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播报 最新报道 文件与报告 视频报道 会议直击 评论与寄语 媒体集萃 会场内外 党代表风采 党史上的今天
 党史上的今天 更多 
·《光明日报》创刊
·中共中央拟向华南发展
·《人民日报》创刊
·中共首次发表对时局的主张
·过渡时期总路线提出
 党代表风采 更多 
 文件与报告 更多 
·省纪委向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赵洪祝在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
·赵洪祝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摘要(四)
 会场内外 更多 
·花絮:踏上新征程
·为党代会写心得
·党代会报告讨论现场侧记
·心生暖意的感动
·雨中,不眨眼也是种实力
·民族特色服饰让人眼前一亮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聚焦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 > 媒体集萃 正文
   

党代会亮点话题——政治文明,离我们越来越近

2007年06月14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日报杭州6月13日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是在圆满完成“十一五”规划的基础上,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努力实现“六个更加”。其中一个“更加”,就是“政治更加文明”。

  五年来,我省政治文明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新进展。如何让老百姓更充分地感受到政治文明,成了省党代会代表们普遍关注的话题。

  完善党的领导方式

  加强权力运行监督

  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其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对于推进政治文明建设,具有全局性作用。

  代表们认为,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应该进一步完善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发挥党委对同级人大、政府、政协等各种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和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及时研究解决他们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加强党对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及各类群众团体的领导,充分发挥其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教育群众、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作用。

  基层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与否,直接影响到基层政治文明建设的进程。省党代会代表、玉环县清港镇党委书记吴美英说,推进基层政治文明建设,特别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与监督,对于促进基层领导干部转变作风、提高执政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清港镇在2005年初试行镇机关绩效公示制,通过公告栏和镇政府网站公示每个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上个月的工作总结和下个月工作计划,公开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的监督,不仅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还达到了有效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的目的。去年底的调查显示,该镇群众对镇机关的满意率达到98%。

  完善村(居)民自治

  体现人民当家作主

  扩大基层民主,保证人民群众依法管理自己的事情,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是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基础性工作。

  省党代会报告指出,要进一步扩大基层民主,积极探索基层民主的有效实现形式,完善村(居)民自治,保证人民群众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报告说到了大家的心坎里。”省党代会代表、衢州市柯城区府山街道坊门街社区党委书记周水仙高兴地说,扩大基层民主,将会进一步提升居民参与社区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增强社区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坊门街社区平时就十分尊重居民和外来人员的民主权利,使他们切身感受到“我也是社区一分子”,参与社区公益活动的外来人员越来越多。

  磐安县尖山镇管头村曾是一个穷山村,现在却成了当地有名的“小康村”。省党代会代表、管头村党支部书记张威平认为,管头村的喜人变化与基层民主建设是分不开的。正是因为近几年来采取了村务公开、民主选举等一系列措施,村民参与村务管理的热情不断高涨。他说:“这些举措把村民的心拧成了一股绳,村子的发展自然上去了。”

  加快法制建设进程

  增强全民法律意识

  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都离不开法制建设和全民法律意识、法律素质的提高。

  省党代会报告指出,加快我省法制建设进程,加强地方立法工作,完善立法机制,提高立法质量,加快形成与国家法律法规相配套、比较完备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节约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能。

  “建立健全司法工作保障机制,大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促进公正司法。加强司法救助和法律援助工作,规范和拓展法律服务,以及增强全民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对推进政治文明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省党代会代表、海宁市人民法院审判员刘建英这样认为。

  刘建英自1979年起就在法院工作。她认为,法制建设与每一个人的生活、工作密切相关。作为一个基层司法工作者,不仅要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确保司法公正,更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与基层调解组织一起共同努力,把矛盾化解在第一线,并积极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为增强全民法律意识和提高法律素质尽心尽力。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朱海兵 编辑: 何始玉

 相关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