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宣传 正文

浙江宣传新年献词|只管往前走

字体:
—2023—
12/31
11:47:40
2023-12-31 11:47:40 来源:浙江宣传

  时间又将镌刻下新的年轮,我们很快就要与2023年告别了。此刻,不论你是在为梦想奔波,还是在风雨中坚守,抑或是在给自己放空,相信都会对时间和人生有别样的感触。

  这一年过得好吗?可能很多人都会这样问自己。或许,有的人通过努力完成了升职加薪,有的人组建起了自己的小家庭,有的人与多年未见的朋友终于坐到了一起,有的人带上了自己的父母和孩子出门旅行。当梦想清单一一实现,这个时候会觉得所有付出都值得

  还有不少人仍处在迷茫和挣扎中,责怪自己这一年平平无奇,工作上四处碰壁,生活上也焦头烂额,面临来自经济、升学、社交等方方面面的压力,总是会不由地叹气,曾经想要的美好迟迟没能实现,内心伴随着深深的迷茫、焦虑和无力感,不知道努力是否还有意义。

  我们原以为,摘掉口罩就会一切如常,但疫情影响的长尾效应远超预期,并没有从生活中迅速消失。我们原以为,读书毕业就业就是一气呵成,但就业难给了许多刚刚走出象牙塔的年轻人当头一击。我们原以为,那些好久不见的人能够相逢甚欢,但每一次相聚都不容易,大家似乎都在忙碌着,即便偶尔坐在一起,也都在吐槽各自的难处。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变化和落差?其实,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时代的显影,也是换挡的顿挫感,冰山消融需要时间,需要等待。经济社会的发展是一个波浪式前进的过程,就像我们每个人一样,起起落落、高高低低都是人生的常情常理。记得有一部电影中,主人公给鞋子取了个名字:左边这只叫“难”,右边那只叫“佳”。因为生活总是一步难、一步佳,难一步、佳一步,步步难、步步佳。

  前两天,我们推出《可惜我文笔平平,写不尽这一年》一文,引发读者广泛共情。有读者给自己打气,“只叹我文笔平平,写不了无数加班的夜晚,叙不出孩子们桌前的抓狂,讲不清中年内心的焦虑,但仍然会温暖描绘新一年的希望与憧憬,给自己加油”;有读者感悟了生活,“专注眼前,活好当下。我们不能预测未来,但可以决定以什么样的状态来迎接未来。珍惜自己当下拥有的幸福,带着这份感恩与知足,才能创造更多的幸福”。这一年,工厂的机器飞速运转,街上的车辆川流不息,人们的脚步更加匆忙。看一场线下演唱会,来一场特种兵旅行,吃一顿淄博烧烤,成了今年的新流行,烟火气重回人间。个人如此,国家亦然。

  一年的贴地飞行,尽管有着强烈的摩擦感,但它依然是快速向前的。这一年在世界各大主要经济体中,中国经济的活力与韧性依然具有比较优势:今年我国仍是全球增长的最大引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达到1/3。已完成建造的中国空间站进入应用与发展阶段,粮食总产量再创历史新高,连续9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我们的科技创新、重大赛事、大国外交、粮食产量等都有新的重大进展和突破。这些都是我们国家在艰难困境中破的局,默默地护佑着千千万万的家庭和普通人。


  明天会更好吗?每个人都希望看到更多的确定性,看到一个确定的世界,看到一个确定的明天。但不可回避的是,我们所处的这个变革时代,总是充满着各种不确定性。地缘政治博弈、世界经济格局重塑、人工智能带来颠覆性挑战,都是不确定的因素。世界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不存在什么孤岛,没有谁可以置身事外。哪怕是远在大洋彼岸的一个波澜,也有可能在千里之外激起浪花。

  在这个浩荡的时代里,我们都是一粒微尘,但并不是被完全裹挟着的、毫无自主性的微尘。虽然外界充满不确定,但我们可以通过创造自身的确定性,去对抗和搏击外界的不确定性,这样才不会被大风吹倒。虽然很难,但我们有国家这个最强大的后盾,这一点是确定的,是毋庸置疑的。面对百年大变局的深层冲击,中国正在不断调整步伐,积极应对外界的各种挑战和干扰,带领我们每个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

  经济社会获得更好发展和它给人们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是一针最好的“强心剂”。我们一定会看到一个个痛点堵点难点被攻克,看到社会基本保障进一步加强,看到企业、市场和消费者的信心再提振,让大家的努力得到应有的回报,生活质量稳中有升,养家糊口之余还有更多梦想照进现实。

  当前,我们正在爬坡过坎,此时既需要铆足劲,也需要保持一定的松弛感,整个社会以及我们每个人都是如此,这样才能更好地激发创造性张力。我们属于奋斗的一代,但这并不意味着要时刻紧绷每一根神经,也不意味着要始终以成败论英雄,甚至变形走偏,滑向功利主义、机会主义、形式主义的深渊。

  成功没有固定标准,名利不是人生的全部。对于失败、失意、失误要抱有更多的宽容;对于物质攀比、人情往来,少些无意义的内卷;对于一些善意、不同的个例和声音,不应过度苛责,更不应诉诸网暴,强化对立、制造撕裂,而应更加理性辩证地看待,有更多的理解、更多的包涵、更多的接纳。

  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除了激流勇进,别无选择。我们相信,那些把躺平挂在嘴边的人,有时只是一种自我解压,在暗暗蓄势之后一定会在新的一年披起铠甲、勇敢冲锋。不论过去留下了什么样的遗憾,这个时候都应该紧紧握住自己的方向盘。拥抱现实但不抛弃热血,接受平凡但不陷入平庸,这也是一种英雄主义。

  相信什么,你就会成为什么。就算前路漫漫,我们也要给自己鼓劲,给自己信心,做彼此的同行者,为理想奋不顾身,迈出一小步,再一小步……

  只管往前走,一定会在不远的地方看到更多光亮。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宣传责任编辑:蒋旭辉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