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报网互动:代表、委员心目中的“就业难”

www.zjol.com.cn  2007年01月29日 22:29:1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1月29日杭州讯(记者 李敏 杨晓燕 实习生 王玛咪)就业问题一直是近年来老百姓关心的焦点社会问题,也是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在今天上午人大开幕会上,吕祖善省长在谈到今年政府要办的十方面实事时,把“帮助25万名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放到了第一位,这足以说明现在政府对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重视程度。29日晚上7点30分,浙江在线与浙江日报共同推出“民生话题代表委员在线访谈”系列之一,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关于就业再就业的话题。

  有“议案大王”之称的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举任免工委委员章凤仙,省政协委员、湖州市九三学社市委会主委,湖州师院副院长孙新耀,省政协委员、万里教育集团董事长、浙江万里学院理事长、宁波诺丁汉大学理事长徐亚芬做客浙江在线直播室。访谈还没有开始,代表、委员一碰面,就聊起了就业话题。

  今年政府十大实事把“就业”放到第一位

  今天上午的人大开幕上,吕省长谈到今年政府要办的十件实事时把“帮助32万名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列为首位,说明了政府对就业和再就业的重视程度。

  章凤仙上午听取了吕省长上午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感觉很受鼓舞,“说明了政府以人为本,为人民办实事,特别是对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视,说明了我们的政府亲民执政,关注民生。特别是就业与再就业还有一些问题,政府列为工作重点,加大力度解决这方面的问题,非常让人振奋。”

  孙新耀则认为,这个举措体现了政府执政为民,这是老百姓非常关心的问题,也是跟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一件事情。

  省政府连续几年在工作报告列出十件实事,给老百姓承诺,说明政府是下了决心的。孙委员感到很受鼓舞。

  “可以说这是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实际的问题,把就业放在了第一位,是对就业难的突破。”徐亚芬也肯定地说。

  “议案大王”章凤仙长期关注“就业难”

  有“议案大王”之称的章凤仙长期关注就业难现象,专门提交过浙江省促进再就业的议案,她回忆,“当时是引起了人大、政府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在2002年出台了有关的政策和文件,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在这方面加大了支持力度,我感觉我们代表提的议案,政府还是很重视的。”

  一名大学生网友抛出的问题很直接,他问两位来自高校的委员,我省的高校就业率是多少,高不高?出来的有没有水分?

  孙新耀没有回避问题,他说,按照去年的就业率,他所在的湖州师范学院是排在省内同类高校的前列,就业率达到了97%,“我觉得大学生就业在高校层面来说,首先作为高校要怎样的紧密结合地方经济发展的需求,在学科建设、专业设置上面要很好地进行调整。另外,整个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方式,要进行深入的教改,就是真正的让大学生在四年里面真正的学到真的本事。所以,除了传授理论知识以外,实践经验非常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按照中央的要求,在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方面下工夫。这样,也就要求我们从事教育工作的教师,首先在这方面作出表率!”

  高校专业设置是否应针对市场?

  本网论坛上网友的发言比较踊跃,对于“高校专业设置是否应针对市场?”的网友提问,孙新耀说,应该要有市场调查,学生招进来之后,为学生创建实践平台。就是说,作为他就业碰到的一些问题,我们在教育中尽量帮助他们解决。他所在的湖州师范学院就有专业的实践基地,大学生步入社会前通过学生社团帮助他们完成社会实践,进入角色。

  徐亚芬认为,到目前为止,各个高校都是非常重视大学生就业的,都在议程之内。并不是我们的指标考核应如何,而是大学生在第一年入校就得让他们意识到以后如何入世,我们除了上课、教学之外,要让大学生有各种的平台展现自己,我们有科技万里、人文万里等活动,都让大学生自己来讲,把社会的各种现象,都融入到大学生的生活中来,现在我校大学生在就业方面还是有竞争力的。

  农村劳动力就业形势如何理解?

  省人大代表章凤仙认为,很多的农村富裕劳动力从农村转移到了城市,还有失去土地的农民,也走向了城市,所以说现在社会就业和再就业的压力也很大。

  省委省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办法,通过制订落实就业与再就业的政策,加大了对就业困难人群的扶持力度,加大了救助的机制,完善了公共就业的服务,鼓励劳动者自谋职业,完善劳动力资源的管理制度,就业资源渐趋稳定。

  2006年,我省新增就业人员达到67万。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就有10多万人。省政府特别是劳动部门和工会做了大量工作,功不可没。

  代表委员与网友热议“大学生创业”

  在本网开设的与代表委员沟通的直播论坛里,许多大学生网友提到了创业话题,能否有更多政策支持。徐亚芬长期从事教育工作,她介绍万里教育集团有100多位大学生创业了,现在这些学生已经开办了有100多个企业。

