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播报 最新报道 文件与报告 视频报道 会议直击 评论与寄语 媒体集萃 会场内外 党代表风采 党史上的今天
 党史上的今天 更多 
·《光明日报》创刊
·中共中央拟向华南发展
·《人民日报》创刊
·中共首次发表对时局的主张
·过渡时期总路线提出
 党代表风采 更多 
 文件与报告 更多 
·省纪委向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赵洪祝在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
·赵洪祝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摘要(四)
 会场内外 更多 
·花絮:踏上新征程
·为党代会写心得
·党代会报告讨论现场侧记
·心生暖意的感动
·雨中,不眨眼也是种实力
·民族特色服饰让人眼前一亮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聚焦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 > 最新报道 正文
   

党代表唐惠平——让村民不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2007年06月16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党代表小档案

  唐惠平,女,2003年入党,海盐县于城镇渭村村委会主任。

  党代表唐惠平——让村民不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3年前,得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农村医保政策;3年后,村民争着参加城乡基本医疗保险。

  “这就是一种变化。村民们看到了实惠,思想观念有了转变。”唐惠平说,“我省逐步实现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全覆盖,完善保障体系,是构建和谐社会必要条件之一。”

  几乎所有村民

  都参加医保

  唐惠平来自海盐于城镇渭村。村子位于海盐中部,2300多名村民,去年人均收入近9000元。

  2000年8月份,唐惠平进村委会工作。“前几年,村子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事情有不少。”唐惠平说,村干部为此很着急,可除了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外,实在没有好办法。

  “3年前,我们动员村民参加城乡合作医疗,可没想到不少村民对此并不理解。”唐惠平说,当时每个村民一年只需缴纳10块钱,其他费用由村集体、镇财政、县财政补助,但推广工作仍遇到了不小阻力。

  后来,唐惠平和村干部们在村子角落里贴满了宣传标语,还特别安排人员找“钉子户”逐一沟通,劝说他们。经努力,目前几乎所有村民都参加了医疗保险。

  争取让每位村民

  都看得起病

  “不少村民因此受益,逢人就夸这是‘民心工程’。”唐惠平说。

  村里有一位阿婆,一开始说什么也不肯参加医保。“她认为,就缴这点钱,即使有用,也报销不了多少钱。后来我们好不容易才说服了她。”唐惠平说,去年这位阿婆生病住院,花了8万多块钱,报销了2.6万块钱。

  “她逢人就说这是党的政策好,还做起了我们的义务宣传员。”唐惠平笑着说。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村民们看到了实惠,积极性空前高涨。这两年,每到缴费时,村干部只要在广播里一说,村民们便会主动把钱送到村民组长家去。

  “今年,个人缴纳部分提高到了50块钱。可丝毫没有影响村民们的参保率。这说明,老百姓们的观念真的变了。”唐惠平说。

  于城镇也推出了一项特殊补助政策:每年看病花费两万元以上的村民,还可以领到一定补助。

  “健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是社会发展的需求。”唐惠平说,“希望今后农民的报销幅度能进一步加大,政府适当提高补贴,在政策上适当倾斜农村,简化报销的手续,真正方便农民。”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编辑: 陈雪晔

 相关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