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播报 最新报道 文件与报告 视频报道 会议直击 评论与寄语 媒体集萃 会场内外 党代表风采 党史上的今天
 党史上的今天 更多 
·《光明日报》创刊
·中共中央拟向华南发展
·《人民日报》创刊
·中共首次发表对时局的主张
·过渡时期总路线提出
 党代表风采 更多 
 文件与报告 更多 
·省纪委向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赵洪祝在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
·赵洪祝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摘要(四)
 会场内外 更多 
·花絮:踏上新征程
·为党代会写心得
·党代会报告讨论现场侧记
·心生暖意的感动
·雨中,不眨眼也是种实力
·民族特色服饰让人眼前一亮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聚焦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 > 最新报道 正文
   

党代表王雪生——克服有限警力发挥百姓作用

2007年06月16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党代表小档案

  

  王雪生,男,1996年入党,三门县公安局健跳派出所教导员。

  党代表王雪生——克服有限警力发挥百姓作用

  皮肤黝黑,说话很简洁。王雪生翻着手中的省党代会报告,感慨地说:“民力无限!实现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首先得让老百姓‘动’起来。”

  “毛叶现象”下的零发案率

  王雪生所在的三门健跳派出所,辖三镇一乡。

  “做好农村治安工作,健跳毛叶村可以说是个缩影。”王雪生说,毛叶全村刑事、治安案件始终保持在低水平。从2000年至今,仅发生9起村民纠纷,其中8起在村两委调解。全村无一起因矛盾调处不当转化成刑事案或群体性事件。当地人称之为“毛叶现象”。

  王雪生说,村里有支志愿巡逻队。村老年协会的人们自发当起“散步+督促”的白天“巡视员”,纠正村民中出现不文明行为,对苗头性的纠纷及时进行说服教育,超前化解。

  同时,健跳派出所民警几乎每天到村里走访,将最新治安案情反馈给巡逻队员和治保主任,提前做好村里治安预防工作。派出所还不定期下派业务骨干到村里,对巡逻队员进行业务指导。

  “村子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有人说,‘这是‘枫桥经验’的延伸和升华。”王雪生说。

  尽可能发挥百姓力量

  听王雪生说,健跳派出所只有24个民警,连一名协管员都没有。“警力非常有限,但民力无限。维护社会稳定,必须重视群防群治工作,健全调解体系,尽可能地发挥老百姓的作用。”

  今年上半年曾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情。凌晨两点多,健跳镇一居民看到某电器专卖店内点着电灯,卷帘门被人撬开。他怀疑专卖店进了小偷,忙把电话打到派出所。

  民警们赶到现场后,却发现小偷没了踪影。这时,那位居民又打电话过来。“那个小偷动作很快,在专卖店偷了一台电脑后,又转向一家超市。那个热心居民怕小偷逃跑,一路跟了过去。”王雪生说。

  看到民警突然出现,小偷仓皇逃窜,最后爬上一座小山头。附近居民听到动静后,纷纷起床,打着手电筒,帮民警找小偷。抓住小偷后一审讯,民警们也吃了一惊。这个小偷一路行窃,作案七八十起,涉案价值达100多万。居民们可帮他们破了个大案。

  “面对越来越复杂的治安形势,光靠民警管理,肯定不够。”王雪生说,让老百姓发挥力量,再加上一向活跃的治安积极分子、治安信息员、护村队员,一张多层次的治安网,就更为完善。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编辑: 陈雪晔

 相关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