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播报 最新报道 文件与报告 视频报道 会议直击 评论与寄语 媒体集萃 会场内外 党代表风采 党史上的今天
 党史上的今天 更多 
·《光明日报》创刊
·中共中央拟向华南发展
·《人民日报》创刊
·中共首次发表对时局的主张
·过渡时期总路线提出
 党代表风采 更多 
 文件与报告 更多 
·省纪委向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赵洪祝在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
·赵洪祝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摘要(四)
 会场内外 更多 
·花絮:踏上新征程
·为党代会写心得
·党代会报告讨论现场侧记
·心生暖意的感动
·雨中,不眨眼也是种实力
·民族特色服饰让人眼前一亮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聚焦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 > 会场内外 正文
   

党代会报告讨论现场侧记

2007年06月14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昨天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第二天,代表们继续就赵洪祝同志所做的大会报告展开热烈的讨论。

  代表们一致认为,赵洪祝同志的报告理念新、目标新、思路新、举措新,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以人为本的好报告。《报告》通篇贯穿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通篇贯穿了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通篇贯穿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要求。《报告》突出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这一主题,高屋建瓴,深谋远虑,是指导我省加快构建和谐浙江、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报告做得真细

  杨凌子学校校长洪佳琳代表手中的党代会报告被她细心地做了很多标记。“我以为党代会是务虚的多,但是我一看这个报告,发现里面有这么多很细小的问题,感觉这个报告在宏观把握全局的基础上,考虑得很全面细致。”洪佳琳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在优先发展教育这一项,既提到了困难家庭助学金,又提到了民工子女就学等这些具体的问题。“我们前两天还在讨论特殊教育津贴能不能拿的问题,没想到今天在报告中就看到要落实艰苦岗位的津贴”,洪佳琳感叹说,这个事情本来应该是人事部门管的,可是党代会的报告就是讲得这么细。

  杭州高级中学校长缪水娟也有同感,她告诉记者,报告中光教育这一项就论述得很充分,而且提出了切合浙江发展未来实际的目标,比如提出九年义务教育要“高标准、高质量地普及义务教育”。对杭州这样的城市来说,上学难的问题已经破解,关键是如何提供“高标准、高质量”的义务教育,所以这些提法,说到了她的心坎里。

  -高校教育要成为一个体系

  党代会报告中的教育要“高度重视高等教育的发展”,无疑让省部属高校代表团的代表们无比振奋。在昨天的讨论会上,大家竞相就此发言。“浙江省已经是教育大省,但离‘教育强省’还有一定差距。”来自浙江省理工大学的费君清代表中肯的开场白,让在场的不少代表频频点头。

  “今年浙江省有35万人参加高考,但只有前3000~4000人进入浙江大学就读。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我们省只有这么多人能在省内就读全国重点大学,因为浙江省内再也找不到别的重点大学了,那可真是百里挑一都不止。”显然,费君清在为那些从浙江省内“流失”的优秀学生而痛惜不已。剩下的优秀学生怎么办?更多地流向了其他拥有更多重点大学的省市,甚至香港、美国、欧洲等地。

  “这可不光是优秀人才的流失,每个走出国门的大学生,带出去的就是几十万元的‘资产’啊!其实现在高等教育已经‘全球化’了,很多国外名牌大学还争着抢滩中国,跟我们争夺学生,其实争夺的也是资源啊!”费君清的这个颇具“商业味道”的说法,让在场的高校代表们不由地发出会意的笑声。

  北京、上海、南京、武汉、西安、济南……费君清给各个城市排起了队——重点大学数量都超过了浙江省。其实这话很实在——浙江的老百姓现在不是读不起大学,而是能读好大学的机会不够多。

  所以和在坐很多高校代表一样,费君清觉得报告里那一句“扶持若干普通高校跻身国内一流大学行列”特别中听。“多么希望我们省能打造出更多的名校,不仅要有浙大,还要有像过去的杭大、农大、医大这样在全国都不示弱的知名大学!”高校教育要成为一个体系,费君清打了个形象的比喻,“就像太阳系,有太阳,也要有月亮和星星的烘托,‘老大哥’浙江大学就是‘太阳’,其他大学就要当‘月亮星星’,也要发出自己的光彩来!圆浙江百姓上‘好大学’之梦。”

  -自主创新要突破

  “报告很务实,实事求是,提出要共享共建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特别是六个‘更加’和六个‘突破’的提法很有新意”,来自杭氧集团的吴巧仙代表这样说出她对党代会报告的第一印象。

  吴巧仙说,自己作为企业的代表,对于报告中提到的六个突破中力争在加强自主创新实现新突破感触尤深。“对我们企业来讲,本身就是靠创新才提升了自己的竞争实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得一席之地。”吴巧仙表示,今后,杭氧以及省内的其他企业仍然要利用好自主创新这一武器,把企业做强做大。

  -全面小康就在身边

  在杭州代表团第二小组,全面小康成了大家热议的话题。

  萧山航民村是一个富裕的小康村,航民村党委书记朱重庆用他特有的带萧山口音的普通话一发言,就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报告中提到要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全面小康。其实浙江的发展很快,在很多地方已经实现了小康。”接着朱重庆给代表们描绘了一幅航民村的小康画卷:航民村的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到上大学不用出一分钱学费,考上大学以后村里还有奖励;医疗方面,小病是免费的,大病有大病补贴;养老也有社会保障。

  不少代表听了脸上都露出神往的神情,“原来全面小康就在身边!”有人感叹。

  可是朱重庆接着又诉起了苦,“村民们的人均年收入接近2万,比起杭州市城区的收入来一点也不逊色,可是村里放场电影,只要2块钱的门票,不少人还是选择了爬墙头啊。要全面小康光有钱不行,生活品质也要提高啊。”

  全面小康该如何实现?有哪些困难还需要克服?浙江在全面小康的亮点让代表们真心骄傲,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又让他们热切地讨论着。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胡巍 陈进红 董碧辉 编辑: 朱小燕

 相关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