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播报 最新报道 文件与报告 视频报道 会议直击 评论与寄语 媒体集萃 会场内外 党代表风采 党史上的今天
 党史上的今天 更多 
·《光明日报》创刊
·中共中央拟向华南发展
·《人民日报》创刊
·中共首次发表对时局的主张
·过渡时期总路线提出
 党代表风采 更多 
 文件与报告 更多 
·省纪委向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赵洪祝在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
·赵洪祝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摘要(四)
 会场内外 更多 
·花絮:踏上新征程
·为党代会写心得
·党代会报告讨论现场侧记
·心生暖意的感动
·雨中,不眨眼也是种实力
·民族特色服饰让人眼前一亮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正文
   

省部属高校: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

2007年06月14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日报杭州6月13日讯(记者张冬素)今天上午,出席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省部属高校代表团讨论了赵洪祝同志代表中共浙江省第十一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主题鲜明,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催人奋进,表达了全省广大党员和群众的心声,是一份指导浙江今后五年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代表们指出,报告提出必须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化教育改革,加大教育投入,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对此,大家既欢欣鼓舞,又深感责任重大。

  代表们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扎实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五年;是我省综合实力提升较快、城乡面貌变化较大、人民群众得益较多的五年。五年来,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社会和谐稳定呈现新局面,文化综合实力实现新提升,民主法制建设取得新进展,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表现在教育方面,五年来全省实现两大跨越:基础教育从普及九年义务教育跨入基本普及15年教育;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跨入大众化教育。

  讨论中代表争相发言,气氛热烈。大家认为,省党代会报告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关注民生,就教育而言,特别重视教育公平。提出要加大统筹城乡基础教育发展力度,高标准、高质量普及义务教育和高中段教育,重点解决好农村和欠发达地区教育基础薄弱问题,完善困难家庭学生助学政策,积极解决民工子女就学问题,体现出以人为本、统筹兼顾各方利益,加快构建和谐社会的执政理念。

  谈到高等教育发展,代表们指出,报告对今后五年我省高等教育发展战略部署非常明确,强调要不断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和大众化水平,鼓励高等院校优化专业设置,强化办学特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代表们同时认为,报告对支持浙江大学和中国美术学院打造世界一流大学,扶持若干普通高校跻身国内一流大学行列,扶持若干职业技术院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职业院校的定位非常准确,符合现阶段浙江教育发展的要求。参加省党代会的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的代表表示,报告让他们进一步增强了打造世界一流大学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他们有决心、有信心,积极创造条件,不辱使命。

  大家认为,高等教育大众化后,我省高校要根据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深化改革,明确定位,强化特色,把着力点放到提高教育质量上来,搞好学科建设,培养创新能力,努力倡导求真务实、宁静致远的科研氛围,鼓励在校学生科技创新和发明创造。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张冬素 编辑: 何始玉

 相关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