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播报 最新报道 文件与报告 视频报道 会议直击 评论与寄语 媒体集萃 会场内外 党代表风采 党史上的今天
 党史上的今天 更多 
·《光明日报》创刊
·中共中央拟向华南发展
·《人民日报》创刊
·中共首次发表对时局的主张
·过渡时期总路线提出
 党代表风采 更多 
 文件与报告 更多 
·省纪委向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赵洪祝在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
·赵洪祝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摘要(四)
 会场内外 更多 
·花絮:踏上新征程
·为党代会写心得
·党代会报告讨论现场侧记
·心生暖意的感动
·雨中,不眨眼也是种实力
·民族特色服饰让人眼前一亮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聚焦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 > 最新报道 正文
   

议报告谈民生——富民,百姓冷暖挂心上

2007年06月16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民生问题让人牵肠挂肚,在党代会报告中,有关解决民生问题的段落占了相当大的篇幅。如何破解老百姓的民生问题,成为“富民”这个目标能否顺利实现的难点所在。而党代会报告中也提到了要“优先发展教育、大力推进城乡统筹就业、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理顺和规范收入分配关系、不断提高人民的健康素质、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昨天在党代会会场内外,党代表和普通党员议报告、谈民生,对于百姓冷暖的关切之情溢于言表。  

  省社科联副主席蓝蔚青:又好又快改善民生

  记者:解决民生问题在今后五年的工作中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地位,有何重要性?

  蓝蔚青:这次党代会报告的标题是“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这个目标是报告的一个重要亮点,“惠及全省人民”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思想,让老百姓感到党代会的召开不仅仅是党内的事情,高层的事情,而是与每个浙江人都密切相关的大事。

  报告把“又好又快发展、全面改善民生”作为今后五年工作的主线,提出要在全面改善民生方面实现新突破,表明新一届省委将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切实把改善民生问题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就是要在经济更加发达、政治更加民主、制度更加完善的基础上,顺应广大人民群众需求层次的不断提高和需求范围的不断扩大,进一步改善民生。它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将百姓利益挂在心上,解决老百姓最迫切、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不仅要“锦上添花”,更重要的是要“雪中送炭”。

  记者:报告中“大力推进社会建设,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一节中提到了今后要做的六个方面工作,核心思想就是从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有何具体表现?

  蓝蔚青:这次党代会报告中将“社会建设”作为独立章节专门进行阐述,这是以往没有过的。这六个方面都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报告中不仅有总体目标,还有方方面面具体的举措,都有很强的针对性。同时,又有“健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的决策机制”,用民主政治来保障民生问题的准确确定和有效解决。报告中提出了不少新要求、新举措。例如,强调就业是民生之本,要求突出重点,“着力帮助城镇零就业家庭”实现就业,这就从根本上帮助了困难群众等。 本报记者陈进红

  省农办副主任顾益康:这是一份“民生报告”

  很多人把党代会报告称为“民生报告”,我觉得这是很有道理的。解决民生问题涵盖在富民的内涵和要求里,解决民生问题是第一位的,这也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这是省委对科学发展观的深刻理解。发展为了谁?发展就是为了全体人民,发展要依靠全体人民,发展的成果也要为全体人民共享。我们的最终目的就是让浙江的老百姓增强快乐感,增加幸福度,实现富民强省的目标。

  要为百姓“雪中送炭”

  党代表柯永仙

  教育是明天的经济

  “你到我们永嘉山区看一看,最好的房子就是学校的,这充分说明了教育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我一直认为今天的教育就是明天的经济,教育的发展关乎社会的和谐发展。”与教育打了半辈子交道的永嘉县教育局副局长柯永仙对优先发展教育深有感触。

  柯永仙非常喜欢孩子,她结对助学的方式很特别,她帮助的都是孤儿,而且帮助期间都是吃住在她家,孩子的一切都由她来负责。“现在住在我家的小女孩叫李小军,今年上初二了,她的成绩不是很好,我想让她读职业高中,学一技之长。”

  一说到职业高中,柯老师话音不觉高了起来,“我觉得职业教育的发展将是以后教育发展的兴奋点或者叫新的增长点,这次的报告中也专门提到这一点。像我们永嘉有奥康、红蜻蜓等著名企业,他们现在就进驻职业学校,校企合作,学生读到高二就被企业抢走。”

  “能为教育多做点事,是我这个老教师最快乐的事情,也是一个党员应该做的。再过几年我退休了,我会更专注于我的助学梦想。”柯永仙说得很认真。

  党代表朱学芬

  当好居民“就职中介”

  “劳保所需求的工种及时通知我们,我们再及时通知小区里想找工作的居民,一拍即合,我们就是一个‘中介’。”说起大力推进城乡统筹就业,来自嘉兴桐乡梧桐街道大发社区的工作委员朱学芬笑道:“去年,我们区共给20个待业人员介绍了工作。五十几岁的周美林大姐在我们的介绍下,找到一份清洁工工作,她可高兴了,每当她空闲的时候,就会到我们社区来坐坐,聊聊家常。”

  “我们区是一个新小区,大多是周围农村的人在这买房居住,他们好多都在附近羊毛衫厂上班,下岗职工并不多,所以我们现在做得更多的是就业培训方面,譬如我们前段时间刚组织了一期裁剪培训班,很受欢迎。”

