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南屏晚钟敲响新年心愿——让我们敲希望的钟

   浙江在线01月01日讯 “咚——咚——”2007年的最后一天,声声南屏晚钟在西湖边荡漾开来,象征着来年如意,岁岁平安。

  昨晚7点,杭州南山路的净慈寺人潮涌动,伴随着钟声,人们许下一个个新年祝愿。杭州市民就用这种方式将2007年的最后一天悄然送走,又在悠扬长鸣的吉祥钟声里迎来新的一年——2008年。

  晚7点不到,净寺的钟楼前已排起了敲钟的长龙,有年已花甲的长者,有衣着时尚的青年,也有与父母结伴而至的小朋友……尽管气温有点低,但还是有很多人为了祝愿明年有个好的开始,都想亲手敲响新年的钟声。

  时针指向2008年1月1日零时,108声悠扬的钟声回荡开来,2008,我来了!

  来杭旅人为家人祈福

  南京来的张胜利,背着个旅游包,守候在售票处小小的窗口边,焦急地等待着。晚上7点,净寺敲钟祈福才正式向市民开放,他已经在门口寒风中等了20多分钟了。

  “我是趁元旦来杭州旅游的,正好碰上了净寺敲钟,我一定要来祈一下福。”张先生独自一人,昨天从南京赶到杭州来旅游,一到这里就从报纸上看到净寺有敲钟祈福,所以吃完晚饭,就赶了过来,等着第一个买票进去敲钟,“新一年里,希望家里人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我为他们在杭州祈福了。”

  张先生说,一直都听说寒山寺和净慈寺的钟声最出名,他一直想去寒山寺敲钟为家人祈福,但是工作忙一直没有去。他说自己是山西人,离开家好几年了,虽然每年春节都回去,但是没有一个元旦回过家,这几天,大家都在忙着向亲朋好友拜年,他也希望能好好为家人们祝福一下。“不在父母身边,一直记挂着他们的身体。”这次来到杭州居然碰上了新年祈福,他说哪怕推迟行程,也一定要敲了这个钟,祈完这个福才走。

  晚7点正,售票处的门开了,张先生如愿买到了第一张门票,急匆匆地跑进了门,一声声辞旧迎新的钟声从钟楼上响起。

  钟声是我们的“媒人”

  昨晚的鲁斌全副“武装”:照相机、饮料、水果,拎了一大包;边上的女朋友陈小姐也是同样:帽子、手套、围巾。鲁斌在一边不停地嘘寒问暖,生怕她冻着。

  “你们不知道,我们就是在这里认识的。”鲁斌不好意思地笑着告诉记者。前年的12月31日,他和一大帮朋友一起来敲钟祈福,那时陈小姐还是他朋友的朋友,“一看到她,我就动心了,哈哈。”鲁斌说,那时朋友为他们做介绍的时候,他一眼就觉得这个女孩很不错,只是担心她会不会已经有男朋友。

  “当时,敲钟的时候,我除了祝福家人外,就默默地念叨着希望她没有男朋友,希望她能做我的女朋友。”鲁斌半开玩笑地说。后来,没出一个月,他的心愿就实现了,他们很聊得来,很快成为了恋人。

  那么今天敲钟的愿望呢?这对恋人害羞地对望,嘴里说没有想好,但是那神情,却是一副迫不及待去敲钟的样子。“我们希望明年能结婚,哈哈,当然结婚前希望能买得起房子,最好还有车子。”后来,陈小姐悄悄告诉记者,现在家里人已经在催他们结婚了,所以他们再一次来敲钟祈福,除了感谢这个“媒人”,还希望来年能顺顺利利,心想事成。

  牵着男友手希望感情好

  吴旖旎是一位23岁漂亮的上海女孩,2007年的最后一天,她特意拉着自己的男朋友来到杭州过新年。傍晚他们来到净寺时,已感到非常疲惫了,依在净寺边的亭子边,静静地享受杭州的夜晚。他们来得有点早了,敲钟的队伍还没有开始。

  “其实我们并不知道今天的敲钟活动这么隆重。”吴旖旎笑着说。一直在玩游戏机的男朋友性格要活跃多了。他抢先着说自己的女朋友为了这一天的旅程做了许多准备,他们从武林广场走到了苏堤,然后女朋友忽然说要来看敲钟。他很实在地说,我就希望家人都平平安安的,身体健康。而吴旖旎一直笑着不言不语。问了半天,她才转头向着男孩子说,只要你对我好。原来漂亮女生的新年愿望也很简单。

  32岁的孙杭美昨天带着女儿、婆婆,还有自己的得力助手,组成了4女人团来到了大钟下。穿着粉红色大衣的女儿一直蹦蹦跳跳玩着“小鱼儿游啊游”的游戏,孙杭美则看着小女儿一脸幸福。

  孙杭美在杭州四季青服装市场工作,可她说,自己不图明年有很多钱,也不想其他什么。希望日子顺利、平平安安的就够。她说,我们该有的也都有了,只要大家好就好了,平安就是福啊。老公因为工作忙没有来,而自己公公也在家里为他们看家。就这样,这四个女人就来到了这里,为全家许下一年的心愿。

  在敲钟的队伍里姚建华和他的长辈沈校长属于难得见到的中年人群。他们四人,两夫妇刚刚还在附近的茶室里聚会,到了晚上敲钟时间,就趁着热闹一起来了。满脸喜气,开心爽朗的姚建华说,这个年头,最大希望还是大家平平安安,身体健康。他才说到一半,旁边的夫人马上插嘴说,还有希望股票能够涨。

  -链接

  为什么新年祈福

  要敲108下钟?

  据说,古人有晨钟暮鼓的习惯,寺庙里早晚都要击鼓敲钟,每次敲钟108下,那么,为何敲108下呢?

  一说,这习俗在唐代十分盛行,民间盛传人生一年有108种烦恼,听了寺院108下钟声,就能驱除所有的烦恼,年年吉祥如意。

  还有一种说法:一年有12个月,24个节气,72个侯。古代称五天为一侯,按农历360天计,一年分为72侯,把12、24、72相加,得108,即可代表一年,又符合108种烦恼之数。因此,若除夕听钟声108声,既能解除一年的烦恼,又能消除人生108种烦恼!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新年里,许一千零一个心愿
·生活为什么那么难 一位哑女的新年心愿
·新年忧伤心愿:养女10岁了 愿她在杭州找到好人家
·玻璃女孩拍卖剪纸"金犬迎春" 新年有望实现心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