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播报 最新报道 文件与报告 视频报道 会议直击 评论与寄语 媒体集萃 会场内外 党代表风采 党史上的今天
 党史上的今天 更多 
·《光明日报》创刊
·中共中央拟向华南发展
·《人民日报》创刊
·中共首次发表对时局的主张
·过渡时期总路线提出
 党代表风采 更多 
 文件与报告 更多 
·省纪委向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赵洪祝在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
·赵洪祝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摘要(四)
 会场内外 更多 
·花絮:踏上新征程
·为党代会写心得
·党代会报告讨论现场侧记
·心生暖意的感动
·雨中,不眨眼也是种实力
·民族特色服饰让人眼前一亮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聚焦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 > 要闻播报 正文
   

新理念:创业富民创新强省 解读党代会报告热词

2007年06月13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三地连线谈创业富民

  创业:种田也能种出金山来

   浙江在线06月13日讯 昨天,嘉兴市农业经济局的几名党员在一起收看了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新闻,大会报告中提到的“坚定不移地走创业富民、创新强省之路”正好跟他们的工作相关,“我们的工作就是促使农民创业致富,这下我们可得好好学习一下了。”其中一位党员陆志林说。

  “在我们嘉兴,有不少农民创业的眼光放得很远啊,他们已不局限于本地,比如生产榨菜的会在四川建立原料基地等等。”沈建全接过话茬。

  “我们前不久针对嘉兴农业致富典型人物进行了调查,发现他们都具有较好的文化水平、肯吃苦、懂经营、敢于创新等特点。”沈小华又插上一句。

  “我们南湖区大桥镇江南村就种了1.2万亩葡萄,还创立了‘江南’品牌,他们的葡萄比一般葡萄的价钱贵上好多,农民收入当然提高了。今后五年,我们的目标是进一步提高农民素质,发展高效生态都市型现代农业,在2010年,农民年人均收入达到1万元。有了新思维的农民,种田也能种出金山来。”负责这方面工作的沈小华对创业富民这个话题深有体会。

  为创业富民喝一声彩

  “我想对你们说句听起来矫情但确实真诚的话,我为创业富民、创新强省喝一声彩!”青田县体育局副局长刘海澄对“创业富民、创新强省”这个话题特别感兴趣。

  身为一个老党员,刘海澄坦陈“以前我对创业的概念有些模糊”,但是他同时也谈到:“《报告》让我清晰了创业富民的概念”。

  在刘海澄看来,积极创业的意义不仅仅之于企业,对于丽水乃至全省的发展,都非常重要:“丽水在浙江属于欠发达地区,要走上富裕道路,打造新时期的创业精神必不可少,丽水虽然相对落后,但也有纳爱斯这样的先进企业。所以,地域不是问题,关键是创业的思维。我个人认为,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把劲头拿出来,创业富民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民营企业家的创富之路

  “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坚持走创业富民、创新强省之路,我听了后感到非常振奋,我理解的创业富民就是企业在作强做大后,也改变了企业经营者的生活。对一家民营企业来说,从一个4万元注册起家的家族企业,扩大到今天拥有亿万资产的苍南印刷业界的龙头老大。”新雅集团党总支书记陈如奏说,“这正是一次‘创业富民’的生动实践”。

  在今后五年中,新雅更有自己的宏大目标,陈如奏介绍,第三期投资已经开始,集团将在龙港投资3.5亿元,企业将成为温州印刷业中的航空母舰。

  本报记者盛 伟

  本报驻温州记者苗丽娜

  本报驻嘉兴记者沈蒙和

  省委党校教授郭祥才:一个新理念的诞生

  诞生背景:

  承上启下时期诞生核心思想

  在这次党代会报告中,我们看到了对于浙江发展有着特别意义的两个新词“创业富民、创新强省”。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提出这个理念?

  从党代会的长篇报告中,我和其他许多代表一样,都特别注意到“创业富民、创新强省”这八个字,这是对浙江科学发展观实践的深刻总结。浙江二十几年的发展最值得总结的是全民创业,浙商、浙江民营企业成为浙江响当当的一块牌子。浙江人从来不乏创新的精神和实践的勇气。浙江七山二水一分田,先天的环境造就了浙江人吃苦耐劳之外的另一种品格:勇于创新,敢为天下先,在改革和发展领域创下了一个又一个中国之最乃至世界之最。浙江成为全球经济十分能吸引眼球的地方。

  从资源小省到经济强省、文化大省,浙江的发展依靠全省人民,走符合浙江实际的道路。浙江的传奇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浙江的经验无疑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浙江现在取得的成绩靠的就是富民、强省的核心思想。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成为浙江党政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未来的五年将是一个承上启下的重要转型发展阶段,这个时候诞生了这个核心思想,在“继往”之上又担负着“开来”的指导意义。

  指导意义:

  又好又快在浙江的生动实践

  这个核心理念对浙江未来的发展有何指导意义?

  透过这八个字我们看到的是“以人为本”的思想,这八个字简明扼要地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落实,进一步体现了浙江在新的发展阶段“以人为本”的思想。

  代表们都注意到“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写进了报告的主标题中,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信息传达,从中我读出的是贯穿其中的“人本”思想。何谓“又好又快”的发展,我认为“创业富民、创新强省”就是对“又好又快发展”的具体认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就是要为人民而发展,让人民更加富裕,这体现了“好”的一面。而“快”不能狭隘地理解为速度,通过创新提升,才能真正达到“快”的目的。所以说这个核心理念对浙江未来五年的发展有着现实的指导意义。

  新起跑线:

  “全面提升总体推进”的灵魂

  如何围绕这个核心理念,实现浙江新的跨越?

  这样一个核心思想确保了今后五年以至未来浙江又好又快的发展。在报告中,提出了今后五年总的奋斗目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继续走在前列”。未来的五年对浙江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阶段,是“全面提升,总体推进”的阶段。浙江的发展将呈现出新特征,也会遇到新问题。如何实现这个奋斗目标,就必须要开创一条新路子,“创业富民,创新强省”就是个好路子。

  创新是浙江下一个发展阶段的灵魂。无论是创业、创新,还是富民、强省,这个核心理念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创新是为了更好的创业,强省必须有利于富民。自主创新是提升我省经济发展品质的根本。党代会报告把自主创新摆在推进我省又好又快发展的核心战略位置上,意义十分深刻。

  本报记者陈进红

  愿景你我他

  每一个行业都需要有创新思路,只有创新,才能不断地做大做强。反之,不创新就会落后,落后肯定挨打。

  ——王晓燕,党龄17年,宁波市种子推广站站长

  “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是今年报告的关键词,聆听了书记的报告,我对企业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增强企业实力,员工的收入自然会提高。

  ——孙庆炎,男,党龄22年,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党委书记

  我的创新理念就是要突出“以人为本”,这一直是我追求的目标,我要认真领会创新精神,不断深化实践,最终更好地服务社区百姓。

  ——王美芳,党龄8年,宁波市江北区文教街道双东坊社区党委书记

  

  我很欣喜报告中提出的创业富民精神,这个“民”当然包括我们广大农民。未来5年是新农村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们的新农村建设将会越来越美好。

  ——吕萍,女,党龄22年,临安市农业局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

  本报记者盛伟李玲玲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编辑: 何始玉

 相关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