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桐乡市委书记费建文基层蹲点调研手记之五

五个“没想到”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11日 14:03:2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五个“没想到”

  (4月6日晚,费建文记于河山镇庙头村)

  今天是我驻村蹲点的最后一天,我们在村里召开了民事交办会,就壮大村级经济、新农村建设长效管理、农村合作医疗、困难户建房等十个具体问题进行了交办。晚上,一天的繁忙工作后回到宿舍,回忆这几天来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五点感触深深印入脑海。

  没想到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如此旺盛。蹲点第一天,我到特色文化示范户陆坤才家走访,十多位村民正在看“三跳”(当地民间说唱)。登记薄上满满记载了几年来的借书情况,在与老陆的交谈中得知,双休日、寒暑假还要闹猛,就是书不够借。清明节晚上,我与村民一起在露天广场观看“我们都来种文化”城乡互动文艺晚会,近千名群众扛着板凳、提着椅子从四面八方汇拢来,说明逐步富裕起来的农民对精神文化的旺盛需求远远超出了预期,说明在这方面我们还要大做文章。

  没想到村个私企业对人才的渴求如此迫切。在与企业主座谈走访中,他们求贤若渴的迫切心情溢于言表。不仅是熟练的劳动力短缺,经营管理和营销、科技等方面人才更缺。伟业绢纺的董事长杨良如深感压力巨大,感慨地说:“企业要发展,关键靠人才”。确实如此,原来我们主要关注大中企业和外资企业,现在村级个私经济已经发展到一定阶段,企业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型转变的趋势已经十分明显,我们应该在积极引导、提供服务上做得更深入。

  没想到村民对农资价格过涨的反响如此强烈。调研中我们详细询问了事关农民切身利益的有关情况,农民对农资价格涨幅过快反响较多,小组长会议上,小组长沈海良直言不讳的提出了化肥农药价格上涨快、药效一般的现状,其他村民代表也纷纷谈了各自看法,认为柴油、电费、化肥、农药价格持续上涨,但粮食、蔬菜的售价涨幅很低,遇到灾害、或竞争激烈时还要亏本。我们基层党委政府应该向上级进一步反映,为民呼吁。同时,村民对特色种养业的技术需求也非常迫切,这些方面,我们过去在工作上是关注不够的。

  没想到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心如此深厚。庙头村党组织把为民谋利放在第一位,积极开展村庄整治,带来了群众看得见的实惠。村民陆子林说:“近年来老百姓确实看到了明显成效,庙头村搞得像城市一样美了,群众都很满意”。走访中随机询问了几户农户,都对村党组织的工作业绩表示肯定,都说村干部好、共产党好、政府好。想不到村里做了一些应该做的小事,群众就千恩万谢,联想到有的干部计较官大官小、钱多钱少,待遇高低,真是不应该。

  没想到村干部的工作如此辛苦。庙头村的老百姓对村干部充满了理解和信任,村民组长沈锦文说:“我们村的村干部为了老百姓跑前跑后,没有双休日,成绩有目共睹,特别是反映在新农村建设中,去年成功创建省级小康示范村,我们真的感动”。村民徐月清说:“村文化广场原是一片洼地,到处是垃圾,现在变成了公园,翻天覆地搞新农村建设,村干部最辛苦”。联想到以前有些媒体关于个别村干部横行乡里的报道,形成鲜明对比。从蹲点情况来看,庙头村村干部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赢得了老百姓的高度评价,正如原省委书记习近平评价好支书郑九万时所说:老百姓在干部心里的份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份量就有多重。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桐乡市委书记费建文  编辑: 何始玉

相关稿件

桐乡市委书记费建文

·村班子的战斗力源自老百姓 2007-04-11
·肩上的责任 2007-04-11
·农村生产发展,人才是关键 2007-04-11
·在农村撒播文化的种子 2007-04-11
·吴晓东到桃花镇蹲点调研(图) 2007-04-11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11日·精粹]省考试院专家深度解读平行志愿
·[4月10日·精粹]12道主菜上错 婚宴由谁买单?
·[4月9日·精粹]大一女生新手上路 撞死大一男生母亲
·[3月31日-4月6日·周盘点] 浙江原交通厅长的受贿之路
·[4月6日·精粹]老人将“父亲”落在的士
 精品专题 更多 
·桐乡市委书记费建文
·【特别策划】省高院首次庭审网上直播
·舟山普陀区委书记吴晓东
 图说新闻 更多 
浙江话剧诞辰100周年纪念
浙江话剧诞辰100周年纪念
跨海大桥建设屡创纪录
跨海大桥建设屡创纪录
动漫节吉祥物现身武林广场
动漫节吉祥物现身武林广场
“乐乐”来了
“乐乐”来了
公安厅5号楼成功爆破
公安厅5号楼成功爆破
走近千岛湖大山深处的守林人
走近千岛湖大山深处的守林人
高一“保送生”开学
高一“保送生”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