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热点酷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农民“种文化”,从看客到主角

  近日,浙江农民“种文化”活动成了一道独特的文化景观,引来众多媒体关注。

  “种文化”,是一种通俗形象的说法,指的是农民群众像种庄稼一样,普遍、经常性地开展自娱自乐的文化体育活动,把文化的“种子”,“种”入乡村大地,让它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在城乡文化信息鸿沟依然存在、国家大力提倡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背景下,“种文化”无疑有着重要意义。

  农民“种文化”,好就好在“种”的是文化。

  这些年我国的文化事业有了长足进步,但相对于经济来讲,还显得滞后。我们习惯说“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社会上也过分偏重GDP,重经济,轻文化。然而,单纯的经济增长不等于发展,没有文化的发展也不等于发展。如今,农民们的钱袋子鼓起来了,精神需求越来越高,是该开始“经济搭台,文化唱戏”,或者说“经济与文化共同搭台,经济与文化共同唱戏”的时候了。

  农民“种文化”,好就好在一个“种”字上。

  “种”,就是扎根,就是开花,就是结硕果。我们提倡“三下乡”,为农民“送”文化,这是应该坚持的。但“送”是单向的、暂时的,光“送”不行,我们也应该强调“种”。

  “种”,土生土长,适合农民胃口。“种”把“文化下乡”变为“扎根在乡”,农民从文化的看客变成主角,活跃了农村文化生活,树立了文化新风尚。

  农民“种文化”,好就好在是农民“种”的。

  人民群众创造着历史。人类五六千年的文明史大部分是农民“种”出来的,众多文化艺术样式,大都是起源于农民日常生活,并由他们亲手创造出来的。

  怀疑农民在文化上能否创新,显然是一种偏见,赵树理、高尔基等等都是农民,但是他们都创造出了脍炙人口的作品;如今中国农民的泥塑进了华盛顿白宫,中国农民的竹编进了英国的艺术殿堂……

  农民“种文化”的广泛推开,意味着在祖国广袤的土地上,将建起一个文化大学校,从而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健康科学发展――这不能不让人满怀期待。

  (作者为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玉环县双郏塘村喜获浙江农民种文化百村赛群芳奖
·冯骥才:帮助农民重新认识自己的文化
·喜听“种文化”丰收的锣鼓
·浙江日报评论员:喜听“种文化”丰收的锣鼓
·“种文化”图片展让城里人羡慕农村生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