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江干区委书记徐立毅农村基层蹲点手记(四)

“解剖麻雀”谈对策 “实事实办”谋发展

www.zjol.com.cn  2007年03月27日 11:15:3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延伸阅读



  通过昨天的民情恳谈,普福村的群众向我们提出了很多建议和意见。连夜我们对问题进行了梳理归类,主要梳理出了8个问题,并通知区委办、区政府办、区委组织部、区国土分局、区劳动保障局、区环保分局、区建设局、区民政局(地名办)、区教育局等相关责任部门到蹲点单位召开现场办公会,逐一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解决方案。

  对于群众普遍反映的5号港水质污染问题,区环保分局的何渭民局长分析了该地区水污染的现状及成因,一个重要的污染源就是附近的西子印染厂排污,环保部门虽已多次责令其关闭或转移产业,因其排污尚未超过法定的指标,强制关闭还没有法律依据。对此,我们认为,水的问题关系国计民生,事关一方环境,绝对不可小视。印染属重污染行业,不符合市区产业结构调整的要求,该企业有污染、低效益,在强制关闭不可行的情况下,一方面要通过环保部门加强监督检查,另一方面由镇政府做好思想工作,动员其搬迁或转产。

  对于失地农民再就业问题,普福村书记杨月根认为现在有些农民无工作可做,责任不在政府,主要因为有些农民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存在“四不做”的思想:脏的不做、累的不做、苦的不做、钱少的不做。我们认为,农民有这种思想,政府有责任进行引导,要通过正确的舆论导向,营造一个积极向上、以劳动为荣的就业氛围,要将家庭成员的就业率作为评选五好家庭的重要指标。同时,劳动保障部门要加强与村协作办班的力度,培养农民在非农领域的就业能力,围绕附近制造业、物流业发达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增强培训的实用性。

  对于外来民工子女入学问题,在听取区教育局的说明后,我们了解到,普福村附近现有的两所小学均已超负荷招生,而且目前已经有一半以上的生源是外来民工子女,要再进一步解决确有困难。经过研究,我们认为外来民工子女的入学问题是事关稳定、和谐的大事,不可不重视。在当前体制下,应鼓励民间办学为主,政府部门应提供场地、政策、师资上的支持,还可以就该问题与西子印染厂的污染问题一并考虑,可利用该厂搬迁后腾出的近50亩土地开办民工子弟学校,通过国有民办的形式来解决。

  对于群众提出的沪杭高速公路涵洞积水问题及村门牌号统一问题,区建设局、民政局承诺在一周内予以解决。对于公交线路延长问题,不是区政府能自己解决的,但可与市公交公司协商解决。

  这些事情也许都不大,但群众利益无小事,构建和谐社会必须从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抓起。省委组织部斯部长讲,现在的干部不缺思路,也不缺能力,缺的就是作风。今年是省委提出的“作风建设年”,我想需要我们加强的就是这种心系百姓、真抓实干、有问题必有反馈的作风。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江干区委书记徐立毅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杭州江干区委书记徐立毅

·蹲点手记:群众利益无小事 群众满意是我们最大动力 2007-03-27
·蹲点手记:推进城市化 建设新农村 班子建设是关键 2007-03-27
·蹲点手记:构建和谐新江干 建设生活品质新示范区 2007-03-27
·江干区委书记徐立毅感言 2007-03-27
·书记到我家聊家常议良策 2007-03-27
·江干区委书记徐立毅简历 2007-03-27

 浙江盘点 更多 
·[3月27日·精粹]情人开口20万元惹怒千万富翁
·[3月26日·精粹]中央决定:赵洪祝任浙江省委书记
·[3月17日-23日·周盘点]毛泽东族谱趣谈 蒋介石发妻是毛氏后裔
·[3月23日·精粹]越剧招生 杭州无人报名
·[3月22日·精粹]50元引发电动车车主"民告官"
 精品专题 更多 
·杭州江干区委书记徐立毅
·聚焦浙江“作风建设年”
·76幅画讲述一个“活雷锋”
 图说新闻 更多 
“阳光伙伴”齐步跑
“阳光伙伴”齐步跑
提线木偶戏 众人驻足看
提线木偶戏 众人驻足看
花枝招展
花枝招展
茶乡“候鸟”
茶乡“候鸟”
杭州迎奥运倒计时500天
杭州迎奥运倒计时500天
浙北桃花岛农业休闲游开游
浙北桃花岛农业休闲游开游
祝福送到莫斯科
祝福送到莫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