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杭州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萧山海涂欲建5000吨级码头 杭将有自己的出海口

www.zjol.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7:04:4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杭州市“十一五”规划蓝图浮出,萧山5000吨级出海码头的规划建设开始论证。随着萧山最后一次江堤外移,数万亩海涂成陆路,为未来发展辟出一条新的通道:“兴建钱江出海码头,造就城市经济的港口优势。”一个萦绕杭州几十年的梦想:“出海”开始逐步走向现实。

  -水陆运输成本1∶6

  钱塘江及杭州湾两岸是我省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作为区域中心城市,杭州一直期盼开辟钱塘江出海航运。

  杭州货物运送目前只有两种情况。一是通过内河集装箱运输到上海港,目前杭州每年大约有5000标准箱从上海港出海;另一种方式通过公路到上海或宁波出海。

  杭州水路集装箱运输始于1998年,原仅在濮家作业区建有两个内河集装箱泊位,2001年集装箱吞吐量为3012标准箱,与社会需求极为不相适应。2001年,濮家作业区整体搬迁后,只能在临时起用的三里洋码头简单作业,致使集装箱运输出现下降的趋势:杭州港去年集装箱年吞吐量为2136标准箱,今年1至10月份也仅达990标准箱。目前杭州货物出海很大程度依赖高速公路运输,走水上和走公路的成本为1∶6。

  -萧山江东出海条件最好

  根据钱塘江特定的水域(地理)条件,拟建的出海码头定于萧山围垦外十七工段外侧,未来治江围涂后的成陆区块。码头的类型初步设想为“封闭式港池码头”。

  “不论是南星桥码头还是六堡,都存在着航线长、水位浅的弊端,一些船要通过两个潮水才能进来,大大限制了通航能力。”省河口研究所潘存鸿总工程师认为,钱塘江潮大,有涌潮,宽体型河道,水文径流特殊等,使杭州一带一直缺少较好的出海条件。经过几十年的整治,特别是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的围垦,使得钱塘江江道稳定了,通航条件明显好转。潘存鸿认为,萧山江东是水深条件相对最好的一段,建设类似于5000吨出海码头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了。

  潘存鸿分析,由于钱塘江的特殊性,使杭州的建设出海码头还有较多困难,比如码头要避开涌潮,涌潮对船只的停泊带来难度。

  -出海码头可过5000吨级船

  出海码头规划可通航5000吨级船舶,年货物吞吐量为1500万—2000万吨,相当于15万-20万次铁路专列的运载量。

  按年乘潮进出时间为250天计,需达到的日货物吞吐量为6万-8万吨,5000吨位货轮的日进出量为12-16艘。

  码头的战略定位初步设想为:辐射浙西南腹地及皖赣近邻地区,依托海洋,面向全球,使之成为杭州及周边地区国际生产资料的航运中心,上海经济物流圈内陆与海洋间要冲枢纽。

  -码头市场前景良好

  有资料表明,2003年上海港全年货物吞吐量为2.3亿吨,其中萧山就占30%,约7000万吨,码头建成后,将使码头的全年运输业处于饱和状态。不少萧山大企业表示,目前企业货物运输更多依赖公路,运输成本巨大,一旦规划建设出海码头,他们愿意为其建设融资,因为它能使企业物流成本大幅度降低。

  萧山出海码头将作为区域中心城市惟一可以依托的出海码头,与之相配套的陆路运输业、内河航运业、仓储业、物流加工业、新业态商贸业,以及第三产业中的其他行业都将形成一定的集群规模,成为整个城市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港口让杭州有了立体交通

  省社会科学院经济所所长葛立成认为,杭州一旦拥有了5000吨级的出海码头,就能和我省沿海的一些港口形成一个集群,发挥各自的优势;同时杭州又多了一个通道,人流、物流的组合流动将更加通畅和有序。

  “码头的建成会对杭州整个城市经济发展、产业布局、城市格局起到深远的影响。”汪人新认为,“港口的建成将使杭州的海陆空立体交通布局正式形成,为杭州在长三角区域日益激烈的城市博奕中,赢得更多的砝码。”

  目前,萧山区已初步确定码头设计单位为省交通规划设计院。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编辑: 何始玉

相关稿件
·杭州首个集装箱码头昨开工 2005-11-30
·年吞吐量300万吨 杭州最大集装箱码头破土动工 2005-11-29
·大松树集装箱码头开工 杭州市谋划建设河运大市 2005-11-29
·宁波民企“抢滩”海岸线 大手笔投资造起码头 2005-11-15
·西博会烟花大会8万发烟花炮筒运抵萧山之江码头 2005-10-1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