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全国动态 > 江苏 正文
海安"板凳课堂"接地气 十九大精神讲进农家院
2017年12月04日 14:43:10 来源: 人民网-江苏频道

  江苏海安南莫镇“板凳课堂”创始人、第一位宣讲人钱进正在备课。

  江苏省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刘万春为村民宣讲十九大精神。

  “春雷一声震天响,全国人民喜洋洋;欢庆党的‘十九大’,我们登台唱凤凰;‘十九大’报告放光芒,句句体现民愿望”……日前,人民网记者赶赴江苏海安县南莫镇听到了一场别具一格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听众都是当地的村民,而且都是坐在自己带来的小板凳上。

  如此带着浓厚方言的唱腔在五千年青墩文明发源地青墩村的上空更显得古朴和典雅。当地上了年纪的老人告诉记者,“唱凤凰”本是当地源远流长的民间艺术,通过特殊的唱腔祈祷村子“风调雨顺、安乐祥和”,因青墩古称“凤凰庄”,也就有了“唱凤凰”的由来。如今老戏新唱,调子还是那个古老的调子,唱腔也是流传至今的唱腔,所不同的是,“锣鼓一打响当当,小小凤凰到庙上……钟鼓齐鸣报吉祥,秉烛焚香保安康”变成了现在的“锣鼓一打响当当,今天登台唱凤凰……回顾党的‘十八大’,五年成果多辉煌;‘十九大’给咱指航向,‘新时代’要有新思想。”

  青墩村村民钱宝龙抢着向记者介绍:“这就是让我们村民长知识的‘板凳课堂’,别以为光是唱歌跳舞,还告诉我们党的好政策,教我们科学种田和农民关心的事儿呢。”

  90后大学生村官开辟“板凳课堂”:小小板凳也能长大智慧

  说起这个在南莫镇16个村子家喻户晓的“板凳课堂”,有一个90后小伙子不得不说,他就是南莫镇于桥村的大学生村官钱进,目前担任村支部副书记。钱进是全县也是南莫镇第一个提出开辟“板凳课堂”的村级党员干部。谈起开辟“板凳课堂”的初衷,钱进回忆说:“一旦到了农村大忙时节,不少党员很难按时到村委会集中上党课,为了做好‘两学一做’,也为了确保村里100多名党员至少每月能够上一次党课,我突发奇想决定把党课送到农家小院、送到田间地头,既不影响他们抢收抢种,也不影响上党课,这才诞生了‘板凳课堂’。”

  说干就干,于桥村成了全镇第一个“板凳课堂”的所在地,钱进也成了“板凳课堂”的第一个宣讲员,党员们更是纷纷响应。“第一堂课是在我家院子里上的,由于家里板凳不够多,大家就从家里搬来小板凳,钱书记本来是给我们党员上党课的,但由于讲到了党的好政策,也吸引来了不少群众来,后来又接二连三上了好几堂课,‘板凳课堂’慢慢变成了全体村民的‘板凳课堂’,而不是单存的党课了。”于桥村党员、卫生服务站站长张桂玲介绍。

  第一个参加“板凳课堂”的群众是63岁的村民陆永林。他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样的课讲得可好了,讲党的好政策,讲农业技术推广,讲法律、讲家风、讲家长里短,应有尽有,对我们村民都有着实实在在的帮助。”养了三十年桑蚕的陆永林是“板凳课堂”的受益者之一。

  “以前不懂养蚕技术,收入平平,在今年春蚕开养前,镇里农业推广站站长杨正权来到了‘板凳课堂’,推荐了新品种,按照镇里推荐的桑蚕种和技术方法,今年养的蚕一张纸的产量95斤,由于蚕茧质量好大受欢迎,一公斤蚕茧的价格是57块钱,无论是产量还是出售价格都远远超过了以前。你看,这小小板凳也能长出大智慧。” 陆永林充满了感激之情。

标签: 江苏;创始人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