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播报 最新报道 文件与报告 视频报道 会议直击 评论与寄语 媒体集萃 会场内外 党代表风采 党史上的今天
 党史上的今天 更多 
·《光明日报》创刊
·中共中央拟向华南发展
·《人民日报》创刊
·中共首次发表对时局的主张
·过渡时期总路线提出
 党代表风采 更多 
 文件与报告 更多 
·省纪委向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赵洪祝在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
·赵洪祝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摘要(四)
 会场内外 更多 
·花絮:踏上新征程
·为党代会写心得
·党代会报告讨论现场侧记
·心生暖意的感动
·雨中,不眨眼也是种实力
·民族特色服饰让人眼前一亮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聚焦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 > 媒体集萃 正文
   

献给党代会——孔庆生,杭州版《马大帅》

2007年06月13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每次“大老板”来上课,工地上的简易教室里民工都坐得满满的

  孔庆生,杭州版《马大帅》

   浙江在线06月13日讯 6月7日晚上,孔庆生开着他那辆宝马车,驶进了龙申大厦施工工地,和熟悉的员工打了招呼后,他就搬张椅子坐下,拿出几张纸片开始写写画画起来。这天晚上,他要给这里的民工学校的学生们上课,纸片上写着的是他一会儿上课要讲的要点。

  电视剧《马大帅》里,有了钱的马大帅的理想就是要为那些到年底讨不到工钱的民工,那些融不入城市生活的民工办一所学校,现实生活里,老板孔庆生把这个理想实现了。

  自从1999年在白荡海人家工地建起第一所民工学校后,中庆建设公司董事长孔庆生在这所特殊的学校里讲了8年的课。每建一个新工地,他第一件事情就是盖教室,成立民工学校。

  那天晚上的七点钟,他抬手看了看表,走进了简易的工地教室。这时候,能容纳五六十个座位的教室早已被人填满了,门口还挤着不少人。说是上课,其实感觉更像是聊天。“西溪湿地现在有一批项目正在招工,在座的班组长可以考虑一下去报个名。”这是孔庆生的习惯,每次上课,他都会给手下的员工透露一些商业信息,哪里有项目可以承包啊,哪里有机会可以赚钱啊,孔庆生全部会和大家免费分享。只要工人们把公司的活干好了,他鼓励大家有余力找点别的项目做做,一来可以多挣点钱,二来对积累经验也大有好处。

  这也是大家喜欢听“大老板”上课的一个原因:“大老板”总是会给他们带来一些振奋人心的消息。

  孔庆生说,刺激他创办民工学校,源于一件小事。那是1999年,孔庆生还只是一个项目经理。有一天,工程竣工了,他带着一帮人去验收,里里外外都查过了,没问题。没想到,第二天再去,发现水泥护脚全部都被人破坏了,工地上大便到处都是。谁干的?一时也查不出来,孔庆生估计,是工地里的民工有什么不满,借此发泄怨气。“这些民工来自全国各地,文化素质参差不齐,如果不对他们进行相应的教育,不建立一个畅通合理的沟通渠道,以后还不知会出什么乱子呢。”从那一天起,开办一所民工学校的想法就在孔庆生的头脑里生根了。给民工讲什么?讲赌博的危害——别以为自己只是小搞搞,人心都是这样的,输了想翻本,赢了想赢得更多,到后来就把自己辛苦挣来的钱都赔进去了;讲怎样用好你的钱——买衣服几个老乡合起来到批发市场去买,可以便宜点,把钱攒起来,以后就可以自己做老板;讲融入大杭州需要注意的细节——在公众场合要注意卫生,衣着要整洁清爽……

  “在座的每一个民工都有成为项目经理的可能。”来自河南信阳罗山县的张军对孔庆生在课堂上讲过的这句话记忆最深刻。如今,这个当年的小工已经是公司的项目经理了,在杭州买了房,还把老婆孩子都接来一起生活,小日子过得挺滋润的。张军说,自己能有今天,就是在民工学校学到了这样一个道理:生活其实有很多种可能性。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张 瑜 李震宇 编辑: 何始玉

 相关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