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台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台州代市长陈铁雄:四个“转”打造民营经济品牌

  浙江在线台州11月20日讯(见习记者 梁国瑞)台州民营经济如何在新一轮发展中提高质量、打造品牌、融入国际?作为长三角南端的重要城市,台州如何增强发展动力,推动区域经济科学发展?

  今天下午,台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铁雄在接受苏浙沪网络媒体“走遍长三角”采访团的直播访谈时称,台州要靠四个“转”来打造民营经济品牌,打造“三张名片”来增强台州发展动力。

访谈现场

  四个“转”打造台州民营经济品牌

  陈铁雄称,民营经济是台州经济的主体,要让台州民营经济在新一轮发展中提高质量、打造品牌、融入国际,要靠四个“转”。

  一是转变。政府角色要转变。台州过去的发展更多依靠民间原始的创业冲动,然后政府加以引导、规范和扶持。在今后发展中,要按照市场经济要求,逐步转变政府职能,向小政府大社会和有限政府方向过渡,实现从以政策扶持为主向搭建良好的公共服务平台转变,更好地推动民营经济的发展。

  企业家素质也要转变。民营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需要一大批懂经营、善管理、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积极开展民营企业家和高级管理人员素质培训工程,使台州企业家从个体工商户、企业主向知识型、创新型的企业家转变,摆脱家族式管理,建立产权清晰的现代企业制度。

  二是转型。产业要转型。从一般制造业向装备制造业转型,是今后台州民营经济进一步提升的主要方向。要充分发挥现有区域特色产业优势,按照产业发展内在要求,提升原有产业层次。

  产品也要转型。要重视新产品研发,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产品技术含量,抢占行业产品创新的制高点,实现从“以价取胜”向“以质取胜”的转变;通过科技创新,努力使工业产品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从低技术含量向高技术含量,从贴牌向自主品牌生产转型。

  三是转移。一是承接转移。抓住全球产业大调整的战略机会,更加积极主动地接轨上海、握手宁波,承接国际、长三角,宁波等地的产业转移,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二是输出转移。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基础上,鼓励企业向国内、国际进行资本输出,在台州以外地区进行资源配置,建立生产基地和营销中心,并响应国家发展号召,向中西部、中部、东北等地区转移产业。三是布局转移。结合城市化进程,修编土地利用规划和城市建设规划,调整工业布局,从沿路、沿江发展转向沿海发展,加快沿海产业带建设,大力发展临港型工业和海洋经济。

  四是转轨。一是机制转轨。加快民营企业组织制度的创新,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积极推进股权社会化,形成开放式的股权结构,努力使个私企业向股份合作制企业、向公司制企业转轨。二是模式转轨。以节能减排和技术改造为抓手,大力推动民营经济由粗放发展向集约发展转轨,由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发展转轨。三是动力转轨。过去,台州基本上靠自身积累滚动发展,这种发展方式资本积累的速度比较缓慢。今后,台州要吸引更多地外地投资,加强与外地资本合作,更大程度上利用外面资本,由内源式发展转向内外源结合式发展。

台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铁雄

  “三张名片”增强台州发展新动力

  陈铁雄谈到,台州已经有了许多头衔,也有很多张“名片”。但目前台州重点要打造的是三张“金名片”,即“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东南沿海现代化港口大城市”、“中国民营经济创新示范区”。

  陈铁雄强调说:“这也是我们台州提出来的未来发展战略定位。”

  制造业是台州的优势,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台州有着坚实的基础。工业结构上,台州已基本形成了汽摩及配件、家用电器、服装机械、阀门泵类、模具塑料及医药化工等支柱行业,并且涌现了一批规模企业和产品品牌,有48个产品在国际国内市场占有率名列第一。同时,台州制造业产业内部分工细化,产品配套能力强。台州制造业的块状集群效应也非常明显,呈集聚发展态势。

  有了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基础,台州今后的具体目标和抓手就是实施“5431”计划:“5”是指抓好汽摩及配件、缝制设备、医药化工、家用电器、塑料模具等五大主导产业;“4”是指实现规模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名牌企业、上市企业“四位一体”;“3”是指构建科技、金融、人才三大服务体系;“1”是指规划建设一个台州沿海产业带。

主持人

  “我想到2020年应该可以实现‘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这个目标。”陈铁雄信心满怀。

  打造东南沿海现代化港口大城市,展示了台州未来的美好愿景。陈铁雄认为,台州要实现这一美好愿景,就要成为现代港城、创新之城、开放之城、和谐之城。

  “台州要成为现代港城。港城实现互动发展,大港口实质性开发、功能进一步完善,临港工业、海洋经济实现大发展,现代化中等城市形象日益丰满,台州逐步迈向滨海时代。台州涌动全民创业、全面创新的热潮,展示着无比的生机与活力。各类人才、要素在这里汇聚交流,产业和城市在创新中演进升级。台州要进一步展开开放包容的胸怀,走内源与外源互动发展之路。加快北上发展,紧联北京,接轨上海,握手宁波,进一步融入长三角。”陈铁雄称,“三张名片”的打造,将使台州更好地融入长三角,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新动力。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台州就业创业模式搭建创新平台
·苏浙沪"走遍长三角"采访团登上台州最高楼
·台州飞跃与中科院合作新模式初结硕果
·产品定位下足功夫 台州“星星”之火顺势燎原
·台州对接上海世博会
·台州:打造长三角创新活力最足城市之一
·台州市委副书记陈铁雄谈区域科学发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