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播报 最新报道 文件与报告 视频报道 会议直击 评论与寄语 媒体集萃 会场内外 党代表风采 党史上的今天
 党史上的今天 更多 
·《光明日报》创刊
·中共中央拟向华南发展
·《人民日报》创刊
·中共首次发表对时局的主张
·过渡时期总路线提出
 党代表风采 更多 
 文件与报告 更多 
·省纪委向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赵洪祝在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
·赵洪祝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摘要(四)
 会场内外 更多 
·花絮:踏上新征程
·为党代会写心得
·党代会报告讨论现场侧记
·心生暖意的感动
·雨中,不眨眼也是种实力
·民族特色服饰让人眼前一亮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聚焦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 > 媒体集萃 正文
   

献给党代会——吴朝阳,余姚版《无间道》

2007年06月13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在诱捕犯罪分子的那一刻,他想起家人孩子

  也想到正义是有力量的

  吴朝阳,余姚版《无间道》

  风吹拂着吴朝阳撩起的白衬衣,结实的肌肉上一道道触目惊心的伤疤,最长的一条从肋骨斜跨到后背。

   浙江在线06月13日讯 每一道疤背后都有一个故事,他讲得平淡,一旁的妻子早已泪流满面。往事不愿回想,却又在眼前。2004年9月,余姚市东北街道民防大队城接到群众举报,在剑江村的一个出租房里,有两名外地毒贩在贩毒,并且都带有凶器。“什么?我的辖区内居然有人贩毒?”那时刚被任命为城东分区民防队长不久的吴朝阳第一个反应是不相信。根据线索,吴朝阳和毒贩接上头,这才确定这件事情是真的。“一定要抓住这两个人。”吴朝阳主动请缨,经领导同意,他带着3000元钱,假扮成买毒者和毒贩接触,手机放在吴朝阳的裤兜里,并且事先输入队友的手机号码,一旦和毒贩交易成功,吴朝阳就拨通手机,让埋伏在外面的队友和民警冲进去实施抓捕。

  带着6名队员和民警,吴朝阳他们急忙向剑江村赶去,很快就到了出租房,毒贩很狡猾,要吴朝阳先在出租房等。在简陋的出租房,吴朝阳就一个人静静坐着,这时他静下心来,想想整件事情,犹豫了一下,这是他参加民防队9年以来第一次犹豫,毕竟先前他的工作还是城区巡逻、办理暂住证等简单的社会治安工作,没有像这次这样要冒着生命危险。在那间简陋的出租房里,有一个瞬间,吴朝阳想起了《无间道》里从高空落下的黄秋生,想起了《门徒》因吸毒而死的张静初,想起了老婆孩子坐在桌前等着自己吃饭的样子。

  怎么办?当吴朝阳发现这样想下去很容易“儿女情长”,他用理智告诉自己“做贼总是心虚的”,这是他多年工作的经验,也是一个朴素的逻辑,在那个关键的时刻,我只信一个理:正义不怕邪恶,而我是正的。这个道理让他很踏实。

  吴朝阳镇定下来了,两名毒贩也出现了,先是在屋里屋外转了好几圈,其中一名毒贩才向他核实毒资,接着另一名毒贩从口袋里拿出毒品,以150元/克的价格卖给吴朝阳。在拿到毒品后,吴朝阳悄悄地把手伸进口袋拨通了手机号,这时警觉的毒贩也察觉到吴朝阳有点不对劲,两个人同时拿出匕首向他刺了过来,吴朝阳闪了一下没被刺中,这时,埋伏在外边的队友和民警也冲了进来……

  这次抓捕非常成功,事后吴朝阳才知道,这是余姚市破获的历史上最大的毒品交易案,为此,吴朝阳成了全市的名人,并且得到了公安部门的嘉奖。

  在这件事情以后,吴朝阳做工作更加细致认真了,直到2005年7月25日,吴朝阳在抓捕劫匪过程中,身负枪伤,看老婆章再芬在身边,吴朝阳说:“那一次的细节不提了吧。”因为,那次他在床上昏迷了七天,七天后,他一睁眼看到的是老婆的半头白发。休息一年后,现在吴朝阳又一次上岗了。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竺军 编辑: 何始玉

 相关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