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播报 最新报道 文件与报告 视频报道 会议直击 评论与寄语 媒体集萃 会场内外 党代表风采 党史上的今天
 党史上的今天 更多 
·《光明日报》创刊
·中共中央拟向华南发展
·《人民日报》创刊
·中共首次发表对时局的主张
·过渡时期总路线提出
 党代表风采 更多 
 文件与报告 更多 
·省纪委向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赵洪祝在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
·赵洪祝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摘要(四)
 会场内外 更多 
·花絮:踏上新征程
·为党代会写心得
·党代会报告讨论现场侧记
·心生暖意的感动
·雨中,不眨眼也是种实力
·民族特色服饰让人眼前一亮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聚焦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 > 最新报道 正文
   

代表专家做客报网互动论坛——妙趣横生话创新

2007年06月14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杭州6月14日讯(记者 杨晓燕) “创业富民、创新强省”,虽只有寥寥八字,却引发今天参与报网互动直播的党代会代表和专家们畅所欲言。他们结合各自的经历,阐释深入浅出,话语妙趣横生。以下便摘录几段嘉宾的精彩发言,以飨网友。

  党代会代表、省农科院党委书记管竹伟——创新不易啊。到农科院以后,我有一次去我们在海南岛的一个育种基地,我真的很感动。他们远看像要饭的,近看像烧炭的,仔细一看才认清是我们的育种专家。为什么像要饭的?戴的是海南岛的斗笠,穿的衣服也很破旧;近看是烧炭的,因为海南岛的太阳很大,晒得像黑人一样。培育一个新品种,包含了我们科研人员多少心血和汗水啊!

  党代会代表、奉化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创新最需要的是人才。为鼓励成才,我们村成立了基金会,表彰奖励那些教书育人的优秀老师、教子有方的优秀家长,表彰村里的奖励优秀学生,考上省重点大学的奖1万,考上硕士的奖2万,考上博的奖励5万。现在我们已经有57个大学生,而且有23个是第一批重点的,硕士、博士都有了。另外我们觉得,光是靠我们自己村的大学生还不够,我们还招聘了500多个大学生。大学生来了以后,通过三年,给他小别墅,给十万、二十万,可能也有五十万的。

  党代会代表、富润集团党委书记赵林中——创新也要从实际出发。现在,社会上经常以做大做强为目标,要进世界500强。根据我们企业的实际情况,我提出是做大不如做强,做强不如做精。做大做强,不如做精做长,企业要活得长做得久。做企业跟做人一样的,还是本分一点好。

  省发改委副主任刘亭——关于增强竞争力实际有很长的道路。最早是“人无我有”,大家都还没生产轻纺产品的时候,我们浙江的农民,泥腿子上岸,开始搞这个轻加工工业;第二步,就是“人有我廉”,这个产品的卖价比别人低;第三步,我降低成本,你也降低成本,于是走出第三步,叫做“人廉我优”——我的产品质量好;等大家产品质量都上来以后,就要走第四步——“人优我新”。我的款式新,我的功能新。说到底,竞争力最深厚的源泉,还是靠生生不息、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

  省委政研室副主任沈建明——有的企业经过十几二十年的发展已经具备强大的实力,有的企业可能还没有到这个阶段,还有的企业可能是还处在一个起步的阶段。每个企业在每个阶段根据自己企业的实际出发,来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子。

  省农办副主任顾益康——创新、创业谁是主体?是农民,我们浙江的农民。滕头村刚刚评上世界十佳和谐乡村,傅企平被评为全球突出贡献人物,不容易,全中国就一个,我说他是世界级的农民。这是中国农民的骄傲,更是我们浙江农民的骄傲。这是联合国发的奖,厉害!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杨晓燕 编辑: 杨晓燕

 相关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