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代表委员博客    
·林红:被孩子“引”着成长
·王良仟:走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
·吴建荣:中国动漫的明天会更好
·钟天华: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
·肖锋:“公路”姓公
·蔡秀军:看病不能成为心中的痛
议案提案扫描
·用法规为人民调解“撑腰”
·在港口建设中引入民营机制
·双管齐下化解医患矛盾
·促进灵江流域平衡发展
·警惕环境污染“下乡上山”
·古村落期待重获“新生”
图说两会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省市主席“抢”话筒
省市主席“抢”话筒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8浙江两会 > 本网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人均GDP近5000美元 政府工作报告数字解读

  【标志数据】进出口总额由420亿美元增加到1768亿美元,其中出口由294亿美元增加到1283亿美元,均实现翻两番;累计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391亿美元,年均增长26.8%。

  【五年回望】过去五年,浙江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大力推动民营经济新飞跃,民营企业整体素质和竞争力不断提升,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国有企业改革深入推进,国有资产监管营运体制逐步健全,国有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居全国前列。

  加快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资本、土地、技术、人才等市场快速发展,“信用浙江”建设取得新成效。投资、科技、金融等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扎实推进,支农惠农政策力度加大,在全国率先免征农业税。

  对外贸易、引进外资、境外投资连创新高,进出口总额由420亿美元增加到1768亿美元,其中出口由294亿美元增加到1283亿美元,均实现翻两番;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分别增长4.7倍和7.7倍;累计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391亿美元,年均增长26.8%。

  全面加强长三角地区合作与交流,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和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做好援藏援疆和对口帮扶工作,形成了“走出去”与“引进来”双向互动的新格局。

  【标志数据】万元生产总值能耗由0.91吨标准煤下降到0.83吨标准煤,各级财政累计安排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资金482亿元,比前五年增长2.2倍。

  【五年回望】过去五年,浙江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取得新进展。浙江积极创建生态省,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工作扎实推进,万元生产总值能耗由0.91吨标准煤下降到0.83吨标准煤,工业重复用水率由32%提高到58%,累计盘活存量土地34万亩,新建标准农田671万亩。

  各级财政累计安排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资金482亿元,比前五年增长2.2倍。污染物减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连续两年实现“双下降”。重点流域、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污染整治深入开展,在全国率先建成县以上城市污水和生活垃圾集中处理设施,率先建成环境质量和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网络。

  【标志数据】十五年教育普及率达到95.4%,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38%,分别提高11.4和18个百分点。在全国率先实现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建立扶贫助学体系,累计资助贫困家庭学生502万人次。

  【五年回望】过去五年,浙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基本普及学前到高中段十五年教育,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中期阶段。在全国率先实现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建立扶贫助学体系,累计资助贫困家庭学生502万人次,新建和改造农村中小学食堂、宿舍279万平方米。

  公共卫生体系和基本医疗服务不断健全,率先建立面向农村居民的免费健康体检制度和公共卫生项目管理制度,基本建成覆盖城乡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应急医疗救治体系。人均预期寿命由75.1岁提高到76.5岁,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等卫生事业主要指标均居全国领先水平。

  各级财政社会事业支出由383亿元增加到1052亿元,增长1.8倍,全省社会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突发公共事件应急体系逐步建立,社会治安进一步好转,安全生产事故次数、死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连续四年实现“三下降”。

  后五年:浙江人均生产总值将努力超55000元

  经过改革开放29年的持续发展,我省人均生产总值已接近5000美元,浙江正处于全面提升工业化、信息化、城市化、市场化、国际化水平的关键时期。今后五年,是浙江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小康社会的五年——今天上午,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在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上如是说。

  吕祖善在报告中称,今后五年,要努力使浙江成为“经济更加发展、政治更加文明、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环境更加优美、生活更加宽裕”的省份。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赵洪祝主持
·本网直播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吸引50万网民收看
·开启辉煌新五年——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