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宣传 正文

浙江宣传 | 年终总结应避免五种“套路”

字体:
—2023—
12/29
09:07:03
2023-12-29 09:07:03 来源:浙江宣传

  2023年的进度条即将“加载”完毕。相信每年这个时候,不少人都会写上一份年终总结,既回望这一年的不容易和了不起,也为新的一年找到新的目标和方向。但也有网友觉得,写年终总结只是“走个过场”,不必太较真;有的网友在写不出来的时候调侃“年终总结快把我终结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作中的经验是财富,工作中的教训也是财富,关键在于是否善于总结。他强调,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可见,总结是一种智慧,也是一门学问。然而翻看一些年终总结,开头是“时光荏苒”“岁月不居”,内容不乏“注水”“作秀”嫌疑,结尾则是喊口号、表决心,显得千篇一律。

  那么,如何善于总结,让年终总结成为事业的“加油站”?笔者认为,需要努力避免五种“套路”。

  套路一:换汤不换药

  每到年末,总有人翻出往年的总结材料“修修补补”,或者换副“马甲”应付了事。比如,有的直接复制粘贴以前的总结,将“2022年”改成“2023年”;有的甚至打开人工智能写作工具,输入几个关键词“一键成文”,将AI代写当作原创,甚至花钱请人代写。

  套用千人一面“万金油”模板的年终总结,往往个人成绩简单罗列,自我反思浮于表面,未来展望充斥口号,内核仍然空洞无物、缺少灵魂,仿佛总结了个“寂寞”。

  有人说,工作年年岁岁花相似,早就已经总结不出什么来了。实际上,总结不仅反映工作内容,更能从中体察出工作的思路、方式和态度。总结的基础和来源是日常工作,平时工作若没有做到位、思考若没有足够深入,写总结时自然“涛声依旧”。

  套路二:报喜不报忧

  年终总结谈经验、挖亮点本无可厚非,可一旦对成绩加足“美颜滤镜”,对问题一律选择性用“障眼法”,就成了文过饰非。

  毛主席曾说,总结经验有两点,一是优点,一是缺点。指挥土城战役失利后,他总结教训,调整战略部署,后来有了“四渡赤水出奇兵”。可见,总结不能仅追求表面光鲜,而要善于一分为二、举一反三,深挖痛点与盲区,找到软肋所在。

  十个手指都有长短。对工作中的短板,不妨用平常心看待。一年到头,谁没有踩过几个坑?报忧并不意味着成绩打了折扣,但只报喜不报忧,问题就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有发生“雪崩”的可能。知不足,方能反躬自省。时常红红脸、出出汗,敢于刀刃向内、揭短亮丑,才能看清差距、查漏补缺,来年工作才能越做越好。

  套路三:作秀不作为

  社交平台上有个热门话题叫作“年终总结就是高手对决”。但其实年终总结并不是“小作文”大赛,也不是自我表演的秀场。若是信奉“干得好不如写得好”,或是将大量精力花在遣词造句、美化数据上,那么可能反而是在欺骗自己、欺骗上级、欺骗群众,一方面会误事,另一方面会助长虚假浮夸的歪风邪气。

  《韩非子》中写到:矜伪不长,盖虚不久。意思是说,欺骗性的自我吹嘘,不要很长的时间就会被识破;掩盖真相、弄虚作假,不要多久就会被揭穿。因此,年终总结还需洗尽铅华,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来书写。

  套路四:务虚不务实

  有些年终总结热衷谈大话套话,或者习惯对空言说,翻来覆去讲车轱辘话。其实,务虚与务实虽相辅相成,但务实才应是年终总结中的重头戏。

  “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写文章人们主张以凝练的笔墨来表现丰富的内容,追求“短实新”的文风。同理,年终总结也需去“水分”、上干货,就事论事、言之有物。

  正如有人说,书面材料的裱花无法取代平日功夫的绣花。没有实打实的工作实绩、硬碰硬的数据和实例,就经不起时间和实践的检验,更逃不过群众雪亮的眼睛。

  这一年,形势和环境发生了哪些变化,工作重点聚焦什么,方式方法有哪些改进提升,遇到哪些新困难新挑战,做了哪些探索尝试,取得什么经验教训,等等,这些其实都值得认真提炼和总结。

  套路五:走“形”不走心

  从有些年终总结的内容来看,不少是为做而做、为创新而创新,其实并没有真正扑上去、钻进去的实际做法,最终导致“雁过无痕”。比如,有的年终总结只顾“报数”,仿佛开过几场会、发过几个文件就是“做好了”,却没有“回头看”具体解决了什么问题、还存在哪些问题;有的搞“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为数字化而数字化,仿佛只要“有”了就是创新,而不管到底有没有“用”。

  有人说,我们以怎样的态度对待过去,就会以怎样的态度走向未来。年终总结,多一些脚踏实地,多一分用心用情,拿工作的实效和群众的获得感说话,才有沉甸甸的价值。做一些深刻剖析、谈一些务实举措,让年终总结为年终增添一分更有意义的仪式感,也让年终总结真正成为开启一年新序章的按钮。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宣传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