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杭州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杭二中一18岁男生一项小发明让楼盘提前30天完工

www.zjol.com.cn  2007年05月20日 08:40:0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一项小发明让楼盘提前30天完工

  杭二中一18岁男生所做建工管理软件受专业人士热捧

  杭二中一名18岁的高三男生非常了不起。去年,他参加了一次普通的课外实践,没有学过建筑的他全靠自己,设计出一个专业的建筑工程管理软件;不久,杭州一家建筑公司利用他发明的软件,提早30天完成一个小区的建工。他设计的建筑工程管理软件,以1350元的售价在淘宝网上销售时,还获得了建筑专业人士的热捧。

  今年,王同舟获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目前,这个幻想成为“张朝阳第二”的杭州男孩,他的项目正申报国家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奖。

  两天社会实践做出一个软件

  去年1月18日,杭二中高二男生王同舟跟同学一起,到浙江宏泰建筑有限公司参加学校安排的社会实践活动。

  在这家公司办公室,一幅复杂的流程图引起王同舟的极大兴趣。“我们在排建筑工期。”正在对着工程图反复用笔测算的胡经理,向问长问短的王同舟解释了一番后,又低头冥思苦想起来。

  “我用计算机优化流程图测算怎么样?”王同舟突然说,胡经理抬头看一眼这个稚气未脱的18岁男孩,笑了笑,没说话。这天,王同舟借了几本建筑专业书籍,埋头猛啃起来。

  1月19日傍晚6点,王同舟一回家,吃完泡面,马上打开电脑忙碌编软件,到凌晨4点,一个提高建筑工程效率的软件基本框架做了出来,王同舟给它起了个名字,叫“Bipman255建筑工程管理软件”。

  1月20日,新诞生的软件程序摆到了胡经理面前,试了试,胡经理大为惊讶,大声赞叹道:“你们小孩子懂得的东西还真多!”王同舟笑了。

  随后,王同舟反复修改新软件,把最容易干扰工程进度的天气等因素考虑进去。

  昨天,记者见识了这个软件,打开软件,轻点鼠标,即使像我这样对工程一窍不通的人,也能像专家一样,测算出一项建筑工程所需时间。

  月桂苑小区采用男生发明

  你肯定不知道,位于北景苑一带的月桂苑小区,就是利用18岁男孩的发明提早30天建成完工的。

  去年夏天,宏泰建筑公司利用王同舟发明的新软件,优化了原有的“杭州市草荡小区月桂苑流程计划”,在各项资源不变的条件下,把工期从原来的290天缩短到了260天。目前,位于北景苑一带的月桂苑小区已建好并投入使用。

  浙江宏泰建筑有限公司杭州办事处负责人翁家华说:“王同舟的软件,使我们在工程管理中,以最快的时间找到关键路线,从而进行科学统筹安排,提高了效率,加快了进度,减少了设备投入,降低施工成本,有效地改善现场管理混乱的通病,提高了工程质量。”

  胡经理说,搞建筑都要碰到算建筑工时、效率,以前全靠专业工程人员心算、笔算。算不好的话,用砖、用料、人工等资源都要浪费,还可能耽搁业主收房。王同舟第一个开发建立管理工程软件,“他的尝试使我们体会到计算机技术在工程管理中的作用,受益匪浅。”

  但也有建筑人员把计算机软件应用到工期测算,表示不看好。“实际建设中,不确定因素太多,并不是人为所能控制,比如天气、资金不到位,很难控制测算工期。”省建筑业管理局一位副局长说。

  开价1350元软件受买家热捧

  去年,王同舟把“Bipman255建筑工程管理软件”挂到淘宝网上销售。一口气开出1350元的售价,并提供3个月的免费试用。不料受到建筑公司的热捧。去年3月,杭州图威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正式开始试用“Bipman255建筑工程管理软件”。

  杭州图威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技术部负责人说,用了半年多后,我们惊喜地发现“Bipman255软件功能快速方便,大大提高技术员的工作效率。……确保工期安排不出现瓶颈,此外,Bipman255集成干扰应急安排,也有较高的实用价值。”

  3个月的试用期结束了,这天晚上,网友“Gribla”着急地问王同舟:“使用期结束了吗?”“要不要我先打一笔资金过来?”王同舟在电脑上留言:“还在使用期中。”

  “我感觉得到认可,同时建筑公司实际试用中,我又不断提升了自己,这是我在销售中真正要获得的东西,比MONEY更珍贵。”王同舟延长软件使用期,自有一番道理。

  18岁男孩

  让专家集体吃惊

  在指导老师钱增兴的鼓励下,王同舟又写了一篇论文,名叫《关于提升建筑公司工作效率之数学模型及其软件实现的研究》。王同舟和他的研究,让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的评委专家大为吃惊。

  今年,王同舟获得了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在第22届英特尔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上海计算机学会会长奖。目前,他的项目正申报国家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奖。

  老师家长

  给王同舟提供了什么

  离高考只剩半个月,王同舟踌躇满志:冲一下清华或北大等名校,暑假开始学习大一大二课程。大二时在计算机方面干点事情出来,譬如开一家跟计算机有关的网络公司,“爸爸已答应支持我。”

  王同舟的爸爸是位建筑工程师,他说:“我们不过分关心儿子的学习分数,他考坏了,他妈妈总要安慰说‘没事’。”

  指导老师钱增兴说,我们更强调学生联系社会实际,社会实践活动时,要像对方的员工一样认真“上班”,思考问题。

  “我喜欢自由,网络的世界最自由,成为像搜狐总裁张朝阳一样的人,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王同舟这样憧憬着未来。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记者 洪慧敏  编辑: 杨晓燕

相关稿件
·开车遇转弯看不清状况 一中学生发明了解决方案 2007-05-16
·第21届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各奖项昨天出炉 2007-05-01
·美国发明机器毛毛虫 可在心脏表面爬行做手术 2007-04-22
·让风和太阳给车发电吧 这项技术正申请专利 2007-04-19
·一个家庭特别困难的中学生 用科技创新帮父母 2007-04-18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