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代表委员博客    
·林红:被孩子“引”着成长
·王良仟:走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
·吴建荣:中国动漫的明天会更好
·钟天华: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
·肖锋:“公路”姓公
·蔡秀军:看病不能成为心中的痛
议案提案扫描
·用法规为人民调解“撑腰”
·在港口建设中引入民营机制
·双管齐下化解医患矛盾
·促进灵江流域平衡发展
·警惕环境污染“下乡上山”
·古村落期待重获“新生”
图说两会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省市主席“抢”话筒
省市主席“抢”话筒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8浙江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艺术大师金全才:工艺美术,发展就是保护!

  浙江在线杭州1月21日讯(记者 梁国瑞 杨晓燕 周娜) “对于工艺美术来说,发展就是最好的保护!”一谈起老本行,金全才的眼里能冒出光来。

  省人大代表、今年63岁的玻璃雕刻艺术大师金全才,素以大胆开拓、勇于创新而著称。2005年2月,金全才与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创作“中国奥运冠军壁”的签约,让他又一次成为了众人关注的焦点。

  在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金全才反复提出要保护和促进工艺美术的发展。“市场经济和大工业化的生产方式对传统的工艺美术冲击很大,如果不对传统的工艺美术进行保护和发展,就会产生文化断层。”金全才说,这个断层一旦形成,修复起来将十分费力。

  为工艺美术大师出书

  这次,金全才带来了关于对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进行结集出版的建议。

  “现在的情况是,少数有实力的大师自己在给自己的作品结集出书,这完全不能解决推动工艺美术发展的根本问题。”金全才认为,非物质文化特别是工艺美术正在濒临消亡,国家几次三番提出要进行抢救性保护,“但我们自己不把这些优秀的文化艺术整理出来、展示出来,这项艺术很可能就没有了!”

  让金全才非常痛心的是,全国目前在世的中国工美大师尚不足300人,工美作品已经成为珍稀资源,许多技艺濒临消亡,一些民间艺人的绝活伴随这艺人老去即将甚至已经失传。“我们不能对不起子孙后代!”金全才认为,保护这些工艺美术不能仅靠大师们个人的力量,而是应该由政府文化部门来重点推动,“这也是我们文化大省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

  “编撰我省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专辑应成为一个紧要的工作。”金全才说,“应该从我省文化基金中抽出专款,成立专门的编辑班子;帮助大师整理作品,订出年谱,写出专论,为我省的珍稀资源举纲张目,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份充实的历史资料,也为文化大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给工艺美术大师合理的职称评定

  金全才说,“我省的传统工艺美术历史悠久,工艺精湛,举世闻名,许多优秀工艺美术作品,都以文化的形式流传于世界各地,被誉为华夏珍宝。”

  金全才介绍说,我省共有37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我省传统优势工艺项目,例如东阳木雕、黄杨木刻、刺绣、瓯塑等。

  “浙江的工艺美术发展在全国名列前茅,但职称评定却不适合其发展。”金全才称,江苏省早在2年前就通过省文化部门,对工艺美术大师进行职称评定,“我们浙江的工艺美术人才不比人家少,做得也比人家好,在职称评定上可不能落后。”

  工艺美术,发展就是最好的保护!这是金全才反复强调的观点。“为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出书、给工艺美术大师评定职称,都是为了增加他们的积极性,从而也能更好地推动我省工艺美术事业的发展。”金全才说,自己作为工艺美术届的代表,“就要为行业的发展摇旗呐喊。”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五次会议
·委员赵跃进:台州要抓住优势发挥临港产业
·赵洪祝当选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吕祖善当选省长
·徐继红委员:将做好浙江与海外华侨的桥梁作用
·地方两会聚焦:民企"创新恐惧症"要尽快根除