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
  全球变暖,“城市热岛”效应越来越明显!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群市内温度趋升。
  湖北一家媒体曾披露,武汉气象部门分析认为,浙江夏季平均气温已超过武汉,成为新“火炉”。
  气象、卫生部门统计,去年杭州出梅后气温达50年来最高峰值,10人因中暑直接死亡。
  ……
  “热岛”、“温室”、“尾气排放”、“火炉”、“中暑”,一个个关键热词直指“高温天气”。
  城市为什么越来越热?影响浙江高温气候的主要因素有哪些?怎么给咱们的城市降降温?因高温带来的人类生产、生活之伤如何破题?
  本网推出的“高温报告”系列之“城市持续高温下的冷思考”为您解读。[全文]
 高温下的对话 论坛
情景一 时间:8:30  地点:下沙快速公交起点站 人物:大学生小王
  “私家车一来,一股热浪带着汽油味扑面而来,别提多难受了,现在好不容易撑到车站,又要挤着去买票,都快晕了。”小王紧闭着双眼,对着明晃晃的太阳大喊:“城市真的是热多了。”
情景二 时间:18:15  地点:机神新村 人物:散步的王奶奶
   “现在白天基本上不出来,太热了,这么猛的太阳只有到了傍晚才敢出来逛逛,人老了经不起这种天气的折腾。”
 高温“作梗”了谁
  2841.6万千瓦!7月5日,上午10时20分,浙江电网统调负荷再次冲上历史新高,我省今年电网的迎峰度夏进入关键时刻。
  在连续高温下,桑、果园容易发生旱情;畜禽容易中暑发病,死亡率增加,生长发育减缓……
  高温天气对浙江的影响已经凸现!



  我国气象部门规定,高温灾害性天气标准以长城为界,长城以难温度在35度以上、同时湿度达到24百帕即为高温。或者,最高温度大于等于38度同样视为高温天气。
  对于浙江,一般在35度以上就发出高温报告。研究表明,人在45度中暴晒1小时以上,就会中暑甚至导致死亡。
  每年7、8月份,高温天气占据浙江全年高温天气84.5%。我省高温天气属于正常偏重范围。[推荐阅读:浙江省气候专家论高温]
  三条因素影响着高温天气。一是大气环流,二是全球变暖背景,三是热岛效应。
   归根结底,人类不堪的高温天气,其实“受累”于人类活动。[全文] [论坛]
  如何让我们生活的城市GDP里绿色的含量更高些?减排,减的是直接导致大气污染的废气,减的是直接影响居民用水的废水,减的,更应当是企业、公民掠夺式追求效应忽视环境的动作。
  少开几趟私家车,家里空调多调高一度,或者,家里白炽灯可否换成节能灯管,这些,只是举手之劳。
  政府部门也应该多想想,城市该如何设置,才能散热?
  遗憾的是,广铺草坪工程、地面硬化工程、高楼大厦工程、城市亮化工程……这些工程完成后都会加剧城市的热岛效应,它们把城市环境推向越来越热的境地。[全文] [论坛]
相关链接
个人生活节能“宝典” ·专题:2007浙江战高温全情记录
  国际上已有多种给城市降温的做法,总结起来主要有:用树木遮荫,让地面透气,植多层植被,使攀缘植物上墙,减少能源消耗等等。科学工作者发现,在排放相同,但有树木和无树木的两个街道上,后者空气中的悬浮颗粒物要比前者高出十倍。这表明,树木能帮助减少90%的悬浮颗粒物。
   另外,栽种爬山虎类攀缘植物进行立体绿化,也十分有利于城市的降温和降尘。
  出门有汽车,在家有空调,上下楼有电梯……现代化生活让咱们的日子越过越滋润,然而,在享受这些舒适惬意时,我们是否想过这些行为也可能在给外界、给环境带来负担?这并非一个杞人忧天的话题。
  浙江省能源消耗的增长率正在呈现逐年下降的良性态势,与之相比,老百姓生活消耗能源的速度却加快了,甚至高于平均增长幅度,目前,它占浙江总能耗的比重已经超过了1/3。
  节能,不仅应是企业的行为,更要形成每个公民的自觉意识。[全文] [论坛]
  ——浙江省经贸委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处副处长 屠国富
 清凉一夏
网友调查
1.您同意本文观点吗?
2、您认为人类生活与城市高温的关系如何?
A、支持
B、不支持
C、无所谓
A、人类行为是导致城市高温的重要原因
B、人类行为对城市高温的影响甚微
C、没有关系
3、您认为自己的生活节能、环保吗?
4、今后您愿意为缓解城市高温尽一份力而改变个人生活方式吗?
A、非常节能环保
B、一般
C、有些浪费
A、会
B、不会
C、无所谓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