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播报 最新报道 文件与报告 视频报道 会议直击 评论与寄语 媒体集萃 会场内外 党代表风采 党史上的今天
 党史上的今天 更多 
·《光明日报》创刊
·中共中央拟向华南发展
·《人民日报》创刊
·中共首次发表对时局的主张
·过渡时期总路线提出
 党代表风采 更多 
 文件与报告 更多 
·省纪委向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赵洪祝在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
·赵洪祝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摘要(四)
 会场内外 更多 
·花絮:踏上新征程
·为党代会写心得
·党代会报告讨论现场侧记
·心生暖意的感动
·雨中,不眨眼也是种实力
·民族特色服饰让人眼前一亮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聚焦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 > 最新报道 正文
   

党代表风采⑻谈国琴:邻里关系的“调解大师”

2007年06月15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党代表快照】谈国琴,女,湖州市吴兴区白鱼潭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2004年市优秀共产党员,2005年市优秀社区工作者、省十佳创业新星,2006年市优秀就业援助员,2006年社区党总支被评为全面先进基层党组织。

  【声音】

  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社区工作是党和政府与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关系到千家万户。

  看到居民们过得好了,自然心里也能乐。

  本网记者 周娜

  她曾是一名下岗女工,却成了一名社区干部。她在自己的岗位上,这一干就是7年。如今,她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她骄傲地说,在她的身边,老百姓享受着浙江5年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

  谈国琴,湖州市吴兴区白鱼潭社区党总支书记,在她的岗位上,写下的是一名基层党员兢兢业业地为社区居民办事的一路历程。

  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 做好党群关系的纽带

  谈国琴高中毕业后入湖州针织厂工作,2000年,由于企业陷入困境而下岗。2001年参加湖州市社区干部公开竞聘后,便成了为社区居民办实事的干部。这一干,就是7年。

  在吴兴区白鱼潭社区,只要谈起谈国琴。居民们都会说上几句她的好。她的真诚,让社区的居民热泪盈眶;她为居民做的点点滴滴,让许多居民感受到了社区和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重新增添了对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南白鱼潭15幢有位失业人员李剑英,今年41岁,10年前丈夫抛弃了她,离异后母子俩相依为命。李剑英自己身患多种疾病,前年又从二轻公司失业,儿子正在读初中,靠打工微薄的收入维持生活。谈国琴上门走访知道这一情况后,经常上门探望,还积极与街道劳务所联系,反映她的实际情况。在劳务所支持下,湖州市就业局将1600元送救助金送到了李剑英手上。

  “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社区工作是党和政府与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关系到千家万户。”作为基层干部,谈国琴如此看待自己这份工作。除了给居民带去温暖,平时,谈国琴还和社区党总支成员对社区的老党员、特困户经常进行家访探望。一名94岁的老党员张和美说的话让谈国琴感受到了自己做这份工作的价值。“社区对居民的关心是无微不至的,我对党组织对我的关心感激不尽。”

  以心换心 是邻里关系的“调解大师”

  社区工作大都家长里短、事情烦琐,很不好做。在吴兴区白鱼潭社区,谈国琴在居民的眼中就是位名副其实的“调解大师”。自从2003年她调到湖州市吴兴区龙泉街道白鱼潭社区担任党总支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后,谈国琴自己都不记得调解过多少邻里纠纷了。面对着记者,朴实无华的她连忙解释,“我不敢自称调解大师,那可都是本份应该做的事情。”

  “以心换心”这四个字是谈国琴经常挂在嘴边。在她的化解下,困难都能迎刃而解。不久前,社区发生了一起邻里纠纷,因为漏水问题,社区里有楼上楼下两户人家矛盾激化,楼下居民气呼呼地找到谈国琴,要她主持公道。当谈国琴和同事第一次上门调解时,楼上居民却数落她没事找事干。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当谈国琴第三次登门调解时,两户居民都感动了。最后,原本吵得脸红脖子粗的两户居民,各让一步,化干戈为玉帛。

  这些年来,这样的事情,谈国琴不知道遇到了多少。许多次,当有居民不理解时,她和同事们都只能把委屈埋在心里。而每当调解成功,矛盾冰释后,谈国琴又会由衷地觉得,自己的工作真好。

  尽管采访中,谈国琴一直很谦逊。但在湖州市优秀共产党员这份荣誉的记录里,却真实地写着这些年来她为居民纠纷所做的努力——白鱼潭社区的矛盾纠纷调处率达到100%,调处成功率在97%以上。

  优抚政策 为居民带来好处与居民一起高兴

  见到记者时,谈国琴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其实也没什么,我是一名最基层的干部,应该做的。”

  这些年来,她发现居民之间的矛盾渐渐地少了,更让谈国琴感到高兴的是,湖州市政府的各项优抚政策的出台真正为社区的老弱病残、低保户等等带来了好处。“这些政策切实地让居民们享受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而这些政策,谈国琴说,都是她经手的。

  刚在一个月前,社区50多岁的居民周国珍(化名)拿到了8000多元的医疗保障费。看到生活贫困却身患疾病的周国珍从困境里走出来,谈国琴与她一起感动。看到社区的下岗失业人员拿到了每年政府为之补助的1700多元前,谈国琴与他们一起高兴。

  “社区工作是党和政府与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看到居民们过得好了,自然心里也能乐。”

  党代会感言:我们的今后的工作更有信心,浙江会更好

  谈国琴她就是这样尽心尽职地工作着,时刻把社区居民的喜怒哀乐放在心上,把全部的爱奉献给了社区的广大居民,在平凡、琐碎的社区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了,谈国琴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想法也很朴实,“党代会回顾了五年来浙江发展的成就,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党代会上,提及了不少基层党组织工作、就业保障等问题,都是与我平日的工作分不开的。也为我们今后的工作增添了很多信心。”她说,“这几年,我真实感受到了身边的老百姓共享浙江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也相信,在我省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的路子上,浙江会更好。”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本网记者 周娜 编辑: 何始玉

 相关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