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播报 最新报道 文件与报告 视频报道 会议直击 评论与寄语 媒体集萃 会场内外 党代表风采 党史上的今天
 党史上的今天 更多 
·《光明日报》创刊
·中共中央拟向华南发展
·《人民日报》创刊
·中共首次发表对时局的主张
·过渡时期总路线提出
 党代表风采 更多 
 文件与报告 更多 
·省纪委向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赵洪祝在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
·赵洪祝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摘要(四)
 会场内外 更多 
·花絮:踏上新征程
·为党代会写心得
·党代会报告讨论现场侧记
·心生暖意的感动
·雨中,不眨眼也是种实力
·民族特色服饰让人眼前一亮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聚焦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 > 最新报道 正文
   

党代表柯永仙——为山里孩子创造和谐教育环境

2007年06月16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党代表小档案

  

  柯永仙,女,党龄21年,永嘉县教育局副局长,党委委员,永嘉中学校长。

  党代表柯永仙——为山里孩子创造和谐教育环境

  柯永仙在永嘉县城当了一辈子教师,深深体会到欠发达地区教育基础的薄弱。但从省党代会报告上,她看到了希望。“报告将教育确定为发展的基石,摆在了优先发展的位置,并提出要重点解决欠发达地区教育基础薄弱问题,为山里孩子创造更和谐的教育环境。”柯永仙说。

  年轻教师不助学

  不能评职称

  由于地理原因,永嘉这几年经济发展并不均衡,沿瓯江地区比较发达,而占了该县区域面积五分之三的山区仍相对落后。虽永嘉已摆脱了贫困县的帽子,但山区教育基础依然较弱。

  柯永仙说,目前,大部分学校还是分布在山区各个乡镇,学校规模小,教育设备简陋。学生数在20人以下的学校有457个,10人以下的有214个。山区学生多,学校又分散,是制约山区教育发展的重要因素。

  过去五年,永嘉推出“食宿工程”、“营养餐工程”、“教师培训工程”、“助学工程”等六大教育工程,给山区孩子创造更好学习环境,让他们接受更好教育。

  在助学方面,永嘉县率先提出,年轻教师必须下乡助学一年,否则就不能评职称,不能提拔。

  柯永仙自己先后捐助了8位山区困难学生,把他们接到家中,管吃管住,悉心教导。现在,不少孩子已毕业找到工作。有的做了初中教师,有的成了银行职员。看到孩子们成了材,有了出息,柯永仙备感欣慰。

  学会一技之长

  更实用

  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逐步扩大城乡劳动者接受职业教育的覆盖面。对此,柯永仙举双手赞同。

  “相对于城里孩子,山里孩子更需要有一技之长。”柯永仙说,“现在有许多家长尽管家庭条件不好,但为了面子,还是勒紧裤腰带,硬是让孩子考普高,上大学。这样不仅造成教育资源浪费,还限制孩子多方面发展。”

  “现代社会需要全面发展的人才,发展职业教育很关键。”柯永仙说,“永嘉县目前非常鼓励适龄学生进入职业院校学习。当地不少知名企业在这方面也给予了很大帮助。在各个职业学校开办对口的技能培训班,学生一进学校,除了文化课外,更多的是接受技能培训,培养实践创新能力。学会一技之长后,一毕业就能找到份不错的工作,这对山里孩子来说是一件好事。”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编辑: 陈雪晔

 相关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