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之窗 更多 
 人物剪影 更多 
 相关专题  
  社会篇  
    
北仑"能源医生在线诊断网"开通 有问题网上诊断

  浙江在线6月4日讯 企业节能效果好不好?节能有哪些高招……如今在宁波市北仑区,许多企业的这些疑问都可向“能源医生”求助了。试运行一个多月的北仑“能源医生在线诊断网”,今天正式开通。

  打开“能源医生在线诊断网”,上面按风机、注塑机等工业设备进行分类。据软件开发商介绍,这套能源测算软件综合了理论公式和经验值,能准确计算出企业能耗、节能空间等。企业有节能方面的问题,可直接进入网站,网站即为企业节能提供网上诊断。

  宁波华光不锈钢有限公司设备部的贺东升,点击网页上的“水泵节电潜力测算”,输入水泵电机功率、水泵实际流量等相关数据,测算出企业的水泵还有15%左右的节能空间。他感慨道:“有了这个平台,企业节能就有了‘保健医生’。”以前自己测评企业能耗,相关公式、数据很复杂,差不多要花上一个月时间计算,还不一定准确,无法及时知道节能效果。现在有“能源医生”在线诊断,即时测出能耗,还能找出节能空间,既“看病”又“开药”。

  “在线能源医生”还介绍新的节能做法和经验。宁波热电股份有限公司的总工程师张洪,就从中学到不少节能新招。以前,他只想着通过改进设备节能,后来经“在线能源医生”推荐,借鉴中华纸业等企业用科学管理来节能的方法,为企业节约不少能源。

  除在网上“坐诊”的“能源医生”,北仑区发展和改革局还组织当地能源专家,成为网站的“出诊能源医生”,上门为企业解决节能难题。宁波贝发集团有限公司引进装在水泵、风机上的节能产品“变频器”,使用后测评出节能率只有20%,远远没达到预计效果。为了找出原因,他们把“能源医生”请到厂,才查出问题出在变频器的频率曲线没调节好,经“能源医生”调试后,现在节能率达到35%。

相关稿件  
·新能源趋近主导地位
·投入20亿 宁波要用铁的心肠节约能源减少排污
·下油田、上矿山,浙江房地产企业频频掘金能源业
·能源白皮书发布:宁波能源利用率居浙江省前列
·能源价格上涨 对浙江经济生活影响不断加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