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杭州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在线独立调查】车辆年检,要拿多少时间来耗?

www.zjol.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5:32:2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发表评论]

  浙江在线9月23日杭州消息 (记者 李敏 实习生 洪媛) 最近,浙江在线网友“宁见老王”很不耐烦:为自己普桑车年检的事他请了两天假都没有排上队,市内几个检测站他全跑遍了,可不是某个检测站当天暂停工作,就是一排蚂蚁般的长队。到站里询问,工作人员都忙得无暇搭理他。老王心里犯起了嘀咕:不就一个年检的事,咋就这么费时又费劲呢?      

       市民纷纷反映年检有点烦

  和“宁见老王”有同样遭遇的还不少,浙江在线近日接到许多有车族的热线电话,纷纷反映车辆年检排队时间长的问题,部分私车或公车车主都希望把年检开放时间延长些,或者双休日开放,这样就不用在上班时间请假了,也不用开着车排长龙了。

        来自某商务公司的私家车主陈先生这个月中旬开着宝来去年检,特地请了假个花了一个小时从单位跑到了第二检测站,傻了眼,一条长龙队伍排了老长,等了2个小时还是离轮到自己还有大半截,陈先生赶紧挪个地方,加上路上塞车又花了近一个小时到了另外一个检测站,却被告知今天停止检测,陈先生顿时傻了眼,咋办?继续转移呗!等到了下一个检测站时,陈先生又得排个长队等着了,就这么足足耗了一天下来。而一位车管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从车检开始到结束,不到半个小时。这不到半个钟头的事情,就楞是要整整一天,陈先生心里怎么也想不明白。

  还有许多有“经验”的车主,干脆花点钱让汽车经纪公司或者其他汽车经销与维修代办点代为车检了。小胡是前年8月买的标致车,今年要年审的时候他请教了朋友,到4S店办理了代办的业务。他听朋友说车年审比较麻烦,一次通不过,要再审,有经验的人去会好办点。银行工作的他平时根本脱不开身,就干脆花钱让4S店代为办理。  

       车辆增加过快 检测站超负荷运转

  9月23日,浙江在线记者驱车40分钟从体育场路来到位于古墩路的杭州市车辆管理所。该所检验科一位负责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谈起这事,该负责人似乎也一肚子无奈,他告诉记者,目前杭州车辆总数不断上升,截至8月20日的数据显示,全市共有机动车1049296辆,老城区(除萧山、余杭的市区范围)车辆总数达265982辆;全市私家车共计28万辆,其中老城区范围内就有近14万辆。

  一方面是车辆的迅速增加,另一方面检测站超负荷的运转,直接导致了年检排长队,费长时间的现象。记者获悉,目前杭城共有6个车辆检测站,100多号工作人员每天从早上8点工作到下午4点半,中午不休息,但还是忙不过来。而同一时间,检测站最多两条线运行工作,所以容量太小也是一个原因。随后,杭州交管方面也给记者作出解释,由于道路施工原因,第十检测站被迫终止检测,自然转移了其他各站的检测压力,同时,在7、8月份,由于供电压力,车管职能部门积极与供电部门取得联系,自发电维持车辆年检的正常进行。

  计量认证今天结束 “长龙”有望缩短

  记者近几天去各个检测站转了几圈,感觉最大的就是人多、队伍长。而且各站轮流“休息”。据告,从9月12日开始,各站轮流接受省质检局的计量认证检查,这是一个国家标准检测,如果考核不成功,就要关停,认证检查一般是一站两天,所以就会出现有检测站“轮流休息”的现象。

  该负责人还表示,早期的宣传可能有所欠缺,导致部分市民误认为年检这么忙检测站还要“休息”。计量认证今天中午将顺利结束,“长龙现象”将有所缓解。另外,他们每天都将年检各站信息及时发回指挥部,由指挥中心向媒体统一发布。

  缓解建议:合理分配车检时间,单位集体预约年检

  关于众车主提出的车检能否考虑到上班时间的冲突,延长至夜间或者双休日的问题,该负责人回答,他早些时候已经开始考虑这方面的问题,各检测站的压力太大,虽然目前手续有所简化,但也的确满足不了广大车主的年检快捷要求。

  杭州交警支队负责人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支队之前已经采取相关措施,加强员工培训,提高车检效率,同时积极放弃中午休息,对于双休日开放,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进一步论证后,只要保险等其他部门配套配合,将逐步考虑适当开放。

  车管所检验科负责人告诉浙江在线记者,他们之前就已经在考虑一些方案,比如增加夜间年检,双休日年检,但是目前来看,实施起来有点困难,一是工作人员严重不足,如果两班倒的话,人员轮换成问题,而且跟进配套的窗口、保安的人员也不够;二是缺站点,目前杭州仅有6个检测站,每站的检测线、检测设备有限。他还坦言,这个建议已经上报,决策权不在车管所。

