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播报 最新报道 文件与报告 视频报道 会议直击 评论与寄语 媒体集萃 会场内外 党代表风采 党史上的今天
 党史上的今天 更多 
·《光明日报》创刊
·中共中央拟向华南发展
·《人民日报》创刊
·中共首次发表对时局的主张
·过渡时期总路线提出
 党代表风采 更多 
 文件与报告 更多 
·省纪委向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赵洪祝在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
·赵洪祝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摘要(四)
 会场内外 更多 
·花絮:踏上新征程
·为党代会写心得
·党代会报告讨论现场侧记
·心生暖意的感动
·雨中,不眨眼也是种实力
·民族特色服饰让人眼前一亮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聚焦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 > 媒体集萃 正文
   

献给党代会——吴月娥,天台版《乡村女教师》

2007年06月13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我看不得那些留守儿童变成没人管的“散羊”

  吴月娥,天台版《乡村女教师》

   浙江在线06月13日讯 这是一个周末的上午,台州市天台县平桥镇花西行政村,64岁的吴月娥在家照看瘫痪在床的89岁老母亲,做女儿的她拿着一碗粥,一口一口小心地喂到母亲的嘴里。旁边的一把藤椅上,她97岁的老父亲双手拄在拐杖上,安然地坐着。这是一个和谐、安康的暮年之家。

  忽然,门外传来了“老妈!老妈”的稚嫩喊声,一男一女两个小学生闯进门来,向他们口中的“老妈”吴月娥发问:“这道作业题该怎么做?”

  还来不及放下碗,吴月娥就扭过头去,仔细察看孩子手中的作业题,然后开始指点起来,这一教就是10几分钟。这一转身之间,吴月娥就从一个孝顺的女儿变成了一名敬业的老师。

  而这场景对于平桥二小退休数学老师吴月娥来说,实在是太平常了,这不是吴月娥生活的瞬间,而是她的全部生活,三年来的全部生活。

  “我们平桥镇,有很多人都是夫妻俩双双在外面闯荡,有的人做生意,有的人开厂,也有人在打工。他们的孩子留守在村里,与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住在一起。老人自己都需要照顾,照看孩子就显得力不从心了。平时,孩子们都在上学,可是到了节假日或寒暑假,这些留守儿童往往就会进入失控的‘放羊’状态,没有了父母约束,他们成了网吧、电子游戏厅的常客,甚至染上一些恶习,安全事故也不时发生。”

  2004年暑假,邻村的两名小学生在外出玩耍时掉进了水塘里,险些被淹死。这件事触动了吴月娥,使她下定决心为留守儿童造起一个家。2004年7月,吴月娥找到了另外两位和她一样的退休老师,在花西村成立了未成年人活动中心,办起了暑期儿童度假班。从此,每年的寒暑假,吴月娥成为了花西村和邻近的后牌门、新屋、麦杆山等7个村的60余名小学生的“代理家长”。她的这一举动得到了花西村两委的全力支持,而洪爱妹、庞杨正两位热心的退休老师,以及还在职的语文老师庞素平也参与了进来。

  每年的假期班都会搞开学典礼和结束典礼,课程包括数学、语文、体育、音乐、书法等等。体育课的节目最丰富,基本上都是玩象棋、围棋、跳棋、台球、乒乓球、羽毛球,音乐课是大家轮流上台唱歌、表演节目,连数学、语文这些“正课”都是在一种自由讨论的氛围中进行的,有时上语文课时还用VCD放映抗日战争影片,还有大量连环画等课外图书可供阅读,这让孩子们对文化课有了比在学校里更大的热情。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当吴月娥花大量的精力在孩子们身上时,她陪伴父母的时间必然会削减。卧床的母亲吃喝拉撒都得靠她,而腿脚不便却喜欢走动的父亲,随时都会有摔倒的危险。这些都让吴月娥在给孩子们上课时,付出更多的辛苦。对此她说:“我在八一小学(平桥二小前身)教了27年的书,习惯了和孩子们在一起的生活,更看不得孩子变成没人管的‘散羊’。”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屠晨昕 尹炳炎 编辑: 何始玉

 相关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