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代表委员博客    
·林红:被孩子“引”着成长
·王良仟:走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
·吴建荣:中国动漫的明天会更好
·钟天华: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
·肖锋:“公路”姓公
·蔡秀军:看病不能成为心中的痛
议案提案扫描
·用法规为人民调解“撑腰”
·在港口建设中引入民营机制
·双管齐下化解医患矛盾
·促进灵江流域平衡发展
·警惕环境污染“下乡上山”
·古村落期待重获“新生”
图说两会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省市主席“抢”话筒
省市主席“抢”话筒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8浙江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小康路上不能让一人掉队

  点题:“对浙江这样的经济大省来说,发展不能忘了‘欠发达的一小块’”,“今后5年我省要实施低收入群众增收行动计划,请问有什么具体措施?”许多网友在本报与浙江在线合办的“寄语省‘两会’:网络民意直通车”栏目中留言。

  带着网友们的意见和问题,记者走访了省人大代表、文成县周壤乡外南村党支部书记雷衍开,省人大代表、龙游詹家镇前游村党支部书记江成忠和省人大代表、台州药用真菌研究所所长甘连法。

  “补短板”到了攻坚阶段

  “这几年,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都说,省里是下了大决心,花了大力气来帮助我们欠发达地区的农民尽快富起来的。”一见到记者,雷衍开就扳着手指细数这两年村里发生的大喜事:2002年我们村的人均收入还不到2000元,通过中药材种植,去年我们村人均收入已经达到3900元,差不多翻了一番。现在,利用各级政府的各类帮扶资金,再加上村集体“自掏腰包”,村里修好了水泥路,公交车开到了村口;90%的村民装上了程控电话,92%装上了闭路电视,85%的农户家里的黑白电视机换成了大彩电;各类健身器械成了大家的抢手货,远程教育活动室则是学习种植技术的大课堂……

  江成忠说:“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当然不能落下欠发达地区和低收入群众。”这几年来,在城乡统筹方面,我省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向农村延伸,“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等一系列工程的实施,让浙江农村面貌有了很大改观;在区域统筹方面,省里根据不同地区的发展水平、资源禀赋等情况,细化了区域开发的主体功能定位,“山海协作”、“百亿帮扶致富”和“欠发达乡镇奔小康”等三大扶持工程让欠发达地区的老百姓得到了真真切切的实惠。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大亮点,就是提出“全面小康六大行动计划”。甘连法说,从“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到“低收入农户奔小康”,这不仅仅是字面上的简单变化,而且突出体现了省委、省政府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着眼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补短板”已经到了攻坚阶段。

  要继续加大扶持力度

  低收入群众如何奔小康?江成忠认为,要继续加大扶持力度。他举例说,竹产业是龙游山区农民的一大收入来源,但林区道路设施建设的滞后,严重影响了竹林的经营管理水平和管理成本。在林区道路方便的地区,每年每亩竹林可节省采伐成本50元以上。修建林区道路,是林区农民增收亟待突破的一个瓶颈。而修建林区道路属于公共事业,单家独户的农民办不了,这就需要公共财政来“埋单”。

  甘连法建议,在帮扶工程中更要突出对困难群体的救助。他调研发现,我省有渔民近100万,随着渔业资源衰退,不少渔民被迫“上岸”转产。种地农民失去劳动力后,尚可依赖土地换取一定的生活依托。而“失海渔民”由于缺乏其他技能,生活没有着落,成为新的困难群体。在今后的低收入群众增收行动中,建议对这部分人加强劳动技能的培训,并纳入社会保障体系。

  “低收入群众奔小康,不能‘等靠要’。”雷衍开说,外南村这几年的发展证明,欠发达地区只要找准适合自己的致富门路,照样可以实现跨越式发展。他盘算着,这些年各地玄参种得比较多,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明年村里就不要种了,可以换上一两个新品种;现在文成的药材种植已经形成一定规模,村里新成立的药材公司要多出去灵灵市面,搞好销售;还有3个自然村海拔较高,交通不便,村里已经规划好了50多间新房,2008年年底前要把这3个自然村的200多村民搬迁下山……“有了更多扶持欠发达地区和低收入农户发展的好政策,我们的干劲就更足了。”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郑锐钧代表:希望出台更多的扶农惠农政策
·何金彩委员:社区医院配备心理咨询技术人员
·“两会”三人谈:城乡孩子共享优质教育
·关键词——民生 代表委员话“增进民生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