  针对目前存在的现象,该所负责人认为引导还需要加强,现在是月初车检流量少,月中开始多起来,到月末就爆棚,来年检的车辆扎堆。因此该负责人建议,在交管部门的积极引导下,合理分配车检时间,同时单位还可以集体预约年检。

  浙江在线记者得知,目前,杭州市车辆管理所正在对最新数据进行统计,包括公车、私车数量,以及一年两检和两年一检的车辆进行归纳分类,以期合理安排年检,还广大车主顺利便捷的年检环境。

  

        相关链接1:检测流程

        初次检验(包括新车、过户转入)的车辆凭《机动车登记业务受理凭证》予以检验;定期检验的车辆凭《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定期检验表》(可网上下载)、《第三者责任保险证(单)》予以检验。私家车还须车主身份证原件。
        1、车主凭《行驶证》、《检验表》和《保险证》在办证大厅办理送检申请后,并将车辆行驶至停车区域,先外观检测,核对车架号和发动机号的正确无误;
        2、由检验员将车辆行驶至检测车间进行废气测量检验;
        3、进入自动检测系统,依次通过速度台、侧滑台、制动台、灯光仪的检测后,将车交还车主;
        4、车主从检验员手中索取检测报告和检验申请表,若检测项目全部通过就可以去办证大厅支付检测规费,在签证窗口领取行驶证和合格证标签;若有不合格的项目,车主自行修理调整后则参加复检直到合格才能去办理签证手续。至此,你的车辆已通过本年度检验,可以正常上路行驶了。

        相关链接2:杭州市内各检测站点

  杭州市公安局第一车辆检测站

  位于西溪路529号,毗邻浙江大学科技园区西侧和中策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的东侧。主要承担市区新车初次检验(不含免检车辆),过户转入检验和在用车辆定期检验(包括特殊检验和临时检验)。采用国产全自动检测设备及系统软件,检测数据由电脑自动生成检测结果。检测形式除上检测线检测外,每二个月一次以"流动车管所"的形式到本辖区内的国有大中型企业或车辆较集中的边远区域定点上门服务。

       杭州市公安局第二车辆检测站

  位于杭海路293号,毗邻于江干区政府的东南面,主要承担市区在用车辆定期检验,采用的检测设备是日产进口半自动检测线,辅助人工操作最后合成检测结果报告,除汽车上线检测外,每月的10日和20日(遇双休日、国定假或特殊情况外)分别定点在下沙与滨江等边远地区的"AX"号牌摩托车定期检验。

  杭州市公安局第三车辆检测站

  位于沈半路464号,毗邻现代汽车修造公司西侧。主要承担市区新车初次检验(不含免检车辆),过户转入检验和在用车辆定期检验(包括特殊检验和临时检验)。采用国产全自动检测设备及系统软件,检测数据由电脑自动生成检测结果。检测形式除上检测线检测外,每二个月一次以"流动车管所"的形式到本辖区内的国有大中型企业或车辆较集中的边远区域定点上门服务。

  杭州市公安局第四车辆检测站

  位于石祥路589号杭州汽车城内,主要承担新车检验(含免上线车辆)、过户转入(转出),在用车辆及整备质量在8吨(含)以上的大型(含特种)车辆的定期检验,采用国产全自动检测设备及系统软件,检测数据由电脑自动生成检测结果。检测形式除上检测线检测外,每二个月一次以"流动车管所"的形式到本辖区内的国有大中型企业或车辆较集中的边远区域定点上门服务。

  杭州市公安局第九车辆检测站

  位于绍兴路467号杭州市交通安全教育学校内,毗邻杭州大众出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东侧,主要承担市区各类公交客运车辆及部分社会车辆。采用国产全自动检测设备及系统软件,检测数据由电脑自动生成检测结果。检测形式除上检测线检测外,每月以"流动车管所"的形式到各公交分公司定点上门服务。

  杭州市公安局第十车辆检测站

  位于西溪路661号,毗邻上海大众汽车杭州特约维修站的北侧,主要承担市区各类客运出租车辆及部分社会车辆。采用国产全自动检测设备及系统软件,检测数据由电脑自动生成检测结果。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李敏 洪媛  编辑: 俞斌

相关稿件
·“地下车管所”大揽黑生意 2005-03-07
·永嘉车管所民警周光荣执勤车上累倒 2005-02-25
·“浙A88888”想要天价转让 杭州车管所紧急叫停 2004-12-07
·车管所里出来一辆赃车 2004-09-21
·温州车管所午间照常办公 2004-04-15
·温州车管所推出便民措施 换证审验就近办 2003-11-28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