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体验贴地飞行的快感 浙赣铁路电气化改造完成

www.zjol.com.cn  2006年05月02日 08:14:1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机会:合理改造城市

  70年的时光,当年从城市边沿穿过的铁路,早已在城市化进程中,被城市包裹,穿过城市腹部,所设站点基本成了城市的中心部位。因此,有人形象地把浙赣线经过的城市比作是“一条铁轨串起一串糖葫芦。”

  一座城市因为被一条铁路一分两半,严重地影响了城市的建设和发展,也给当地人的工作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和影响。浙赣线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给沿线城市铁路外迁和车站搬移创造了机会。

  投资达亿元的义乌新火车站,是一座立面和屋顶都呈弧形的漂亮建筑。它距义乌市中心10多公里,可容纳3000人。现在的车站是义乌这一国际商都的金名片。

  诸暨老火车站建于上世纪30年代,随着时代的发展,其设施和功能已远远跟不上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在铁路电气化改造之际,有关方面决定把浙赣线诸暨段取直,客、货站外迁,给城市的发展带来更多空间。

  衢州市也将这次铁路和车站从市区迁移当作一次绝好的契机。目前,一项完善老城区城市功能的改扩建工程正在大张旗鼓地进行。

  舒适:体验新型列车

  今年10月,电气化铁路投入运营后,一批新型提速列车将奔跑在电气化浙赣线上,记者提前接触了这批新型列车。

  一上车,连接各车厢的门全部是新式的触摸式车门,只需用手轻轻一碰,车门就会自动打开,人通过后10秒钟车门自动关闭。

  饮水机的高度更加适合乘客取水。车厢内的包厢都安装了烟雾报警器,软卧包间里的每个床铺上配备了闭路电视,乘客在旅途中可以欣赏到多套影视节目,而且每个控制面板都是带耳机的,乘客看电视互不影响。

  同时,为了满足不同乘客对软卧车厢温度的要求,温度调节器也由原来的整节车厢统一调节,变为每个软卧房间单独调节。新型列车还专门配备了残疾人卫生间,残疾人可以在购票的时候提出要求,安排在离卫生间较近的包厢或座位。

  普通卫生间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坐过火车的人们都知道,当火车到站时,列车员就会将厕所关起来停止使用,而新的提速客车增加了一个集便器,有了这个装置,即使列车到站,旅客依然可以使用卫生间。

  为保持铁路沿线的环境以及列车自身的清洁,新型客车的餐车里也全部采用电气化厨房设备,彻底解决了过去的燃煤污染。

  促生:浙江经济新引擎

  浙赣线穿越了浙江经济较不发达的中、西部地区,铁路电气化后加速度无疑会增加这些地方的经济活力。

  电气化后,列车时速可以达到200公里,从杭州到衢州只需一个半小时左右,义乌到金华只需15分钟。速度快了,空间近了,沿线资源开发、地价升值、房地产等产业的兴旺也有希望了。

  浙中、浙西不乏良好的旅游资源,但许多景点一直火不起来,高速列车通车后,浙中、浙西周末游将会成为浙江及江苏、上海等长三角地区市民的最新选择。江山的廿八都、衢州的乌溪江、龙游石窟、金华双龙洞、诸暨五泄等众多旅游资源都会焕发出新的生机。

  电气化列车投入运行,地方经济的均衡发展也会大大提高。长三角是中国当下最活跃的经济圈,它包含的是浙江和江苏的16个城市,这主要是以这些城市的区位和空间距离来确定的。浙江的金华、衢州等地虽然不在其中,但一直积极向长三角靠拢。电气化高速列车的开通,强化了浙西、浙中地区与长三角中心城市的经济联系,快速融入长三角经济圈,实现新的经济腾飞。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编辑: 朱小燕

相关稿件
·浙赣铁路电气化改造将完工 株洲到杭州4.7小时 2006-04-28
·浙赣线电气化改造工程大型项目全部完工 2006-04-17
·从时速80公里到200公里 聚焦浙赣铁路电气化 2006-04-10
·在浙赣签约仪式上德清德华与江西金星手拉手 2006-04-04
·同谋发展 携手共赢 ——浙赣经济交流合作综述 2006-04-03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