  “就业是民生之本,作为基层社区的党员,我更关注如何开发更多的公益性就业岗位,继续做好困难群体就业的服务员、中介员。”谈起以后的工作,朱学芬说。

  党代表骆叶青

  让外来工有家的感觉

  “我们从去年开始试点居家养老模式,效果不错,确实为很多孤寡老人解决了难题。”提起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嘉兴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主任骆叶青首先想到了社区里的老人。“由政府买单,聘请下岗职工到这些老人家里,买菜做饭,陪他们聊聊天,让他们不再觉得孤单无靠。同时还为很多下岗职工提供了就业机会,这种方式可以说是双赢的。现在很多老年人都把我们当作自己的孩子,去年春节的时候,一位86岁的老太太热情邀请我们到她家吃年夜饭以表她的感激之情。”

  “嘉兴的外来务工人员比较多,仅一个南湖区就有100多万,如何做好他们的社会保障也是我们的工作重点,现在我们社区服务求助中心就有专门为他们设的热线,希望让他们有倾诉的地方,希望让他们有家的感觉。”

  党代表赵林中

  合理分配让浙江更和谐

  作为一家员工数千人的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分配一直是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所需要考虑的问题。“企业里的分配也是社会财富分配的一部分。”省委提出的理顺收入和分配关系的政策让他拍手叫好。

  “《报告》中提出的健全企业最低工资制度等,这都体现了省委对低收入者的关爱,也是我们一直追求的目标。”赵林中说。

  同赵林中一样,许多浙商选择了慈善事业作为对低收入群体的帮助。5月30日,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浙江省扶贫基金会签订协议,出资一亿元设立“中天集团爱心公益基金”,帮助我省贫困家庭子女就学、科技进步、新农村建设等其他公益事业。“帮助困难群体,这是我们的责任所在。”中天集团董事长楼永良表示。

  党代表瞿佳

  身体安康是百姓之福

  “社会的主体是人,而健康是立身之本,浙江日趋完善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使百姓身体更加健康。”温州医学院院长瞿佳告诉记者。

  身在温州,瞿佳的话题也没有离开家乡:“经济发达地区老百姓的卫生条件我看在眼里,等农村的卫生条件好了、合作医疗增加了、社区医院更加便民了、传染病被控制了,即便遭遇台风洪水等天灾时,我们也能很好地控制疫情传播。”

  “省委提出了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努力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身体安康,是百姓之福,作为医务工作者,我非常自豪。”瞿佳说。

  党代表叶敏杰

  一名交警的“和谐观”

  “谁都希望生活在一个平安的世界里,所以人们就有世外桃源的虚幻想法,世外桃源虽然只是在书里,但我们身边的环境确实是一天比一天稳定和谐。”温州交警支队民警叶敏杰用了一段颇具诗意的话表达了对生活环境的满意度。

  “有一次在执勤的时候,碰到一位老大爷执意要横穿马路,看着马路上呼啸的车辆,我心里那个慌啊。可是无论我们怎么劝说,这位老大爷就是跟我们犟起来了,没办法,为了他的安全,我最后背着他过了人行天桥。”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就是这样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我们执法者也在越来越人性化地执法,正是大家齐心努力,我们的社会稳定才有了前提和基础。”叶敏杰说。

  叶敏杰对报告相关的内容做了摘抄,“省委打造平安浙江的决心没有变,老百姓的素质又在不断提高,我有理由相信,未来的浙江一定会更平安稳定。”

  愿景你我他

  浙江经济发展了,作为一个社区干部,因为老百姓的笑而笑,因为老百姓的舒坦而舒坦。我有义务和社区百姓一起努力,争取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王卫娟,党龄9年,金华市婺城区城北街道郑岗山社区党委书记  

  浙江是一个经济大省,绍兴是一个经济发达的市,杨汛桥又是一个经济活跃的镇。在党的惠民政策的感召下,我们要提高村民整体素质,而且要把我们村建设成一个环境优美、共同富裕的新农村。

  唐利民,党龄20年,绍兴市杨汛桥镇展望村党支部书记  

  党的政策惠及全省人民,这对农民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希望我们的农民兄弟今后都能过上小康日子,希望社会出台相关保障措施,让农民没有后顾之忧。

  陈新招,党龄22年,嵊州市农科所农艺师  

  在社区里,男女老少一应俱全,所以为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到终生教育,如今单是教育这一项工作,就得针对不同的人群制定不同的方案。在我们社区,我们会利用寒暑假为中小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例如带他们去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走进“新农村”与农村学生搞联谊活动等等。

  下一步,我们社区打算将远程教育送进楼道,让平时不爱出门的居民能通过电脑、电视上的在线视频点播学习自己喜欢的内容,并且举办“小手拉大手”等一系列活动,活跃社区里家长学校的气氛,让家长们参与到家庭教育的学习与讨论中来。

  吴亚萍,嘉兴南湖街道桂苑社区书记  

  党代会报告将“民生”的内容摆在了重要位置,突出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我觉得改善民生,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便是扩大就业。我希望今后有关部门完善促进就业方面的地方法规和规章,为毕业生就业、自主创业、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提供政策支持。

  冯执一,嘉兴市民  

  这次党代会报告里面提到了教育、就业、分配等民生问题,这表示了省委对民生问题的关注,相信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幸福的。

  陈平,宁波市林家社区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逯海涛 盛伟 李玲玲 陆毅 沈蒙和 编辑: 陈雪晔

 相关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