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代表委员博客    
·林红:被孩子“引”着成长
·王良仟:走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
·吴建荣:中国动漫的明天会更好
·钟天华: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
·肖锋:“公路”姓公
·蔡秀军:看病不能成为心中的痛
议案提案扫描
·用法规为人民调解“撑腰”
·在港口建设中引入民营机制
·双管齐下化解医患矛盾
·促进灵江流域平衡发展
·警惕环境污染“下乡上山”
·古村落期待重获“新生”
图说两会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省市主席“抢”话筒
省市主席“抢”话筒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8浙江两会 > 议案提案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保障农民文化主体地位

  【关键词】新农村乡风文明

  【提案者】省政协委员、台州市政协副主席、临海市副市长徐林德

  【背景】乡风文明是新农村建设的灵魂。当前,我省乡村正处于转型之中,乡风文明建设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

  农村的传统伦理基础发生根本性变化。随着乡村社会生活出现急剧变化,伦理秩序和社会伦理结构等发生改变,有关婚姻、财富等各种社会伦理问题逐步浮出水面,有的还进而影响到社会风气。文化是乡村文明和农民生活的重要内容,而不少传统文化却在年轻人面前失去了往日的魅力。群众法制意识也亟待加强。

  【建议】农村文化要回归乡土本色。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文化建设,就要重视培育农村文化的内生机制,保障乡村和农民的文化主体地位,让农民自己培育文化。同时,要抓住机遇,依靠农村经济、文化变化的社会条件而逐步达到改造传统陋习文化的目的,促进和谐乡村的建设。

  着力提高农民的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引导广大农民转变观念,倡导健康、文明、积极的生活方式,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批有文化、懂科学、会经营的新型农民,营造有利于农村发展的良好社会风尚。

  深入开展农村普法教育。把农村普法工作纳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规划,建立健全农村普法工作的经费保障和目标管理考核机制,通过广泛深入地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形成学法、用法、知法、守法的社会风尚。

  多渠道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开展以文明村(镇)文明户创建为主要载体的乡风文明实践活动、以“议陋习、树新风”为主要内容的农村风尚评议活动和以修订村规民约为主要方式的乡风文明规范活动,努力提高文明村创建活动的水平和实效,夯实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

  构建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的长效机制。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建立健全农村乡风文明建设领导协调机构,逐步形成完善的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组织网络。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郑锐钧代表:希望出台更多的扶农惠农政策
·何金彩委员:社区医院配备心理咨询技术人员
·“两会”三人谈:城乡孩子共享优质教育
·关键词——民生 代表委员话“增进民生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