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风采】方燕:不负人民 不负使命
2023年02月13日 18:28:08 来源: 陕西日报 记者 秦骥

  “人大代表只有做到‘不负人民’,才是真正的‘不负使命’。我希望自己能更好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问题上多留心、多调研,积极为群众发声。”2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金诚同达(西安)律师事务所主任方燕说。

  方燕的议案建议大多数来源于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的实践。2022年年初,方燕陪家中老人到医院检查身体,看到医院内有很多老人在办理手续、治疗疾病过程中存在诸多不便。经过深入调研,方燕在2022年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鼓励社会机构提供老年人就医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就医难的建议”和“关于提高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的建议”。2022年10月27日,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初次审议。这是我国首次就无障碍环境建设制定专门性法律。

  “作为一名长期关注老年人、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律师,我最关心的是如何从立法、修法和完善政策等方面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如何从实践操作层面推动相关制度落实落细,切实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方燕说。

  2022年,方燕还提交了“关于在全国律协及各级地方律协建立老年人权益保障专业委员会的建议”。司法部于2022年6月对这个建议作出书面答复,表示正在研究推进相关工作。2022年9月14日,全国律协新一届专业委员会名单公布,新设立老年人权益保障专业委员会,方燕任专委会主任。

  “目前,我们开展了‘老年人权益保障现状与建议’调研,分析了我国老年人法律服务需求的产生背景、常见的法律服务需求,提出了关于优化老年人法律服务的对策与建议。”方燕说,“下一步,我们将组织成立专业的老年人法律服务团队,为老年人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诉讼代理、普法宣讲等全方位的法律服务。”

  截至2022年底,方燕共提出31项议案、167项建议,内容涵盖弱势群体权益保护、法律援助等不同领域。方燕的建议被民法典采纳4条;未成年人保护法采纳6条,增设专章1条;疫苗管理法采纳5条;法律援助法采纳3条;家庭教育促进法采纳2条;妇女权益保障法采纳6条等等。“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制度中增强调查核实权刚性,进一步明确赋予检察机关处分权的建议”等4项建议被列为全国人大重点督办建议。

  看到自己的议案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自己的努力成果成为了解决社会痛点的良方,方燕倍感欣慰。“作为一名律师代表,我要善用专业优势,把群众呼声及时反馈上去,并提出合理化建议。”方燕说。

  “今年,我重点关注的是老年人权益保障、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相关法律法规的优化落实,以及如何促进恢复民营经济活力等问题,目前相关建议在进一步完善中。”方燕说,“在深入群众调研过程中,我欣喜地看到,国家法治化建设取得了飞跃发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这些成就给了我继续前进的动力,我愿为此奋勇向前、奋斗终生。”


标签: 老年人权益;法律援助;法律服务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风采】方燕:不负人民 不负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