拼出彩,才能拼出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宣传责任编辑:廖君琳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