  “但创业一定要具备自己创业的潜质!”徐亚芬给学生一个标准:“你能否忍受第一次创业的失败结果?这个失败你能够接受吗?如果你的心理状况不能承受,你晚上都睡不着了,这种创业的潜质你没有。那么你就做一般的职工吧。你能否承受失败的痛苦?把最坏的打算好了,再去创业,这是创业的前提。”

  新农村建设要引导人才下乡

  一位网友发帖称,我省的十一五的目标是高技术人才达到了150万人,在建设新农村过程中如何把人才资源也合理分配下去?徐亚芬说,现在提出了大学生支援西部和到农村去,这样的建议很好,大学生过几年回来之后有很好的政策,就可以很安心地到一些地方去工作了。这些大学生去锻炼了两三年以后,对于学生自己,对于用人单位都是非常有好处的,都是要先磨炼出来的。

  章凤仙说,新农村的建设需要大学生,这是很好的平台。大学生到农村之后,能够有很好的锻炼机会,也促进建设新农村,各方面的情况也了解了,能够从实践中更加为我们的经济发展出力。同时,新农村也需要这些大学生,他们有新文化和技术,通过学习之后,各方面的才华,科技的含量,都是很受欢迎的。政府现在已经出台的关于大学生到农村去的优惠政策,这些问题如何解决,也是需要我们代表和群众、政府共同探索的问题。想出更多的优惠政策,让更多大学生到农村去锻炼。农村也需要这些大学生。

  学校、工会如何关注就业环境?

  孙新耀认为,高校对这方面是很关注。因为我省最近这几年的快速发展,毕业人数的增加,浙江总体来说还是经济发达地区。但是整个的经济发展水平,以及产业的层次,以及对人才需求的相适应的问题,还是有距离的。

  孙委员建议,高校把主要的精力放在教改方面,通过我们的教改使我们培养的人才的质量,更加的贴近实际,使大学生出去之后更能适应社会。学校非常重视就业,成立了就业工作委员会。在大学生就业过程当中,我们学校是主动跟地方进行推荐,到企业、到地方的人才交流会上,把好的同学推荐出去。

  章凤仙说,工会也做了大量工作,一是就业,一是再就业。对下岗职工和失业职工、外来农民工的素质,特别是他们的技能,进行大量的培训。因为现在一方面是一些人找不到工作,另外是一些技术含量高的产业招不到技术工。我们工会还为外来农民工创造就业的机会,就是作为中介介绍他们去就业。工会也建立了一些就业的基地,发动下面的一些地区,杭州市、临安地区,创造一些就业基地,为这些下岗职工们实现再就业。

  还有像“编织”类的下岗职工原来技术比较好的,就组织起来进行编织,她们的产品不光在省内销售,还销售到了国外,因此我们工会想方设法地帮助他们实现再就业。工会特别想方设法开辟多渠道的就业。

  再就业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情

  孙新耀委员认为,再就业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情,应该是全社会来共同关注的。他举了自己身边的例子,湖州师院有1万多师生,在后勤工作方面吸纳了大量的下岗工人,很多是年纪比较大的,这一块是社会保障局来组织,学校进行配合,进行再就业的培训工作。同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尽社会责任,在学校里面安置了100-200人做宿管、保卫等,职工也是比较满意的。

  章凤仙代表说,社会在各个方面都要做大量的工作,扩大就业的容量,扩大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就业。比如服务业,公有制的企业和非公有制的企业,都要创造多种方法实现下岗职工的再就业。改善他们自谋职业的环境,建立城乡统一的人才市场。特别是在完善人员流动政策方面,强化政府再就业方面,要统筹城乡劳动力就业,特别是对农村的富余人员实现再就业。外来农民工也要在各方面同工同酬,应该在社会保障和社会保险方面应该一视同仁,使他们能够安心在我们浙江工作。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李敏 杨晓燕 实习生 王玛咪  编辑: 孙铭

相关稿件

【专题】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 创业创新

创新创业之歌

【特别策划】“我取浙江八杯水”水质揭晓

【文字直播】“我取浙江八杯水”水质揭晓

【两会代表委员访谈】关注食品安全

【两会代表委员访谈】关注教育公平

【两会代表委员访谈】聚焦就业再就业

·大学毕业生就业调查:公认就业难 青睐吃皇粮 2007-01-24
·大学毕业生就业调查:公认就业难 青睐吃皇粮 2007-01-24
·高分低能就业难 高校应培养实用技能型人才 2006-05-31
·就业难维权难看病难上学难 下城为外乡人破四难 2006-02-11
·浙江省陷入民工荒与就业难的“双紧”困局 2006-01-1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